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特斯拉主要对手不是造车新势力,而是大牌的奥迪奔驰宝马

 2021-01-22 10:22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特斯拉新品上市和降价,对中国造车新势力发展,不是阻力,而是动力。新能源车取代燃油车的想象空间足够大,大得既容得下特斯拉的野心,又容得下中国造车新势力的雄心——题记

借助特斯拉脱缰野马一样疯涨的股价,跃升为世界新首富的马斯克踌躇满志,意气风发,目光更加高远了。

最近传出,在中国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Model y上市之际,在特斯拉内部会议上,马斯克嚣张地宣称:今天是燃油车末日的开启!

这话很霸气,凸显了马斯克希望特斯拉雄霸天下的野心:马斯克不再满足做全球市值第一的车企,而是要做市场销售和市值的双料世界冠军。

马斯克的目光一直就是放在燃油车市场,而不是跟新能源车窝里斗——新能源汽车,尤其是以蔚来、理想、小鹏为代表的中国造车新势力,早就没被马斯克放在眼里了。

如果盯着中国造车新势力,只能说马斯克眼界不高,格局不大,配不上“外星人”称号,这不是马斯克的作风。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龙头企业,特斯拉本来就是盯着汽车升级换代来的。早在2020年9月,马斯克接受媒体采访时,就信心十足地断言:燃油车会消失!

燃油车有朝一日真消失了,如果没有黑马出现,最大受益者肯定非特斯拉莫属。谁都不能否认,新能源车取代燃油车,已经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这几年来,很多国家相继发布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

在市场上,特斯拉已经风生水起。特斯拉的问题,不在有没有市场,而在产能是否能够跟上。在解决批量生产的瓶颈后,特斯拉在摧枯拉朽,犹如太平洋上刮起的一阵飓风。

Model Y上市和降价传言,让特斯拉闪耀全球,也把汽车行业整得风声鹤唳,中国造车新势力和世界传统车企都倍感紧张。

实际上,特斯拉风光无二的发展势头,给中国造车新势力带来的,不是阻力,而是动力。中国造车新势力如果能够跟特斯拉一起,站上风口——哪怕只是站在旁边,借着特斯拉的势,完全可以成为市场赢家,而不是输家——而不是很多人想当然地认为,特斯拉新车上市和价格跳水,会给中国造车新势力带来致命一击。

新能源市场的蛋糕要做大,不是中国造车新势力的那一亩三分地,而是传统的燃油车市场,这个市场,才有足够大的想象空间。从燃油车市场抢占份额,才是特斯拉的目标。所以,特斯拉新品上市和降价,受到最大冲击的,不是中国造车新势力,而是传统车企,尤其是那些在中高端车市做得不错的传统车企,这其中的代表应该是以奥迪、宝马、奔驰为代表的德国豪车阵营。

当然,要冲击到ABB,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ABB实力强大,品牌忠诚度高,产品质量过硬。这个过程只能是渐进式的。但ABB是特斯拉的终极目标。首当其冲的,可能是市场上那些二流三流豪车品牌和车型。如价位相近的凯迪拉克、捷豹路虎、沃尔沃、林肯、讴歌、英菲迪尼、谛艾仕有可能第一批倒下,成为特斯拉的炮灰。

当然,ABB实力雄厚,技术强大,面对特斯拉,不可能坐以待毙。他们也会推出向新能源和智能化方向加速转型和升级,以适应这股历史潮流。但要达到特斯拉的高度,恐怕有点困难,他们很难像特斯拉这样纯粹,赢得市场青睐。特斯拉是轻装上阵,无知无畏;ABB则深深地打上了传统车企的烙印,这既是老企业的品牌优势,也是其历史包袱。

中国造车新势力把特斯拉作为追赶和超越目标,即主要竞争对手。但特斯拉并没有把中国造车新势力作为主要竞争对手——他们的锅太小,食太少,特斯拉的胃很大,中国造车新势力所占份额还不够特斯拉塞牙缝。如果特斯拉把中国造车新势力作为主要竞争对手,那就太看低自己了。

不难看到,特斯拉新品上市和降价,不仅没有打击中国造车新势力,反倒给蔚来,小鹏,理想发展助了一臂之力。特斯拉的股价在涨,中国造车新势力的股票也在涨,市值一再创下新高。蔚来市值一度超过了1000亿美元,小鹏市值400多亿美元了,理想市值300多亿美元了。市场销售,中国造车新势力也在水涨船高。截至 2020年10 月,蔚来汽车同比增长111.4%,交付了31430 辆车;理想ONE累计交付21852辆;小鹏汽车累计交付 17117 台,同比增长 64%。

跟着特斯拉,中国造车新势力不会越做越小,只会越做越大。新能源汽车取代燃油车,有足够大的想象空间,这个空间大到既容得下特斯拉野心,也容得下中国造车新势力的雄心。

2021年1月20日 湖南祁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特斯拉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