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巨头的洞察—划2021微信公开课10个重点

 2021-01-21 14:10  来源: 徐戈解营销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1月19日,几成惯例的微信公开课终于来了,跟往年不同的是,此次受疫情影响改成了线上直播的形式。

不愧是一年一度“互联网人的盛会”,不管是产品圈、运营圈甚至是IT圈都在朋友圈刷屏,大有不分享就不是互联网人的即视感。

我有个判断是,绝大部分人都不太可能看完直播,哪怕是事后的文字版也鲜有人耐着性子逐字逐句看一遍。

反正俺是不太可能像只猴一样盯直播看一两小时,这种信息获取方式效率太低,其一俺爱好女不觊觎小龙哥的美貌、其二不期待这是场罗永浩式可消遣的相声表演。

但12163字的文字版洒家是庄重地看来两遍,很过瘾。

客观地来看,虽然似乎全网都在为这次微信公开课而沸腾,但这终究是一场B端的分享,圈层属性和目标受众都相对局限于互联网相关从业人员,因此里面大部分内容普通用户都是无法调取自己的直观经验相应和的,看了是要打瞌睡的。

之所以起本篇,就是给大家几个视角,让你明白为啥老徐看得津津有味大呼过瘾,以期让你跟着我一起爽一把,提前掌握点互联网的动向。

张小龙就是上帝

“我分享一组数据吧,到今天,每天——

有10.9亿用户打开微信,3.3亿用户进行了视频通话;

有7.8亿用户进入朋友圈,1.2亿用户发表朋友圈;

有3.6亿用户读公众号文章,4亿用户使用小程序;”

微信作为国民级超级APP,时至今日几乎有包办你一切互联网需求的倾向,拥有海量的数据沉淀。

虽不能说你撅个屁股就知道你想干啥,但可以肯定的是微信知道绝大部分人的行为模式。

“我在黑板上写下一个断言:未来有一天,视频的播放量,关注,好友推荐,机器推荐的消耗比例,应该是1:2:10。即,一个人应该平均看10个关注的视频,20个朋友赞的视频,100个系统推荐的视频这样的比例。”

像BAT这种级别的公司,每一个都有上帝视角,你打死不肯告诉人的商业机密、甚至见不得人的小癖好在他们那都一览无遗,任何风口、机会、趋势他们都是最先掌握的而且可以随时进行验证。

作为普通人普通的公司,是不可能有这样的视角的,因此这些大厂里坦诚人透露的信息具有很高的价值,几乎就是互联网现状和发展趋势最接近真实的洞察。

张小龙就是上帝,还是个坦诚的上帝,你说他的透露的“天机”值不值得细细研读?

2021微信公开课的10个重点——

这次微信公开课验证了老徐之前的几点研判,感觉很爽(参见文末拓展阅读)。

这里俺就不展开显摆了,关键是给大家勾画些重点以及解读下画外音方便各位抓住属于自己的机会——

1,“随着时间的推移,视频化表达其实越来越成为普通人的习惯。来看几个数据,最近5年,用户每天发送的视频消息数量上升33倍,朋友圈视频发表数上升10倍。这时候,我们再思考短内容的时候,就会想,不应该基于短文字来做,而是应该基于视频化内容来做了。”

“视频化表达应该是下一个十年的内容领域的一个主题。虽然我们并不清楚,文字还是视频才代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但从个人表达,以及消费程度来说,时代正在往视频化表达方向发展。”

视频号是一个人人都可创作的短内容平台,它是公开领域的内容平台,“我们希望视频号是每个机构的官网”。

点评:内容视频化是一个大趋势,公域流量微信罕见地开放自己的流量池是大机会。这一点洒家之前重点说过,另一个就是视频号还会进一步迭代,甚至能充当企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官网,这意味着视频号是微信必拿的一山头,足够重视,也就值得互联网人下重注。

2,视频消耗来源,关注,好友推荐,机器推荐的消耗比例大致为1:2:10。也就是说后续算法推荐的内容消费将占主导。

解读:这其实是“人性”的真实反应,在信息消费板块,“内容分两种,一种是你需要花脑力去理解的知识性信息,是学习;一种是不需要花脑力的思维舒适区的消费类的信息,是娱乐。”大部分人大部分时间都倾向于沉溺在毫不费力的娱乐消遣信息的海洋里。

要想搞大流量,就要定位在娱乐消遣板块,反之教育类就要多想想提高变现效率。

3,视频号,短视频和长视频通吃。“对视频号来说,把一分钟以内的视频视为短视频,一分钟以上的视频的开头一分钟视为这个视频的摘要或简介。我把它称为封面。这样的话,视频号不区分长视频短视频,但是又能兼容短视频的体验。”

