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万事开头难,论策划方案开场的一百个姿势

 2021-01-26 09:17  来源: 营销禅修院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万事开头难,中间难,当然结尾也不容易,尤其是写策划方案。

可怎么写好策划方案的开场白?也许你都不曾想过这个问题,因为很多小伙伴写策划案是这样的,新建一个PPT,对着电脑一坐一整天,只写下“行业分析”四个字。

其实,恰到好处的开场,不仅能够调动氛围,吸引现场人员对提案者的注意,还能让你的方案抢占印象先机,从一众方案中脱颖而出!要知道客户和评委要听四、五家甚至更多家供应商的方案,开篇与众不同第一印象分就蹭蹭上去了,对你后面讲的内容宽容度自然也就高了。

如果你的方案是行业分析、产品分析、消费者分析等拼盘模式,打开的第一秒别人内心OS就是,我丢,又要浪费几十分钟了,那你后面讲的再精彩也会吃亏。

好的方案开场设计,营造出提案的仪式感,让你后面的分析、策略、创意等顺理成章隆重登场,给人一种“你说得好有道理”的认同感。小僧以为,策划方案的开场设计,可以从两个维度入手,一个是就事论事层面的,另一个是避重就轻层面的。

一、就事论事:直击命题式

除了八股填鸭式的方案呈现,就事论事的方案开场大概是最常见的了,竞标的技术任务书或称之为竞标brief一般是会明确课题的,这种维度的开场就是直接切题,就着题开始,然后一步步分析。

比如客户明年要上一款15W左右的SUV,该怎么上市?那你开场就明确在竞争激烈的区隔市场,新车面临的课题是什么,这就是直击命题式。不要以为这种形式简单,其实也有很多技巧可以使用让你的开场妖艳不俗。

1.课题深入,娓娓道来

有时候brief中任务可能比较泛,或者是你通过分析发现了表面任务之下的深层次任务,那就可以直接把你洞察到的本质课题直接提出来,在开场给比人一种思考感,然后再呈现你的分析。如,你分析发现15W的SUV区隔市场已经是一片红海,新车上市的任务其实是后来者如何虎口夺食的命题。

这种开场因为你给出了详细的命题,所以在接下来的讲解中能够带着问题让别人思考,能够产生整体感和带入感。

2.直戳痛处,调动注意

制造危机气氛是屡试不爽的套路,开场时通过直戳品牌或者是产品的短板,让客户产生紧张感,能够提升其专注感。如客户新车定位在15W的SUV区隔,但是其产品力没有突出优势,而且是非主流自主品牌,这,这事就难办了,开场可以直接把这种艰难处境亮出来,让现场的人集中注意力听你有啥高招。

当然,制造紧张氛围不是让你无端恐吓,危中有机,开场抽一耳光后,接下来你需要给糖吃,点出机会点在哪里,然后开始你的分析。这种开场一方面能够吸引人注意,另一方面,把你和客户的处境拉在了同一个立场,带来了共鸣感和信任感。

就事论事的方案开场表达可以是陈述、也可以是疑问或者是反问,这样会更加有代入感,设置好思维框架,再一步步引导,才能牵着听标人的鼻子走,才能达到说服的效果。

二、避重就轻:春秋笔法式

芸芸众生,有心直口快的,自然也有拐弯抹角的,第二个维度的开场就是欲擒故纵,通过感性的开场让所有人的灵魂快速回到听标第一现场。

1.策略倒叙,开场高光

就是采用倒叙手法,把你推倒出的策略前置,放在开头,这种开场形式策略的表达一定要有新奇感或者说是冲突感,这样就像一个钩子,勾着别人想知道为什么。

比如还是上面那个倒霉的例子,你的策略是不是可以叫做国货新宠?因为15W级SUV大家可以选合资品牌了,那是不是可以借着国货走俏的风尚走中国制造的差异化路线,而不是去硬碰硬。

当然,如果你希望策略是在分析推导完后隆重登场,制造惊喜感,那就只能用其他开场方式了。

2.有趣现象,吊人胃口

有趣的现象或者是故事是极具感染力的,因为现象或者是故事展现了一个场景,同时又演绎出了丰富的细节,天然有着无法抵抗的吸引力,所以这种开场是个不错的选择。

比如说通过朝三暮四的故事讲资源的优化配置策略,通过电梯理论故事讲表像之下真相的策略等等,故事要有针对性和合理性,无论是现象还是故事,一定要紧接着说明你想表达的观点、结论或者是可借鉴意义在哪里,不要纯粹为了吸引人而吸引人,那就弄巧成拙了!

3.时代洪流,主线定调

这种开场就是通过时代潮流、消费趋势、业态环境等具有高度总结或者鲜明态度的观点进行表达,营造一种磅礴感或者气势,在讲标开始就气场全开,吸引人注意。

这种开场方式适合企业传播或者是政经类的相关方案,与之相对的技巧是大时代小切口,就是通过大时代背景下的一个小典型来切入,反其道而行,更具鲜活感和认同感。

4.人群聚焦,围魏救赵

人是一切营销活动的中心,我们常说的认知度、好感度以及口碑等等,其实都是对人本身之于产品或品牌做的考量维度,所以策略从人群角度开场也是不错的选择,尤其是针对的人群是特殊圈层或者有特殊标签时,这种开场更扎眼。

当然这个角度不是让你一开场就把客户给你的人群画像Pia上去,而是讲你对人群的洞察、策略或者人群特殊现象等,总之,能够给听标的人带来新奇感和勾引力才是你的目的。

其实,策划案的开场根据客户的不同,标书的差异也是千变万化的,一定不要生搬硬套,更不要故弄玄虚,掌握技巧应需而变,一百个开场姿势也是顺手拈来!

文章来源:营销禅修院(ID:MandCX),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ruqjy0WwVnOceL4wtG31Q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策划方案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