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净水器哪种好 当然是净化水的“专家”

 2020-12-25 10:0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净水器哪种好?水是生命之源,人不吃饭可以活7天,但是不喝水,3天都坚持不了。当物质生活满足之后,人们开始追求品质生活,家用电器也逐渐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中,电视、洗衣机、冰箱、净水器等等成了家庭的标配,对于品质生活,自然少不了家用净水器,毕竟饮水安全和健康息息相关。净水器有效过滤水质中的杂质,很好的帮助人们把握水质安全,那么净水器哪种好呢?

净水器哪种好?保障家庭用水安全的净水器好

自来水可直接饮用吗?

小时候家里的长辈经常跟我们念叨:“千万不要生喝自来水,喝了会拉肚子!” 现在这些长辈们又经常转发自来水中的氯会中毒致癌类信息,自来水真的就那么不安全吗?

据国家环境部门最新统计,我国82%的河流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为了保证用水安全,各地自来水厂严格按照《国家生活饮用水相关卫生标准》,利用氯化物进行消毒。自来水在出厂时的氯含量是0.05-4mg/L,余氯在运输过程中可能会有所降低,但氯及其化合物不会被完全分解,而且自来水中必须要有一定的“余氯”才能保证输送过程中的安全。

水中的余氯,因个体差异,会对一部分人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长期饮用含氯过高的水可能引发哮喘,氯及次氯酸会增加皮炎的风险,高氯饮用水甚至跟胆固醇过高和膀胱癌有一定关系。此外氯会破坏蔬菜水果,谷物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影响人体对这些物质的吸收。

一般家中饮水都是将自来水先煮沸,这种做法确实可以消除大部分余氯,但余氯在水加热100℃可能会产生三氯甲烷,是一种致癌物质。而且自来水煮沸无法除去水中的重金属等水体有害物质,仍然无法百分百保障饮水安全。

我们知道,自来水要送到各家各户,需要经过水管运输、水箱储存、加压等“二次供水”环节 。而水质产生污染,就出在这个环节中。

有些小区的水箱基本不加盖,不锈钢水箱的腐蚀、污染等问题普遍,这些都影响着最后入户的水质。在这个过程中,容易发生重金属污染。有害物质如重金属汞、砷等,对人体是累积性伤害,达到一定剂量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身体不适等不良反应。

因此,虽自来水厂供水是安全的,但从健康角度考虑不宜直接饮用,可能存在水管二次污染问题。净化后再饮用,才是健康的饮水方式。

完全过滤干净好不好?

过去几年来,反渗透净水器是市面上主要流行的水质净化器。它的主要过滤部件就是RO膜,RO膜的过滤精度可以达到0.0001微米,这样基本上能够过滤掉水中的的任何杂质,仅仅只有水分子能够透过,我们称之为纯水。

这种纯水是否可以放心长期饮用呢?

纯水中不含矿物质,而根据调查,矿物质隐性饥饿是当今中国人群不平衡膳食中的主要问题。缺乏矿物质存在多种健康风险,如直接影响肠道粘膜、新陈代谢和矿物质动态平衡等,且会降低其他必须元素和微量元素的摄入量,因此,纯水长期饮用不利于身体健康。

在《安全饮用水与科学饮水》一书中,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制定者给出结论“不提倡长期喝纯水”;孕妇应“严防污染的饮水影响胎儿,一定要喝符合卫生标准的含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优质安全饮用水,不要喝纯净水,更不能喝含酒精的饮料,以防伤害胎儿。”老年人长期饮用低矿物质的水,则可能增加患上骨质疏松的风险。

饮食均衡下,一般不会出现缺乏矿物质的情况。但是现在很多人尤其是繁忙的上班族,饮食结构比较单一,容易造成某些微量元素的摄入不足。而且一些种类的矿物元素在膳食中含量不高或不易吸收,饮水就成为人体得到它们的重要途径,因为水中的矿物质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再次,烹饪过程也会造成这些元素的流失,造成人体摄入减少。我国目前的现状是各年龄组的钙镁摄入量均较低,大多数人的才摄入水平只达到适宜摄入量(AI)的20%一60%,达到AI的人群不足5%,11~13岁年龄的青少年达到AI的人数最少,在1.1%一1.7%之间;中国居民平均镁摄入量是308.8mg/d,略少于18~50岁成年人的推荐摄入量330mg/d。

有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服用外源性补充剂来增加钙镁等矿物元素的摄入,但补充过量也会引起人体不良反应。通过正确饮用水,来保证矿物质的足量摄入是更安全经济的方式,而且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净水器哪种好?方太选择性过滤的净水器好

什么才是更好的净水方式?

