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带货娱乐两相宜,相芯科技为虚拟主播打造全面技术支持

 2021-03-04 09:2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段时间,热衷电商直播的用户发现了一桩“新鲜事儿”:凌晨三五点,自己关注的直播间仍然显示“直播中”,点进去会看见一位主播正有条不紊地为观众介绍产品卖点,还能见缝插针回答观众提问。

明明是深夜,主播却丝毫不见疲态,每当新顾客进入直播间,主播都会主动与顾客打招呼,讲解产品的优惠机制,还会对评论区被提及较多的产品进行重点介绍,堪称最敬业的主播类型。

其实,这是由AI驱动的虚拟主播助手,在真人主播下线后接替工作。在直播时长和用户黏性、销售额直接挂钩的电商直播领域,虚拟主播助手极大提升了直播间创造的价值。

电商:虚拟助手实现全天候直播

电商直播的风潮席卷一切,连火箭、住宅、汽车都在直播间里叫卖,一边看直播一边购物也逐渐成为常态。据iiMedia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达到961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1.5%,预计2021年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将继续保持较高速增长,规模将接近12012亿元。

【图源:艾媒咨询】

虚拟主播在电商带货领域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B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虚拟主播和用户的陪伴感、距离非常近,贴得非常紧,带货能力也非常强。”

除了真人扮演的虚拟主播在带货领域大展拳脚以外,AI驱动的虚拟直播助手也正成为直播带货领域的重要力量。作为功能性角色,它们负责在真人主播下线后维持直播间的活跃。虚拟直播助手不仅能像真人主播一样介绍商品,还能与观众实时互动,既为用户提供更灵活的观看时间和更方便的购物体验,也为合作商家创造更大的生意增量。

电商直播圈里流行着一句话:第一场直播不重要,第一百场直播才重要。为了避免粉丝流失,主播们从来不敢轻易休息。但是长时间的高强度直播必然会影响主播状态与身体,直播电商一哥李佳琦一直有“劳模”之称,一年365天直播389场,最终患上了严重的支气管炎而不得不动手术。

虚拟直播助手的出现极大缓解了这类头部主播过劳的问题,让7天×24小时全天候直播成为可能。淘宝直播的头部主播林珊珊就采用了依据个人形象打造的虚拟直播助手,本人下播后虚拟直播助手也能与粉丝亲切互动,为粉丝解答问题,维系粉丝黏性。

【林珊珊的虚拟直播助手,图源: CBNDData

除了能分担真人主播的工作压力,各大品牌也选择虚拟主播助手来保证直播常态化,这对于品牌直播间的建设,以及积累店铺私域流量,都非常重要,尤其在“618”、“双11”等大促期间,一刻不停歇的品牌直播间更是快速转化流量的核心渠道。

“我们发现很多用户都喜欢在深夜逛天猫超市。以零食为例,平台全天的交易高峰并不是出现在白天,而是出现在晚上11点以后。”天猫超市全链路营销总经理董骋表示,真人主播一般在9点至晚上12点之间上线,其余时间段将全部由虚拟直播助手代劳”。换言之,今后电商直播的日均直播时长可以提升至最长24小时。

天猫超市已经推出了基于其品牌IP形象“小铛家”的虚拟直播助手,成为常驻官方直播间的优秀主播。直播过程中,“小铛家”能够结合情绪,生成对应的语气、动作、表情,比传统意义上的虚拟主播更具有生命感。

【天猫小铛家,图源:猎云网】

娱乐:行业巨头争先布局

除了电商直播外,虚拟主播作为泛娱乐直播领域的后起之秀,发展也相当迅猛。

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娱乐产业都受到重创,尤其是电影院、演唱会、话剧展览等线下活动备受打击。但由于用户待在家中时间变长,直播行业不仅受到的冲击有限,反而逆势上扬,虚拟主播也颇受其益。

近日YouTube数据分析网站Playboard发布了一项统计数据,2020年粉丝打赏收入排名前十位的YouTube主播中,有七位是虚拟主播,其中排名第一的UP主桐生可可就是一位来自日本的虚拟主播,仅粉丝打赏收入就达到了939万人民币。

国内方面,以二次元社区文化著称的B站一早开始了在虚拟主播方面的布局,不仅专门设置了虚拟主播专区,还和日本彩虹社联手推出了中国虚拟艺人企划“VirtuaReal Project”,旨在招募和培养国内的虚拟主播。目前B站虚拟主播中收入最高的绯赤艾莉欧和神楽めあ均来自日本,年收入分别达到462万与294万人民币。本土虚拟主播的代表人物则是Hanser和泠鸢yousa,凭借声优与翻唱两项专长,在B站都有超过250万粉丝。

