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于正、郭敬明被百余名编剧联名抵制,谁是“文贼”的幕后助攻?

 2020-12-28 09:26  来源: 读娱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单单抵制人是没有用的,这样杀鸡儆猴的方式并不能肃清编剧行业,在个人自律的同时也需要制度的约束,要从选择IP的源头做起,不仅仅要考察IP的市场前景,更要追溯内容的原创纯度,这才是有利于行业长久的发展。

就在郭敬明担任导师的《演员请就位》收官不久,于正担任制片人考核官的《我就是演员3》便接着开播。毫不意外的是,二人在节目中都掀起了话题风暴,对于节目的影响力可见一斑,但这一番“表面繁荣”背后暗藏危机。

12月21日晚间,编剧宋方金和编剧余飞在微博发布影视从业者联名公开信,包括琼瑶、王小平、高群书等在内的111位编剧、导演、制片人、作家等影视从业者联合签署,向行业和社会呼吁:“抄袭剽窃者不应成为榜样!”

 

 

经过一夜的话题发酵,#111位影视从业者联名抵制于正郭敬明# 这一话题登上热搜,获得了大量同行的讨论与力挺,后续联名名单上又新增45名影视从业人员,有金扫帚奖创始人程青松、《北京遇上西雅图》导演薛晓璐、《八佰》编剧胡坤、《北京爱情故事》编剧李亚玲、《三生三世枕上书》编剧胡雅婷、《大江大河》编剧唐尧等。

像这样百名编剧集体联名发文的事件,上一次还在6年前。巧合的是,这一联名事件也和于正有关。2014年,正逢于正担任制片人、编剧的《宫锁连城》播出之时,琼瑶在微博举报该剧多处剧情抄袭《梅花烙》,后续上诉过程中还有一百多位编剧联署声援,最终琼瑶胜诉。而郭敬明此番被抵制,则是源于2006年,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认定郭敬明所著的《梦里花落知多少》对庄羽的《圈里圈外》整体上构成抄袭。对于败诉,于正与郭敬明都按期进行了赔付,但均未进行公开的道歉。

在《抄袭剽窃者不应成为榜样》一文当中表示,吸毒嫖娼的艺人都受到了惩罚,一些有道德问题的艺人也被限制出镜,为什么被法院判决的文贼却被资本和平台追捧,这种审丑行为不应该再继续下去了,并提出于正、郭敬明分别向抄袭受害者庄羽、琼瑶道歉,并且不以榜样的身份上综艺节目。对于此篇公开信,不禁让读娱君陷入了思考,到底是谁在追捧百余名编剧口中的“文贼”?

卿本商人,奈何为“贼”?

在公众视野里,于正、郭敬明都是话题人物,时常会出现在热搜之上,而在幕后,于正和郭敬明还是颇有头脑的商人,公司业务全面开花,经营得有声有色,二人目前身价都不菲。

先看于正,据天眼查显示,于正目前有19家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其中主要的有,在于正(上海)影视文化工作室、海宁于正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占股100%,在东阳满星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北京鱼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占股99%,在霍尔果斯欢娱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东阳欢娱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占股63%。整体来看,于正所有的资本版图集中在影视行业,主攻影视剧制作以及艺人经纪。

再看郭敬明,据天眼查显示,当前郭敬明在7家公司中掌握实际控制权,具体来看,在上海最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遐迩文化传播创作室、上海双子惠兰文化创作室这三家公司中占股100%,在上海柯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占股76.5%,在上海令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占股75%,在北京长江新世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占股15%。

 

此外,郭敬明还有不少个人投资,着重在影视行业,在乐视影业、和力辰光、千和影业分别占股0.6%、4.05%、1%,且这些公司大都与其个人执导电影有关。例如,《小时代》系列主要出品方是和力辰光,《爵迹》的出品和发行方主要是乐视影业。

相对于于正单一性的商务版图,以图书起家的郭敬明所涉猎的商业版图更广、更复合,包括图书、出版、影视、作家经纪等多个领域。这一特征同样适应于二人所参加的综艺节目的类型,于正所参加的综艺节目大都与影视表演相关,如《我就是演员3》《我是特优声》《演员的诞生》《演技派》等节目;郭敬明则先后参加《演员请就位》《王牌对王牌》《最强大脑》《拜托了冰箱》《非日常派对》等节目,节目形态与品类更为丰富。

尽管二人出现在公众视野的路线不尽相同,但相一致的是,支撑他们到台前的,不仅仅是他们所带来的个人价值与热度,还有他们本身的资本加持,以及背后相关的利益链作为支撑。

以《演技派》为例,在台前,于正以制片人的身份出现在节目当中,在幕后,于正所创立的欢娱影视是出品方与制作方之一,而于正则是艺术总监的身份参与节目制作。从某种程度而言,于正自带资本参与到《演技派》台前幕后当中,实现自身与平台的双赢;而此番于正在《我就是演员3》中担任常驻嘉宾,参加节目的演员里也不乏欢娱旗下艺人,在为个人增加曝光度的同时,也不忘提携旗下新人。

也就是说,之所以于正、郭敬明受到综艺节目的欢迎,一方面是他们的言论往往能够催生热度,另一方面是自身所持资本以及旗下公司作品的宣传需求,能够给综艺节目方带来更多效益。客观而言,于正与郭敬明的语言天赋,足以支撑他们在综艺行业独树一帜,但可惜的是,过往不光彩的抄袭经历一旦被拿到台面上来,“文贼”的身份如影随行,相关的舆论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他们个人的发展。

平台求利,助攻“文贼”

