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花呗推新功能限制额度,支付宝想借此“挽回名誉”?

 2021-01-29 17:0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花呗出新功能限制借款额度。1月28日,花呗和借呗上线了“自主调整额度”的新功能。所有用户可以更加便捷地自主调整额度,并且设置消费提醒。对此蚂蚁集团回应称:此举便于用户更自主地管理额度和进行消费,而花呗和借呗会“持续倡导理性消费”。

现在花呗的额度能够以10为单位进行调整,最低可调整至几百元。而“超额闹钟”功能则可以设置1元以上的任意金额,可设置每天提醒和每周一提醒。

其实在去年年底,许多网友就表示自己的花呗额度被降至3000元以下,而且似乎是花呗针对年轻用户做出的调整。如今支付宝又出台了关于额度的新功能,很明显是想要达到倡导理性消费的目标。

最近蚂蚁集团遇到了许多风波,花呗在用户之中的口碑也不是很好。

花呗希望吸引的主要用户群体是年轻人,因为年轻用户的消费观念超前,但是经济能力又不是特别强,加之正好赶上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的大发展时期,因而这些年轻人成为花呗喜欢的那一类用户。

但问题在于,大部分使用花呗的消费群体都是学生或初入社会的年轻人,缺乏稳定的经济来源,能花钱却难以还钱,而花呗的那种设置又很容易让人依赖,长此以往难保不出问题。

例如很多人拆东墙补西墙,用一个平台的钱去填另一个平台的窟窿,形成恶性循环。还有的用户虽然自己没能力,但仗着可以从家里拿钱,看上什么就买什么,在消费方面缺乏理性规划,到最后背上巨额债务才幡然醒悟,却是悔之晚矣。

长此以往,花呗的名声自然也就不大好,甚至被一些人形容成“*”,许多年轻人也表示要“逃离花呗”。

实际上作为商业公司,都希望业务越做越大,但形象也同样重要。 舆论压力之下,支付宝改变了策略,宁愿降低额度,让用户少借些钱,这样更容易还得上,而不必东拼西凑或倾家荡产。

不过去年花呗降了额度之后,许多用户在网上吐槽,还因此上了热搜,这说明强制调整的措施已经覆盖了一大批用户。而现在又出台了控制额度的措施,说明支付宝已经下了决心。

虽然这样做可能会使支付宝在利益方面有所损失,但是总体来说更加安全,对于名声的提升也有所帮助。 如果因为花呗导致更多年轻用户负债,那么关于花呗的舆论就会更糟糕。所以哪怕利益受损,也要拿出一个明确的态度,证明自己在努力帮助年轻用户进行理性消费。

为了花呗的名声,花呗还参与了一些有益的活动。例如近期上线的“花呗文物计划”。在这一板块中,用户可以成为文物“守护人”,体验模拟修复文物,也可以邀请好友参与。

参加这种活动有利于促进用户活跃度,更有利于改变花呗“消费信贷工具”的形象。花呗去年曾因一些关于年轻人的广告而被吐槽“过度宣扬消费主义”。所以花呗需要采取一些措施,以扭转外界对其产生的负面印象。

对于处在监管压力下的蚂蚁集团来说,寻求一些新的出路也的确是必要之举。这样的变动虽然可能会引起一些用户的不满,影响用户体验,但整体来说还是会产生正向的影响,这不论对支付宝还是用户,或是整个支付领域都是好事。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支付宝
蚂蚁花呗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