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丰田章男炮轰电动车 特斯拉马斯克不急 何小鹏为何急坏了

 2020-12-24 10:42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小鹏汽车的何小鹏把丰田比喻为诺基亚确实有点口不择言了。如果真这样看,那何小鹏是既不懂手机,也不懂汽车了——题记

在股市上,特斯拉就像是一头横冲直撞的疯牛,引领全球汽车行业!

特斯拉股票一度达700美金,总市值超过6500亿美元,至今还有6100多亿美元。

这种无厘头的股市表现让全球最大汽车企业丰田的掌门人章男实在看不下去,最近章男炮轰电动车不环保,他称电动车生产越多,二氧化碳排放越严重。

言外之意,电动车给人类社会和自然界造成的污染不比传统燃油汽车少。

章男的话有合理的成分,也有偏颇的成分。但也直指电动车命门,把电动车的“皇帝的新装”扯了下来。

环保一直是电动车发展的幌子。电动车到底环不环保,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看各国的能源结构情况。至少目前来看,电动车确实不环保。因为在全球大部分国家的能源结构中,煤炭发电的火电占据着超过一半的版图,成为丰田章男炮轰电动车的强有力佐证。

从表面看起来,电动车似乎是环保的。这是电动车给我们的直观结果。但在火电占据能源结构的大部分比例的情况下,电动车间接还是污染大户,因为电动车充电的能源主要还是来源于煤炭发电——煤炭发电的污染显而易见。

当然,我们也不否认,从长远看,如果各国能源结构改善了,电动车就名副其实的环保了。但这个过程,估计还比较漫长。至少在我国,在日本等目前主要还靠火力发电的国家还为时尚早。

丰田章男这么一段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炮轰,大嘴特斯拉的掌门人马斯克没有着急——特斯拉是最受伤的,市值已经掉去了三四百亿美元,中国新能源汽车三驾马车之一的小鹏汽车的何小鹏倒是急了,他跳出来,反驳章男,并把丰田汽车比喻为诺基亚,在业界引发轩然大波。

诺基亚曾经是手机领域的王者,最高峰时候占据着全球市场的42%的份额。但在手机从功能机向智能机转型过程中,诺基亚没有把握住机会,坚持使用自己的塞班操作系统,结果落伍了,最后不得不*谷歌,后来沦落为富士康旗下品牌。目前市场上虽有诺基亚这个牌子的手机,但此诺基亚已经与昔日诺基亚不可相提并论了,从本质上看,前后的诺基亚手机已经不是那么一回事了。

高飞锐思想认为,何小鹏这个比喻是不恰当的。如果当真,那就凸显了何小鹏既不懂手机行业,也不懂汽车行业。批评何小鹏不懂汽车行业,可能有点过。也许有受众又会跳出来说,你做一个小鹏汽车看看!

诺基亚的衰败是新技术王者产品对旧技术产品的全面取代。在当时情况下,一个是封闭状态下的苹果IOS操作系统iPhone的问世;一个是开放状态下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统手机的问世。本来诺基亚是可以延续王者之路的,安卓问世之初,曾经找过诺基亚谈合作,但诺基亚抱残守缺,认为自己的塞班系统要强过安卓系统——在当时情况下,在智能手机市场,诺基亚的智能手机占据着全球80%以上的智能手机市场。

汽车行业则是完全不同。电动车已经诞生相当长一段时间了,从技术角度,电动车完全取代燃油车,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即使比较激进的芬兰、挪威那样的欧洲小国,把禁燃油车的时间都放在2030年以后。在疆域辽阔的国家,例如中国和美国,禁燃油车估计都是遥遥无期,要取决于电动车技术的全面发展进步,甚至是质上的,包括续航里程、充电时间和充电桩的基础设施的建设。

当然,我们不否认,电动车取代燃油车是一大趋势。可包括丰田等传统燃油车巨头在内,并没有对这股趋势视而不见。事实上,丰田也做纯电,其混电则是全球有名,日本的电池技术也是独步天下。丰田的电动车技术和产品也许赶不上特斯拉,但至少比目前的小鹏汽车要靠谱得多。

丰田章男的话,为什么最受伤的特斯拉掌门马斯克没急,小鹏汽车的何小鹏反倒急坏了呢?

