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中国网民近10亿,互联网如何更好地为我们服务?

 2021-02-18 17:1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中国网民增长非常迅速。日前,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了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9.89亿,与去年3月相比增长了8540万,占全球网民人数的1/5,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达70.4%。

从网民新增的地区来看,新增网民从以前的东部转向中西部地区,从以前的城市转向乡村。从年龄段来看,网民的年龄延伸向两端,00后网民达到1.6亿,50岁以上的“银发一族”网民数量也迅速增加。

由于疫情的影响,互联网在去年一年间发挥了比以往更大的作用。 在线教育、宅经济、远程医疗、远程办公、扫健康码、无接触社交……在这些功能的实现中,互联网功不可没。在公共服务、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互联网帮助公众更好地建立了信心,人们可以用这些来更从容地应对疫情中的各种问题与未来的不确定性。

《报告》中还提到,在这将近10亿的网民中,四成是初中学历,农村网民规模为3.09亿,而月收入超5000元的不足三成。这些数据引起了人们的热议,其中还包含一些不那么积极向上的言论。

但是从这些数据中,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互联网是如何作用于扶贫,如何开阔更多人的眼界,又是如何在教育、医疗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的。

近年来,中国持续深入推进数字乡村战略,农村网民规模扩大,农村网络普及率进一步提升。网络扶贫的纵深发展,带动了边远贫困地区非网民的加速转化,各项互联网功能普及,增强了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激发了当地网民的活力。

例如在电商方面。电商随着互联网普及到农村,让许多农产品走出大山,当地农民和相关部门或自己做直播,或邀请网红和明星做直播,使得本来滞销的农产品迅速变成了畅销品,甚至可以让许多人脱贫致富,这样的连结也让互联网多了不少“人情味”。

在教育和医疗方面,互联网在农村普及则需要一个过程:先满足物质需求,再进行精神层面上的“扶智”。所幸现在中国中小学网络接入率将近100%,贫困地区的医院也能够实现几乎全部的远程医疗覆盖。

可以看到,未来更多的人会加入网民队伍,当然也可能有一部分人对此排斥,选择其他的与外界接触的方式。但不可否认的是,加入网络确实能够提升我们的生活档次,也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数字红利。

在如今的中国,互联网已经成为一项普惠的技术,《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排名从2018年的第65位提升至第45位,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我们现在已习惯了网络在生活中的无孔不入,而疫情更是让我们感受到互联网的高效与便利。

由此看来,互联网的总体发展利大于弊,即使有一些并不是那么“漂亮”的数据其实也无关紧要。 在下一阶段,如何提升服务质量,用互联网解决各种问题,让网络惠及更多的网民,以及创业者如何从中寻找更多的机会,从而让互联网带给人们更多积极意义,是互联网从业者应该思考的问题。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