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饿了么因不正当竞争被罚:必须严管互联网行业不正当竞争

 2021-02-28 10:20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月28日消息,近日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饿了么不正当竞争行为做出处罚通告。据悉饿了么平台为了抢占用户资源,禁止商家入驻其他外卖平台。显然这也侵害了他人的权利,商家有权利入驻任何外卖平台,这是一种典型的霸王条款。随着国内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出现了一些互联网巨头,这些互联网企业拥有海量的用户基数。为了抢占更多的用户资源,想方设法的与竞争对手抢占用户。

不正当竞争很容易形成行业垄断

如果某个互联网巨头采取不正当的竞争方式,粗暴的抢占用户和市场资源,那么很容易形成行业垄断。而一旦某个行业形成垄断,就容易出现暴利,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如今互联网产品会影响每个公民的日常生活,比如:我们离不开移动支付、我们需要在电商平台购物等等。不过对于企业和资本家来说,追逐利益才是最终目的,在互联网巨头和普通用户之间,显然普通用户处于劣质地位,容易被资本裹挟和压迫。

行业垄断会带来很多潜在的危害

不管是电商领域,还是移动社交领域,这些领域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虽然市场是自由的,但是出现行业垄断的危害很大。羊毛出在羊身上,某个行业出现寡头垄断,最终还是要从普通消费者身上获得利益。甚至会侵害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例如:出现一些霸王条款,威胁普通消费者,让普通用户只能二选一等等。而对于任何行业来说,一家独大长期没有新鲜血液注入,也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如何杜绝行业垄断和不正当竞争

目前对于企业的不正当行为,一般都是给予相应的罚款,但对于很多互联网巨头来说,除非罚款的数额巨大,否则很难起到威慑作用。为了抢占用户资源和市场,一些互联网巨头很容易采取不正当竞争的方法击败对手。对于很多没有实力的互联网企业来说,根本无法和那些互联网巨头竞争,如果不严打互联网行业的垄断和不正当行为,很多中小型互联网企业难以生存。但是对于互联网行业的不正当竞争,甚至是涉嫌垄断行为,需要一个详细的标准。

综上所述,互联网行业迫切需要加大对不正当竞争的处罚,以防止出现领域垄断的出现。更要保护广大普通消费者和用户的合法权益,防止出现一些隐藏的不合理条款。

文章由 读书屋office教程网 http://www.dushuwu.net/ 原创发布 转载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