在国内直播市场占据半壁江山的虎牙同样非常重视该业务。在刚过去的元宵节,腾讯游戏打造的虚拟偶像“知己”在虎牙开启了“虚拟New世代”直播首秀,以俏丽外形与活泼姿态吸引了大量关注。此外,虎牙还在后台上线了“虚拟偶像直播功能”,用户简单勾选便能塑造自己的虚拟形象。借助摄像头的实时表情动作捕捉,主播的面部表情和头部动作都会在虚拟形象上映射出来,不用露脸也能让观众感受到真人主播般的互动感。

【图源:虎牙直播】

新技术催生内容新需求

虎牙直播所采用的虚拟形象直播技术来自重量级科学家团队领衔的相芯科技,可灵活应用于直播带货、短视频创作、在线教育等场景。

相芯科技自主研发的虚拟形象生成 (PTA,Photo-to-Avatar) 技术,仅根据用户上传的自拍照片,就能全方位提取脸型、五官、发型、胡型、眼镜、肤色等真实信息,快速生成相似且美观的3D虚拟形象。用户还可以进一步捏脸定制,尽可能地呈现个性化形象,并通过面部捕捉和面部驱动展现丰富表情。

虚拟主播之所以能快速兴起,既有技术门槛扁平化的原因,也出于消费者对新内容的需求。得益于相芯科技所打造的XR内容的创作和互动平台,虚拟形象直播门槛获得了极大降低,人人都能实现成为主播的梦想。另外,随着新生代青年群体在未来逐渐接管网络话语权,虚拟形象直播的相关消费市场也将迅速崛起。

直播的核心价值在于满足人们即时获得信息、社交、娱乐、购物等内容诉求,提供兼具娱乐性、多样性和差异化的内容,是直播行业不断更新迭代的内生需求。随着短视频直播颠覆了现有生活方式,探索下一代内容和技术融合的交集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未来社会,每个人都可能在15分钟内出名。”创立波普主义的安迪·沃霍尔曾经如是预言,并在互联网时代一再得到验证。技术变革为传播提供了新介质、渠道与平台,必然也会诞生新的精神消费形式与内容——虚拟主播正好踏在了这个风口上。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三分天下、格局初定,AR产业千亿市场谁执牛耳?

    文|智能相对论作者|青月【这是聚焦智能车与家的“智能相对论”关于创新硬件赛道的第27篇行业分析。】早在十一年前,谷歌就推出了第一款AR眼镜GoogleGlass。可由于当时1500美元的高昂价格,以及并不令人惊艳的体验,这款产品并未俘获消费者的“芳心”,但却从另一角度证明了AR的可行性,以此为开端,

    标签:
    ar技术
  • 努比亚发布首款AR智能眼镜,亮相中兴通讯MWC2023

    2023年世界移动大会MWC2023,努比亚发布首款AR智能眼镜——nubiaNeovisionGlass,强化其在5G+XR领域的产品布局,并助力中兴1+2+N全场景智慧生态2.0升级,实现多屏互联、互通、互动的泛场景化应用。nubiaNeovisionGlass设备走轻巧时尚路线,净重仅为79g

    标签:
    ar技术
  • 2025年全球75%的人将成AR热衷用户,51建模网AR+3D互动展示,助力全行业互动营销

    重磅产业政策发布,虚拟现实产业场景应用加速落地,产业链上下游将迎来大爆发2022年10月,工信部等五大部门印发了《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到2026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总体规模超过3500亿元,虚拟现实终端销量超过250

    标签:
    ar技术
  • 神明大人遗落的天使——七海Nana7mi

    寒月降临,大雪将世间万物覆盖。在白色笼罩的世界中,人们辛勤的工作着。在寒冬,我们总会希望会有一丝温暖来缓解胸中的苦闷。在这个时候,虚拟艺人的存在便显得尤为重要。在众多的虚拟艺人之中,七海Nana7mi便是那位脱颖而出的国V。先简单的介绍一下七海Nana7mi这位虚拟艺人吧,她是来自国内最大虚拟艺人企

    标签:
    虚拟偶像
  • 再获上海市“科技小巨人”资质,亮风台已成AR行业小巨人

    近日,通过上海市科委组织的专家评审,AR平台公司亮风台荣获“上海市科技小巨人”资质。

    标签:
    ar技术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