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替三七互娱着急

 2021-01-09 09:08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这两天,随便打开一个App,就看到迪丽热巴让我“放马过去”。

开屏广告,每个App最贵的广告位。

头条,抖音、微博,到处都是她。

直到在知乎也看见热巴后,我终于忍不住要去查一查这款名为《荣耀大天使》的游戏。

要知道,知乎是出了名的自以为高逼格。其用户也都是崇尚3A、鄙夷页游的主。

这种游戏,在这个地方做广告,知乎要价不会低——有损自己的社区形象;

而该游戏的收益也不会高——用户画像不匹配。

有这种大手笔的人,不会不懂这种常识。除非,它是真的很需要流量。

这是,来自传统游戏豪强的传统买量玩法,2021年后的第一波冲锋。

01

对这种冲锋,我其实是觉得挺诧异的。

宏观环境上,十四五规划已经明确提出,要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

中观行业上,2018年,有关部门发布了《游戏申报审批重要事项通知》,称由于机构改革,所有游戏版号的发放全面暂停,开启了所谓的游戏寒冬。

2019年12月,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更是清晰指出:

希望广大游戏企业精确定位方向、精心打磨产品、力戒浮躁风气,用好每一个版号资源, 做一款是一款、做一款精一款。

要紧紧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差异化、品牌化发展路子,努力提高原创能力,开发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产品。

再来看具体的行业形势。

2020年,从《万国觉醒》到《天涯明月刀》再到最后《原神》的超级爆发,整个游戏行业可以说是开始进入了新纪元。

《原神》的出品方米哈游,作为一个上炕,哦不,上市都费劲的二次元小众公司,通过一次次的梭哈狂赌,终究是推出了一款口碑盈利双丰收的作品。

用实际行动向全行业证明了,高投入、精品化的策略,是行得通的。

这时候,再来看我们一开始提到的这款游戏。

在代言人上,一口气请来了迪丽热巴、孙红雷,以及LOL明星选手UZI。

在前期推广上,更是在上海、广州、杭州和重庆四座城市,在当地的地标建筑上集中投放了极为夸张的品牌广告。

除了这些举措外,还在各个游戏直播平台上,邀请了二十多个来自不同频道的头部主播直播试玩。

我是真的很好奇,在宏观政策、行业风向、先行者实例统统表明“精品化”是未来方向的背景下,到底是哪位大哥依然坚持花这么大的资金投入,砸在市场推广上。

经查询,果然是它。

A股的龙头老大,买量界的集大成者,靠页游起家,后把页游玩法直接搬到手机上,如今赚钱无数的“游戏圈第三极”——三七互娱。

02

早在五六年前,三七互娱就一直把精品化挂在嘴边。

2018年底,被版号锤了一顿后更是赶紧上央视表态,高级副总裁杨军表示:“我们始终走在‘精品化’的道路上。因为我们坚信‘精品才是支撑公司长久运营的内生动力。’”

同期,当时的总经理,如今的董事长李卫伟也出来信誓旦旦道:“不赚‘快钱’,坚持精品化策略。与其通过‘换皮’手段赚取快钱,不如潜心打磨产品。”

可笑的是,精品化了这么多年,到现在还是这副德行。

公开资料显示,《荣耀大天使》至今研发时间超过了三年,也根据该公司最近几年的财报,研发费用也在不断上涨。

在此之前,外界尤其是投资者群体们,也在期待着三七互娱拿出一款可以证明自己的转型之作。

但这款声势浩大的游戏,依然是在该公司老版《奇迹 MU》的基础上改编而成。

三年就干了个这。

“不赚快钱”言犹在耳,“换皮→买量→骗傻子”的套路飞轮,却丝毫不停。

03

面对以后,三七互娱还宣称在未来三年内,将投入16亿元开发24款新游戏,内容涵盖西方魔幻、仙侠、东方玄幻、战争等主题。

以表示自己对研发的重视。

事实上,财报来看三七互娱的研发费用也确实在逐年走高,2020年上半年,其研发费用就同比增长了102.48%,而这一趋势自2018年就明显走高。

这绝对是好事。

但16亿元、三年时间、同时开发24款新游戏,这样的投入程度和广撒网的研发策略,很难让人相信该企业在精品化道路上的决心。

作为对比,米哈游的《原神》前后打磨了三年,耗费达1亿美金,三百多人的研发团队全身心砸在了这个项目上。

这样的成功案例,必将引起同行业的效仿,多家证券分析师以及媒体从业者都认为,“百人团队,三年以上的研发周期,亿元级别的成本费用”,这样规模配置,将很快成为游戏圈的主流。