马斯克是个明白人,他自己知道特斯拉的泡沫有多大。不用怀疑,目前全球股市,新能源车概念站在风口上。只要披着这件外衣,就可以赚得盆溢钵满。2019年,丰田在全球累计销售了1074 .21万辆汽车,电动车代表特斯拉销量约为36.75万辆,仅为丰田的3.4%。特斯拉以丰田三十分之一的销量撑起了约为丰田三倍的市值。这是华尔街的一朵奇葩,也是丰田章男忍无可忍,对电动车进行猛烈炮轰的原因。丰田章男是清楚特斯拉的泡沫有多大的!

得益于新能源汽车概念和龙头特斯拉的带动,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三驾马车的蔚来、小鹏、理想都是水涨船高,股票和市值进入前所未有的佳境。目前蔚来的市值为735亿美元,小鹏的市值为346亿美元,理想的市值为274亿美元。不说蔚来和理想了,就拿小鹏来说,这个市值仅距离汽车巨头宝马的560亿美元市值只差200亿美元了,眼看就可以追上了——小鹏汽车可谓是货真价实的行业赢家了。

我们都知道,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容易。风光的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三驾马车都过过苦日子的。小鹏汽车能有今天,一是抓住了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二是那批汽车追梦人努力追梦的结果。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史上,是讲究现金为王的。水涨船高的市值,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现金“奶牛”。三驾马车目前的市值表现,让他们发展前程无忧。如果丰田章男的炮轰造成电动车了股市行情看跌,甚至泡沫破裂的话,那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不能承受的,甚至会断送他们的良好发展势头。这正是小鹏汽车的何小鹏在情急之下,把丰田比喻为诺基亚的原因。

可以看到,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企业的掌门人,丰田章男的批驳对电动车的股市行情确实产生了影响。在章男痛批后,特斯拉股价中断了连续上涨势头,开始应声下跌,目前已跌掉了数百亿美元。受此株连,蔚来、小鹏和理想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此情此景之下,小鹏汽车的何小鹏能不急么?

2020年12月24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新能源汽车
特斯拉

相关文章

  • 厄尔尼诺,“烤热”新能源汽车市场?

    7月4日,世界气象组织宣布,热带太平洋七年来首次形成厄尔尼诺条件,这可能导致全球气温飙升、破坏性天气和气候模式的出现。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用户成造车主角,北汽新能源锚定市场本质需求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构成了巨大的竞争压力。作为我国首家独立运营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北汽新能源以品质立足,并练就了准确洞察用户需求的能力。6月16日,北汽新能源旗下高端品牌极狐汽车又上市两款新车,分别是极狐阿尔法S和极狐阿尔法T森林版。其中,极狐阿尔法T森林版共四款配置,官方指导价18.58-28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读财报丨长期主义指引下,蔚来“下半年月均交付2万+”能否实现?

    新能源汽车的互联网属性正在加速消解,工业产品的特质开始贯穿行业始终。首先是过去几年风头无两的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在产品层面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利润水平也在大幅下降,趋近燃油车。行业整体的风格切换随即带来市场格局的改变,特斯拉等头部企业掀起降价潮,小米、百度等新入局者不断,老玩家

  • 新能源商用车:老玩家、新势力“争先恐后”

    现如今,作为重要出行交通工具之一的汽车,已经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不仅如此,汽车行业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新能源汽车的热度更是居高不下。除了各路玩家积极布局之外,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是持续走高。事实上,汽车若以用途来划分的话,可以分为两类,即乘用车和商用车。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能源乘用车市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百度有驾“AI创作”,让汽车内容生产跟上新能源时代发展脉搏

    5月25日,2023百度移动生态万象大会在广州召开。在下午举办的“打破边界智引未来”百度互娱和垂类分论坛上,百度汽车业务部总经理万超做了《聚新进击,数智先锋,共创AIGC新势力》的主题演讲,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对内容创作趋势的改变切入,分享了百度有驾在AI助力内容创作、粉丝经营、内容变现等方面的智

    标签:
    新能源汽车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