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新媒体运营 >  正文

A5唐大业:图片版权套路多 如何避免版权碰瓷?

 2022-06-01 16:42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我是A5唐大业,欢迎大家关注公众号:唐大业,分享创业项目和兼职副业。

有朋友留言,让我专门聊聊如何避免图片版权碰瓷,因为大家遇到最多的版权碰瓷,是图片版权。

作为连续七年资深被版权碰瓷的我,最初从2015年开始,第一次收到律师函就是图片侵权,以后就源源不断的收到图片侵权权的律师函,再往后不发律师函了,直接发传票开庭。

图片版权碰瓷,应该是频率最高的,不管你是做网站,还是做自媒体,我们都是经常用到图片,几乎所有人都是直接在互联网上搜索,直接使用,用的图片多了,就很容易被版权公司盯上,开始收集证据*你。

一般图片侵权就先只*一张图片侵权

一般图片侵权就先只*一张图片侵权,但实际上有很多张,为什么就*一张图片侵权呢?

*一张图片,赔偿金少,适用于小额诉讼,小额诉讼一审即终审,不能上诉,而且小额诉讼不能申请管辖权异议。后面所有的图片侵权赔偿价格都要参考小额诉讼判决的价格。这个一定要注意。

再者我们大多数朋友看到就*一张图片,赔偿金额就500快,都想,算了,直接就和解吧,懒得出庭应诉,把钱直接微信转他。你太看不起对方了,对方难道就想挣你500元钱吗?对方是想挣你几万、几十万啊,别小看对方的胃口。图片版权相对说,是价格便宜,但量很大啊。

所以,你收到图片版权侵权传票时,一定要确定究竟有多少张图片侵权。当时有一家版权公司,就*我们一张图片侵权,联系到对方,对方直接发来一个excel表格,我拿到excel表格时,才发现我们有600多张图片侵权,我们的公众号使用的小图标是有版权的,每使用一次就算一个版权。

如果确实很多张图片侵权,一定要申请小额诉讼异议转成普通诉讼,如果不是小额诉讼,那就申请管辖权异议。具体请参考 如何应对知识产权版权碰瓷 》。

图片版权碰瓷让你防不胜防,笑话连连

 

支付宝LOGO稍微设计下添加几个小元素,也是有版权的,版权属于添加几个小元素的设计者,不属于支付宝。

麦当劳门口拍个照,也是有版权的,版权属于拍照者,不属于麦当劳。

360大厂开个新品发布会,记者拍摄的周鸿祎的靓照,也是有版权的,版权属于记者,但不属于360和周鸿祎。

图片版权套路多 如何避免版权碰瓷?

图片版权有这么多门门道道!坑那么多,套路那么深,怎么才能避免踩坑进入套路呢?

1、免费的往往是最贵的,不要使用从互联网上找到的图片,即使标注无版权也不要轻易使用。我们需要的图片的时候,习惯从搜索、国外免费图片网站上寻找合适的图片直接使用,殊不知,很容易进入版权公司的圈套。这些搜索来的图片,也是他人上传的,你能保证没有版权吗?即使是国外免费图片网站,说是免费的,万一版权公司申请了版权呢?上了法庭,我们99.99%的概率还是败诉。

2、我们需要使用某些公司的、某些网站的品牌LOGO时,建议从他们官网上下载使用,或者自己去拍摄使用,而不要从其他网站上下载使用。之前*我们侵犯图片版权,我发现很多是国内大牌网站LOGO加上几个小人,比如支付宝LOGO稍微再设计下添加几个小人,就不是支付宝公司的版权了,而是属于版权公司的版权了,*我们赔钱。还有一种情况,是拍摄的门面品牌LOGO,比如麦当劳品牌LOGO,也是*我们赔钱。我至今都没搞明白是怎么一回事。

3、我们尽可能去正规图片资源网站购买图片版权,并且搞清楚套餐。为什么要搞清楚套餐呢?我最近注册了个个人公众号,开始写文章,怕版权碰瓷,所以找了个正规图片资源平台,花了99元买了一年的个人套餐,等我用了一段时间,下载图片授权书,才发现个人套餐不允许使用在自媒体上,真不是一般人能注意的到的。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你买的是个人套餐,十有八九会把图片使用在自媒体上,版权公司可以做到精确碰瓷啊。

即使我们是花钱买的图片资源,我们也要保持警惕。我们就曾经遇到非常奇葩的事情,我们已经付费使用的图片,又被*了,我告诉对方,我们有授权书,花了很久时间找到授权书发给对方,对方才撤诉。使用的图片的多了,授权书真不太好找。

4、我们自己坚持拍摄图片。走到哪里,可以拍到哪里。当然尽可能保存原始图片,万一被别人申请了版权,然后*你呢?反正,我现在是怕了。

5、自媒体在平台发布文章,直接使用平台提供的图片资源。现在公众号、头条、百家号等很多平台,都提供免费的图片资源,你可以直接使用。当然不要跨平台使用哦,你在头条发布文章,就使用头条提供的图片资源;你在公众号发布文章,就使用公众号提供的图片资源。

对于图片版权碰瓷,我们尽可能还是做好规避工作,不使用免费获取来的图片,免费的往往是最贵的。遇到图片版权碰瓷,不接受和解,绝不妥协;委托专业靠谱的律师,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申请管辖权异议和小额诉讼异议。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图片版权
版权信息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