反观三七互娱,16亿平摊下来,每个项目投入在六千万,相比《原神》缩水十倍(而且,在许多“高端玩家”眼里,原神依然是垃圾)。

人数方面,如今的三七互娱大约是不到2000人,预计在2023年达到3500~4000人水平,平均算3000人。

24款游戏分摊下来,每个项目有125人,差强人意。

倘若公司为了效率再搞一个人员复用,一人同时肩负多个项目。那做出来的东西,更是结果难以预料。

从这个预算我们就不难看出,在战略思路上,三七互娱依然停留在页游时代的锚定效应里,觉得千万级别的投入,已经“精品化”得不行了。

04

如今的A股市场中,新能源、汽车、光伏等产业板块,已经达到高点。

被股民们称为“业界良心”的杨东,于近日也通过宁泉资产向各位投资者发出警告:

“我们看好光伏、电动汽车、储能这几个方面的巨大发展前景,但我们并非对所有的新能源技术和行业发展都乐观。”

“个别强大且幸运的领先企业可以通过时间来化解估值,但大多数被暴炒的新能源股票恐怕未来只能以大跌来消化了。”

而“消费板块”,更是在机构的抱团选择下成了一个笑话,被人们调侃为“中国的科技企业只有酱香型和浓香型”。

结合“十四五”的宏观导向,从“内循环拉动消费”到“高端制造”到“绿色生态”,差不多挨边的概念都已经涨上了天。

唯有扣着“文化经济”上“传媒板块”尚处于低点。

而各板高涨的背景下,旺盛的投资意愿,亟需找到新的板块流入。

三七互娱作为板块龙头,此时拿出的《荣耀大天使》,未免太让人失望了。

而A股之下,竟也没有比它更好的游戏企业。

除了网易腾讯之外,其余还不错的国产游戏公司,如今似乎也没有太强烈的上市意愿了。

毕竟,好的游戏公司,都不缺现金流。

05

2019年后,有一种声音在传媒板块飘荡,说“‘赌爆款’的投资逻辑对中国游戏市场已经不适用了,更应该侧重企业的长远发展以及资源整合能力。”

对此我并不认同。

不同于其他行业,内容行业在商业属性之外永远存在有“艺术属性”,这种以“人”为核心的属性,使得该行业永远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

内容领域,伟大的创作者都是必须要赌的。

什么人不愿意赌?

二把刀,干行活儿的,充量的,盼着个旱涝保收,就躲在腰部及以下,混口饭吃。

头部,必须是赌狗。

纵观国内外,凡有声量的内容制作方,从皮克斯、迪士尼,到任天堂、索尼以及新晋的波兰蠢驴,没有一家不是选择了高举高打的重型项目推进策略。

作为上市公司,三七互娱手中的资金储备远比其他同行雄厚,但它却缺乏相应的勇气。

又或许,太久的页游操作思路,也使得它缺乏相应的能力。

三七互娱创始人李卫伟

2017年,李卫伟向外界阐述了对三七互娱的新定位,“一家专注于以内容为核心的大文化泛娱乐公司,我要打造一个迪士尼。”

很了不起的理想。

我不禁想象,那是一座名为“三七游乐园”的地方。

一大群铠甲勇士,对小朋友喊“快来砍我”;

一大群衣着暴露的弓箭手女神,对情侣喊“快来玩我”;

进园区后,什么项目都不用排队,同时也没有任何可以交互的设施。

游客直接坐在原地看轮播PPT,旁边挂一个巨大的排行榜。

给钱名次就高,不给钱就接受众人的*。

荒唐吗?

再这么搞下去,李卫伟的“迪士尼梦”,就会像这个场景一样荒唐。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三七互娱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