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疫情下的回乡路:多面手百度地图的深度体验

 2021-02-09 20:2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回家过年可以说是许多“游子”最为期盼的事情。

但2021年的春节注定是个“非常之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为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就地过年”成了不少小伙伴的选择。

由于宁波和金华目前都是低风险区域,而且省内返乡只需要提前和社区进行报备,不必担心被隔离在家的情况,所以我有幸在年末的时候开启了这场回乡之旅。同时为了尽可能降低行程中的风险,我选择了自驾的出行方式,也因此和百度地图这位“出行老搭档”有了新的际遇。

从宁波到金华的路程只有200公里,对于熟悉路线的我来说,似乎并不需要特意开启地图导航。但考虑到途中有很多条隧道,自己有过几次不小心超速被扣分的教训,所以每次回家都习惯性地打开百度地图,毕竟“沈腾导航语音”总能在准确的地点提醒我放慢车速,帮助我养成文明驾驶的好习惯。

尽管同一条路线不知道跑过多少次,但这次春节返乡时和百度地图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亲密接触”,还是有着不一样的体验。

出行前的准备:防疫+规划一键搞定

往常回家,几乎不需要进行什么准备,只要把油加满就能一脚油门开回家。但在疫情期间,了解宁波、金华两地的防疫政策成为了行前的必备功课。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家人们的安全考虑。

我只需要在百度地图的搜索框中输入“春运出行”,或者打开地图时喊一声“小度小度,疫情动态”,就能直接进入“春运出行信息速报”页面,可以同时查看出发地和目的地的出行防疫政策,以及实时疫情资讯,为我们节省了不少准备时间。

以我最常用的“疫情出行查询”功能为例,输入出发和到达城市的信息后,可以直接看到宁波的出城政策和金华的入城政策。如果选择的是驾车出行,还能贴心地看到过去7天的路线用时参考、途经的防疫检查站情况、途经城市的疫情信息,以及过去一段时间的迁徙趋势和拥堵指数,这样就能合理安排自己的出行时间,尽可能避免拥堵,也让自己的回乡路多一份安全保障。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查看目的地的入城政策,返乡的小伙伴们也一定要记得提前关注下出发地的疫情动态,避免出现节后返程,因需要隔离监测而无法正常上班的情况。以宁波市为例,境外人员按规定需要进行“14+7+7”的隔离,中高风险地区则需要近3天的核酸检测证明,而对于来自低风险地区的人员,只需要出示“健康码”或者7天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即可。

防疫信息尽在掌握,剩下需要确定的就只有出发时间了。

之前回乡时遇到过堵车的情况,特别害怕在当下这个节骨眼上再堵车,所以这次我特意在出发前一天,点开了百度地图的“未来出行ETA”功能,看了下不同时段出发的预估耗时,发现在10点出发,出现拥堵的概率最低。(这个时间点可以说刚刚好,既不用在大冬天起太早,又能赶上家里的午饭。)

倘若是跨省出行的小伙伴,除了上述和路线相关的准备工作外,可能还需要面临核酸检测的问题。

先不要急着到医院排队,只要打开百度地图在搜索框中输入“核酸检测”,就能查看城内全部的官方检测机构,然后在搜索结果中跳转小程序进行预约。这样既避免了在医院门口顶着寒风排长队的情况,还能发现一些了不得的小知识,比如我家附近的精神病医院也可以进行核酸检测,而且几乎不用排队。

行程中的体验:导航越来越人性化

根据前一天做的功课,我选择早上10点准时出发。打开百度地图输入目的地进行导航后,导航界面的小提示非常贴心:

百度地图不仅准确估算了途中需要的时长,还温馨提示途经绍兴市时有阵雨。去年有几次回家,由于没有开导航,在途中遇到了大暴雨的情况,被迫在应急车道上停了近两个小时。结合路线规划情况,百度地图不仅能在出发前预警恶劣天气,途中遇到极端天气情况也会提前告知,可以说是相当刚需的功能。

不过让我进一步改变对地图导航印象的,还是百度地图在出现复杂路况时的表现。

当我准备沿辅路上高架时,发现百度地图的导航界面上展示了详细的路口放大图,精确地标出了可变车道、公交车道和直行车道,还用一条黄色的箭头指出了上高架的准确车道。而且开上高架后,百度地图还可以准确识别出车辆是否在高架上,甚至可以准确显示车辆是否在辅路上行驶。

过去使用其他地图导航时,经常遇到乌龙的一幕:明明是在高架上行驶,导航照旧提示前方红绿灯请直行;在高架立交桥上跟着导航走,结果在一通左拐和右拐后开到了和目的地完全相反的路......

当我驶出高架从宁波北收费站开上高速后,有一个让人迷惑的路况:短短300米的路上有两个右拐的出口,第一个出口是去上海和嘉兴,第二个出口是去杭州和金华。过去经常提前右拐,在第一个出口就开上了辅路,被迫在高速上绕了好大一个圈。

所以这次,我特别注意了下百度地图的导航规划。通过收费站后,百度地图并没有提示前方路口右拐,而是提醒直行避免压线拍照,然后在开过第一个出口后才提醒靠右行驶,并在手机屏幕上标出了清晰的车道变化。

除了定位技术上的升级,值得一提的还有百度地图的“智能语音助手”。

长途驾车时,许多人会有一种莫名的焦虑感,在枯燥的高速上跑了一段时间后,总想知道下一个服务区还有多远,想要知道还有多久才能到达目的地,以及前方的路况会不会出现拥堵。但如果这个时候拿出手机来查看路况,无疑是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在百度地图上,只需要喊一句“小度小度”,就能通过语音对话了解前方的服务区、路况、所在位置等信息。哪怕是想要改变目的地和路线,也可以通过语音完成,甚至可以用语音上报前方的实时路况,彻底解放了用户的双手,在保证驾驶安全的情况下,用一种有趣的方式缓解了长途驾驶过程中的用户焦虑。

小结:从导航工具到全能助手

由于整个行程只有不到200公里,两个小时的时间并不足以体验到百度地图的所有功能,却也让我对百度地图有了更为深入的感知:

一是智能,智能的体现不仅仅是基于算法的天气预测、智能语音助手等有明确感知的功能点,还隐藏在用户体验的细微环节。

百度地图已经实现了90%数据生产环节AI化、通过交通影像的AI图像识别进行精准的路况推算、通过机器学习结合道路形态和个人偏好进行精准的路线推荐......正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入应用,百度地图开创了地图导航的AI时代,在用户体验上不断优化,总能给我们带来意料不到的惊喜感。

二是精准,对于任何一款地图APP而言,所有美妙的用户体验都是建立在“精准”的基础上,百度地图自然也不例外。

比如百度地图已经于2020年联合华为推出了车道级导航,在深圳、广州、杭州、苏州、重庆等城市的高速、快速(环路)路段率先上线。如果有车道级导航的话,当用户在距离高速路口1公里左右时,导航能够精准定位用户所处的车道,并动态显示前方应该走的车道,可大大降低开错路口的风险。

最后需要思考的其实是百度地图正在扮演的新角色:

无论是在疫情下提供的丰富服务,还是在出行过程中越来越精准的导航,再加上许多人每天都在用的违章查询、查找充电桩、预订酒店等功能,百度地图早已不是功能单一的导航工具,而是贴心的出行助手,已经成为下一个国民APP和超级应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