既然纯水中缺乏矿物质,长期饮用不利于身体健康,那什么才是健康好水?

是不是过滤掉余氯、重金属等有害物质,但还能保存对身体有利的矿物质离子就是好水?

答案是肯定的,但想要实现就有点难了。

首先,超滤膜过滤孔径能到0.1至0.01微米,的确可以过滤大部分水中杂质,但对重金属离子没辙。

其次,纳滤虽采用了10到1纳米极小孔径过滤膜,能能通过物理筛分和溶解扩散同时净化,且纳滤膜本体带有的电荷性可以在很低压力下仍具有较高脱盐性能,过滤掉绝大多数有害物质,如病毒、细菌等微生物以及部分重金属,但仍会残留有害重金属。

通过传统依靠孔径大小进行过滤的方式,重金属过滤起来尚且有残余,更何况有害重金属和有益矿物质在分子大小上又非常接近,更难分离,也就是说,要么都过滤掉,要么都保留。想要实现完全过滤掉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还能保存对身体有利的矿物质离子就成了众多净水厂家都在极力攻关的一个技术盲点,那如何才能解决选择性过滤难题呢?

2019年,方太推出了新的选择性过滤膜,叫NSP膜色谱净水膜,主要是靠这种兼具过滤功能与吸附功能的中空纤维膜丝过滤。

选择性过滤的真实效果如何?

那么,它和前面提到的反渗透、超滤、纳滤等技术有什么不同,真的能突破业界难题吗?我们先来看用户使用方太净水机做的一组实验。

用户“sevokk”的余氯实验可以明显看到自来水的余氯反应有明显变黄,方太M5A过滤水无任何变色,即无氯残留。

铜是自来水常见的重金属污染物。如果方太净水器可以过滤掉铜,那么离子特性接近的铅、汞也是同样能过滤的。用户“sevokk”用铜离子显色试剂测试后,过滤前的自来水变成了粉红色,而方太净水机过滤后的水则看不出颜色变化,还是试剂本身稀释后的浅黄色,说明方太净水机过滤后的水中,铜离子已经基本被除去。重金属的过滤效果肉眼可见。

而矿物质的保存情况,用户“tiger5g”的试验证实:左边是用RO膜净化器过滤出来的水,比较接近理论的纯水,加入试剂后变蓝色,表示不含钙镁离子;而右侧方太净水机过滤后的水样,遇到试剂变成粉红色,表示含大量钙镁离子。选择性过滤真实有效。

专业人士和用户的实验证实,方太净水机实现了“过滤重金属、保留有益矿物质”的选择性过滤。那它的NSP膜色谱净水膜是怎么做到的呢?

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的选择性过滤,主要是靠中空纤维膜丝实现。当自来水通过这种膜丝时,首先是99.99%的细菌、病毒、杂质等大部分有机物被滤除;然后膜材料上密集分布着的千亿颗负电荷电子,形成重金属离子吸附基团,将重金属离子牢牢锁定在膜上,吸附脱除99%的重金属离子以及其他有机微污染物而分子较小的钙镁等矿物质离子得以存留通过,选择性吸附完成。这种选择性过滤的实现,就像医疗中的靶向药,只瞄准特定的病变部位释放有效成分,而对正常组织和细胞无伤害。

净水器哪种好?为万千家庭带来健康好水的净水器好

方太是如何攻克选择性过滤的?

为了突破这一技术盲点,从2012年开始,方太组建了50人研发团队,建成了近1600平米的中试研发工厂及2个专业净水实验室。经过25个全国优质水源地和典型水质城市的调研,100多种核心技术材料选型验证,400名极客用户参与联合验证研发,1000次溶出物冲洗实验,3000种膜配方实验,10000次实验验证测试,在整个研发过程中,方太试验过的膜丝已经可以绕地球一整圈,克服万难终于研发出了能兼具过滤功能与吸附功能的中空纤维过滤膜,叫NSP净水膜膜色谱。

当然,一项技术到底成不成功,主要还是靠专业检测数据来说话。我们来看看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方太净水机水样的检测报告,方太NSP膜色谱双效净水重金属去除率基本都在99%以上,以大肠杆菌为代表的致病菌未检出。

除了这个特殊的过滤膜以外,方太净水机全系标配净流抑菌系统,水质更有保障。比如配备UV紫外线杀菌和纳米无机锌抗菌滤壳。经检测,方太纳米无机锌滤壳组件及材质对大肠埃希氏菌的抗菌率达到97.06%,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抗菌率达到96.24%。

净水器哪种好?能够秉持安全、安心健康品质的核心价值观,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为千家万户带来高品质的净水生活,保障全民饮水健康,才是家用净水器是最好的选择。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净水器
互联网厨电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