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商产权 >  版权 >  正文

郭敬明道歉承认作品抄袭:如何维护互联网作品版权信息

 2021-01-04 10:25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月4日消息,近日郭敬明发文正式向庄羽道歉,承认其作品《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庄羽的《圈里圈外》。对于很多80后、90后来说,这部作品的知名度非常高,拥有大量的忠实粉丝。抄袭和剽窃他人作品当然是可耻的,也构成了侵权违法行为。但如今互联网上的抄袭现象十分猖獗,特别是当下自媒体行业十分庞大。所以自媒体行业内的抄袭案例非常多,不论是视频作品,还是原创文章,一些洗稿、抄袭的公众号数量众多。

互联网抄袭现象泛滥成灾

作为一个自媒体作者,肯定有过这样的经历,某些自媒体大号抄袭或直接转发你的文章或视频作品,然后作品的播放量和阅读量比自己首发的还高。当然遇到这种情况,你也完全可以向平台投诉。只是这样的抄袭现象十分普遍,平台也无法及时处理,一些自媒体新人往往只能有苦说不出、自认倒霉了。不仅仅是自媒体行业,还有其他领域,例如:编剧、文案等,这些行业都容易出现抄袭现象,现在是一个信息爆炸的年代,互联网信息量巨大,信息被更新的太快。

作品侵权抄袭维权难度大

很多受害的原作者放弃维权,其主要原因是维权起来难度太大,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的成本可能远高于作品所获的利益。例如:某个很火的短视频作品,很多自媒体账号都会效仿,但效仿是否属于抄袭,可以借鉴其他作品的创意、剧情、故事架构。不过两部作品的相似度很高,肯定就属于侵权行为了。这方面平台有责任积极打击侵权现象,保护原作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是维护自己的平台信誉度。

明确互联网作品抄袭界限

不管是互联网作品,还是其他行业的作品,必须明确作品抄袭的界限。举个简单的例子:一部三分钟的短视频,别人借鉴多少内容才可以定义为抄袭。这样才能更好的维护原作者的权益,否则维权难度太大。互联网作品数量庞大,从小说、音乐,再到自媒体作品,如何才能更有效的打击侵权行为,需要各方的协调和共同努力。对于读者和观众来说,应该积极投诉侵权的作品,平台必须尽快处理观众的投诉,当然还有原作者的投诉。

对于侵权的作者或自媒体账号,必须给予相应的处罚,可以封停其自媒体账号。情况严重的完全可以提交给相关部门,警告或者罚款都能起到一定的威慑作用。

文章由 读书屋office教程网 http://www.dushuwu.net/ 原创发布 转载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同一篇文章版权被同一公司反复起诉

    2021年3月份我收到了来自一家名为“佛山中**知识产权公司”的起诉状,起诉的理由是:卢松松博客转载了他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是一个IT作者在2018年发的,松松科技站也是在2018年发的,2021年该公司应该是和作者协商版权合作问题,并附上了作者的文章授权协议书、作者的身份证。

    标签:
    版权
    版权信息
  • A5唐大业:图片版权套路多 如何避免版权碰瓷?

    图片版权碰瓷,应该是频率最高的,不管你是做网站,还是做自媒体,我们都是经常用到图片,几乎所有人都是直接在互联网上搜索,直接使用,用的图片多了,就很容易被版权公司盯上,开始收集证据起诉你。

  • 公众号版权罗生门 维权机构广撒网 开白文章也中招

    聊到这里,果酱妹还是要提醒大家,版权意识不断提高,维权甚至逐渐成了一门生意,因此搬运内容的潜在风险也进一步放大。以前搬运的内容,还是要及早删除,或者老老实实去要授权,以防患于未然,别给自己埋雷。

  • 教你如何快速打造个人IP,创造人必备

    什么叫个人IP?IP多指的网络通信地址。现在我们讲的IP叫IntellectualProperty(知识产权)。如同小说,视频作品,这些都可以称为IP。

  • 卢松松博客又被版权机构盯上了

    事情大致经过是,昨天我们同事收到一个电话,大意是说你们公司有个快递收不到,是关于侵权的案件,一时间搞蒙了,最近一直忙于年底工作复盘,记得没有收到版权邮件和聊天通知,后面收集各方材料查了下邮件,发现原来是2020年一个曾经三次找上门的索赔的版权机构再次出手来的。

    标签:
    版权
    版权信息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