“关于长视频,我希望视频号逐渐积累越来越多的长视频,成为长视频的云端仓库。将来有一天,也许我们会提供一个检索或推荐入口,这样用户可以找到丰富的长视频内容。”

这意味着,除了和抖音快手刚正面,视频号不仅仅会是个短视频平台,也可能把优酷、B站、西瓜的饭碗也抢一抢。

点评:实际上,洒家一直觉得短视频平台对传统中长视频平台是一种降维打击,短视频本身就可以是个样片是个索引,如微信这般点击去就看全部,很简单地就将视频长短这种看似天堑的不兼容鸿沟给抹除了。

4,“视频号的初衷是让人人都能很容易通过视频化的方式去公开表达内容。但做产品的人都知道,让用户去发表内容去表达是最困难的。”

“视频号希望的是人人都能表达,而不是只有网红和大v的表演。”

点评:降低用户表达门槛,满足用户表达需要,人人皆为我所用,不花一分钱买内容,也能让微信内容生态朝气蓬勃。

对普通人来讲,是很好的互联网入行试水平台。

5,“直播在未来有可能会成为一种很多人在用的个人表达方式。

做一个未来的设想,很久以后,每个人的微信名片应该是活的,意思是,我打开你的名片,如果你刚好戴了一个可以直播的眼镜正在直播,那我就能直接看到你看到的东西。这可能是个人直播的终极形态。”

点评:直播这一话题在公开课里着墨甚多,小龙哥重点强调了直播不仅仅是带货,有着广阔得多的想象空间,直播是一种很有潜力的表达方式。直播还有很大的进化空间。

实际上,这涉及到下一代互联网,也许进入AR、VR时代,智能眼镜一统各大屏幕成为新一代交互界面的时候,直播这一表达方式将大展拳脚。

6,“关于创作者,很多人会关心平台会给创作者什么样的支持。

如上面提到的,我们更希望做视频的载体,并且让视频号成为个人和机构的官网。平台在这里的角色是连接,而不是做内容。”

点评:不会有补贴、不会有补贴、不会有补贴!想撸微信补贴羊毛的可以洗洗睡了,甚至明星也就是邀请一下也不会给一分钱。

视频号变现需要靠创作者自己,平台不会花一分钱去买内容。

这意味着,学好营销非常重要啊,兄弟们,同时倒也给了中长视频做付费会员一定生存空间。

7,“微信的历史上,我们一直不强调强运营,也是这个原因。系统和规则会比运营的效率高太多了。”

点评:这句话实际上含金量非常高,一个好产品是不需要重运营的,定好游戏规则产品可以实现自运营,产品不到位就容易事倍功半劳心费力。

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要想在食物链上跃升,就要多尝试去组局架构游戏规则,将执行层面交由他人。

8,“我们也有一些有趣好玩的实验性项目在进行中。”

“我就经常会有一些异想天开的想法。比如,如果你能拍一下一个人的头像会怎么样,如果你能朝跟你聊天的朋友扔一个炸弹在屏幕上炸开吓他一跳会怎么样,如果你在听一首歌的时候能看到其他听歌的人眼前的画面会怎么样,如果你失眠的时候也能看到其他的失眠的人然后大家一起数羊会怎么样。”

点评:这一段是老徐看得最开心的一段,就如看到一本好书惊喜发现作者是自己的知音。

保持好奇心,保持探索欲并以此为乐,你往往可以把事做到卓越,做事要先悦己,发自内心地欢喜,别光想着挣钱挣钱挣钱,事做妥了,市场自然会给你奖赏。

9,微信团队正在研发的输入法。

点评:这就是国民级超级APP,包办一切,只要它想和国家让。

10,“微信十年,如果非要用两个词来描述微信,我想,一个是连接,一个是简单。”

点评:关键词是“连接”,“简单”是废话套话。微信确实本质上就是个连接器,连接人与信息,人与服务,人与人。

但互联网能做的也就是这些,互联网的核心属性也是连接。

因此,你可以大胆地做个推导,在当下以及今后不短的时间内——

微信=互联网。

最后提示一点:因为牛逼大家都用并不是垄断~

其他信息摘要——

小程序:日活用户达4亿+,2020年交易额同比增长100%;

企业微信:真实企业与组织数超550万,活跃用户数超1.3亿,企业通过企业微信连接及服务的微信用户数已经达4亿;

微信支付分:使用用户数超2.4亿,为用户节省超过2000亿元押金,超过1000万名用户使用过快递的先寄后付服务。

微信小游戏:男:女用户比例为5:5,女性用户占比相比传统游戏更多,2020年,小游戏在累计注册用户在超过10亿,MAU破5亿。

搜一搜:月活搜索用户超5亿,用户已逐步养成通过微信搜索的习惯。

文章来源: 徐戈,资深营销人一线创业者,公众号:徐戈解营销。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ZJ9jIq2t62D2gP-ORZPWw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