读娱君注意到,在公开信中,编剧们表示视频网站、电视媒体等平台邀请有过抄袭劣迹的郭敬明、于正参加节目,给后者提供舞台属于是唯收视率论、流量论的做法,身为中国影视行业的从业者,他们对此感到非常遗憾和无比愤慨。很显然,在他们看来,这些为于正、郭敬明本人以及作品提供舞台的平台,也是一大幕后推手。

以浙江卫视目前在播的《我就是演员3》为例,这档节目作为频道的创新标杆,从导师阵容到节目赛制,每一季都在不断进化。在内容迭代的过程中,让我们看到节目组在嘉宾阵容上对于热度的追捧。具体来看,前阵子因在《演员请就位》中与导演们进行观点交锋而热度大涨的李诚儒,成了此次节目的演员召集人,而因在《沉默的真相》中演技出圈的张颂文,也成为了此次节目的表演指导之一。

而于正成为节目的制片人考核官,可以说是意料之外,但抛开其负面新闻,也在情理之中。对于一档表演类综艺而言,专业是必要的,热度也是必须的。这一年来,从diss陈妍希讨好Angelababy再到赵露思的相关事件,于正通过写小作文的方式蹭了不少明星的热度,也前前后后引申出了不少话题,外加有爆款剧集《延禧攻略》的口碑为其背书。

《我就是演员3》才播出两期,于正在节目中大胆发言、观点不断,#于正夸马嘉祺未来可期#、#于正曾反对张檬整容#、#听于正点评好爽#、#于正说李汶翰能力太差了# #于正曝女演员轧戏#这些话题都在社交平台上引发讨论,使得这一档本是探讨演技的节目,却借用于正之手将话题延展到“轧综艺”、整容等层面,从而掀起了演技之外的泛娱乐话题,升级节目整体的宣发品效。

除了节目方之外,其抄袭作品提供播出载体的平台亦是一大助推器。2014年4月15日,琼瑶在《花非花雾非雾》官方微博发表给广电总局的公开信,举报于正《宫锁连城》多处剧情抄袭《梅花烙》,并列举了几个于正的抄袭案例作为证据,她恳请广电总局领导即时停止播出于正新剧《宫3》。然而,面对琼瑶的一番哭诉,该剧集仍然正常播出,此外,“四味毒叔”节目中还提到,在于正与琼瑶的案件终审之前,平台方抢占时间差,将所涉剧集又播出了两轮,以擦边球的方式释放剧集最后的“剩余价值”。

某种意义而言,平台方为了保障自身的利益,以默许的姿态给予了带抄袭实锤的作品以及关联人一定的存活空间,成为了“文贼”们出名致富这一康庄大道上继续前行。至于剧集抄袭与否、编剧道歉与否,这些陈年旧事反倒是通通忽视了。

联名抵制,或是一地鸡毛

面对“抄袭”这一命题,于正与郭敬明的性质有些许不一样,《宫锁连城》的编剧是于正,而《梦里花落知多少》原著是郭敬明所著,影视化改编的编剧有张玲、清泥、欧阳碧诺、郭敬明,而这一版本已说明是改编自郭敬明所著的同名小说和庄羽所著小说《圈里圈外》。

基于此,如果是从狭义的影视编剧来看,郭敬明倒也并无抄袭之说。从广义的角度来看,于正所抄的是剧本,而郭敬明则是属于小说,属于不同的范畴。若连同小说创作抄袭也纳入其中,需要追根溯源,会牵涉到更多的人,这对行业来说,要彻底杜绝抄袭和疑似抄袭的现象,是个任重道远的问题。

毕竟,近年来,IP改编抄袭事件不断,如《锦绣未央》原著抄袭被判成立,还有《甄嬛传》《如懿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爆款剧集都牵涉到抄袭疑云当中,而编剧改编有抄袭嫌疑的作品,是否需要抵制,这是一个需要探讨的命题。

此外,读娱君还注意到,在联名信中,编剧们表示郭敬明和于正不应该作为导师或榜样的形象在综艺节目里出现,这也意味着综艺节目导师标准需要再次进行讨论。在综艺制作层面,对于嘉宾的选择,自然有着一定的行业禁忌存在,例如,有政治立场、吸毒嫖娼、私生活混乱等负面新闻的艺人一概不能够上综艺,但有抄袭这样的“黑历史”是否也需要进入禁忌范围,值得商榷。

对于此番联名,于正与郭敬明方面都处于冷处理的状态,并无对此进行发声。节目组方面,郭敬明所参加的《演员请就位2》以及于正目前在播的两档综艺节目《我就是演员3》《我是优等声》,也都未对此进行回应。

从目前的态势来看,此番百余名编剧以正义之名联名抵制于正、郭敬明,虽然撕开了行业的一道伤口,但所提出的相关诉求似乎难以落地。可以参考的是,近日因节目组收应援、主持人收礼等事件而处在风口浪尖的快乐大本营,人民日报对此进行明确表态,别让不正之风荼毒年轻人,后续湖南卫视也对相关传闻做出官方回应。可回看这一场声势浩大的联名抵制,一无官方背书,二无平台方以及个人正向回应,最终有可能以“抱团自嗨”的方式落得一地鸡毛。

在读娱君看来,单单抵制人是没有用的,这样杀鸡儆猴的方式并不能肃清编剧行业,在个人自律的同时也需要制度的约束,要从选择IP的源头做起,不仅仅要考察IP的市场前景,更要追溯内容的原创纯度,这才是有利于行业长久的发展。同理,在综艺模式、音乐编曲、相声段子等内容创作领域,对待抄袭的态度是否也该一视同仁,或将引发更多的话题风暴。

作者: 清欢

文章来源:读娱(ID:yiqiduyu),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qnEBI8m0ReoHW8mJThpqQ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