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短视频 >  正文

孙燕姿西瓜视频谈创作,个体表达时代下中视频成中流砥柱

 2021-03-11 09:02  来源: 读娱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优质的中视频被市场看到,刺激鼓励更多人加入更高质量的中视频制作中,多元的中视频内容又吸引更多群体来到平台观看中视频——这样一个循环的搭建,正是西瓜视频在中视频领域深耕的结果。

“有时候写歌就会有这种情况,好像在目睹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就可以把它变成你自己的一个心情,然后你可以把它写出来。所以这阵子我真的很开心,就是一直在写东西这样子。”孙燕姿在Vlog中说道。

在新歌《余额》发行3周后,歌曲MV的幕后花絮以Vlog的形式出现在了西瓜视频上,其中除了记录燕姿录音、拍摄等工作场景外,也有不少她对近期创作生活的表达,第一次在新加坡拍封面的想法、对已逝情感的态度、歌手创作的感想等等,都成为了她分享的内容。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如今明星艺人们越来越乐于表达自我了,或通过社交媒体用文字解释想法,或通过视频记录下生活中的感悟,这可能与当下看重个体价值的主流价值观有关,年轻群体也越来越易被他人分享的内容所打动。

而在这股重视自我、尊重每一个个体的思潮之下,提出中视频概念并深耕中视频的西瓜视频,或许也在成为支撑大众表达自我的一个新场所。

1在这些中视频里,看到另一面的他们

“我突然想到这是我第一次在新加坡拍封面,我知道这对很多人来说没差,但对我真的有差,因为我拍完就回家,那种感觉是不一样的。”伴随着孙燕姿的话语,弹幕里都是粉丝对燕姿的善意,“以后就在新加坡拍吧”、“你终究还是想早早收工回家哈哈哈”。

在这次的MV花絮之前,孙燕姿已经在去年因代言西瓜视频尝试了Vlog的拍摄,自己剪刘海、演唱会场所的展示、早期造型点评等等不同主题的Vlog她都有涉及,所以这一次燕姿也在记录下工作瞬间的同时,更自然地谈论了很多关于音乐创作的想法和感悟,“有些时候回忆是一种力量,你不需要拥有它,因为你已经曾经拥有了”。

虽然视频时长不到4分半,但在上线24小时内这条中视频就是获得了超过800万次的播放,这个成绩既有燕姿多年来华语乐坛经历的支撑,可能也与视频中更贴近普通人的表达有关。

近两年,时长1分钟-30分钟的中视频Vlog形式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市场上,观看别人的生活日常也正在成为新的流行,在这个背景下,明星艺人们也纷纷参与到Vlog拍摄中,通过Vlog展现不同于舞台上、镜头中“明星”身份的另一面。

像是邓超,也从去年开始尝试用视频记录下自己的一些工作日常,录制综艺之前的准备、综艺内容之外的花絮,都成了邓超分享的内容。2021年他也在西瓜视频上发布了自己的“拆箱”Vlog,他本人的幽默感也在拆箱视频中有所体现,给观众送上绿皮大西瓜做礼物,绝对是超出想象的。

而更年轻活泼的虞书欣,则在新年给粉丝送上了美妆视频,徒手化出“新年第一妆”,还附带发型教程,是针对女粉丝的福利就不用多说了。在这个新年美妆视频里,她也不是单纯化妆,边化妆边回答问题,过年吃胖在她嘴里成了“幸福肥”,笑嘻嘻的虞书欣无疑在Vlog里又一次展示了什么叫天然的可爱。

中视频Vlog的兴起在于当下人们都更加乐于分享,而明星们拍摄这样的中视频,既满足了市场了解艺人群体生活工作状态的需求,也给明星们另一角度表达自己的机会。这一点,西瓜视频3位明星代言人孙燕姿、邓超、虞书欣近半年里的各种中视频就足够证明,通过这些内容,我们也看到了他们工作状态中的另一面。

可以说,在西瓜视频上,他们既是明星也是万千个分享自己生活的普通人,星素壁垒的借此被打破,幽默感与生俱来的邓超,知性但不失俏皮的孙燕姿,真诚可爱热爱生活的虞书欣,都通过中视频被放大,这可能也是西瓜视频吸引众多明星艺人在其上发视频的原因。

2借助中视频,每个人都能为自己代言

此前孙燕姿在一次直播中也提到,给西瓜视频代言后和团队一起构思拍什么样的视频,而从她已经发布的视频来看,相比给平台代言,其实也是在给孙燕姿自己代言,这一点,西瓜视频上的众多创作者可能也感同身受。

在成为西瓜视频创作人之前,小肥皂只是众多“北漂”中的一员,但在她拿起相机决定记录下生活之后,“北漂打工妹”就只是她过去人生的一个标签,离开北京回到家乡自主创业,选址、装修、采购创业过程的记录,为她的Vlog视频吸引了大量观众,她分享的创业经历被人了解借鉴,日常出游的视频也为观众减压,因为拍摄Vlog让她有了新的人生经历,这也是小肥皂逐渐爱上Vlog的原因。

而在去年因为武汉空城Vlog而一举成名的西瓜视频创作人林晨,也通过Vlog视频从失业青年完成了转型,走向视频创作人这一新的职业身份,让他的人生也有了新的开始,“可以光明正大地跟别人说,我的工作就是一个视频创作人,用视频给大家带来价值,并理直气壮地获得收益”,说出这样的话也是他对现在自己认可的表现。

当然,除了Vlog之外,在西瓜视频上每天也还有各种类型的中视频新内容出现,在海边挖到了海葵的经历、游戏里打出的精彩操作、育儿辅食怎么做、街边和朋友跳一段广场舞……从个人经验分享到生活经历展示,不同创作初衷、不同兴趣爱好的人都在西瓜视频制作上传视频,分享自我、表达自我,其实正是用视频为自己代言的另一种诠释。

也是这种分享与表达的氛围,鼓舞更多人开始拿起相机记录下生活、记录下思考,成为创作人继续分享快乐与善意,从而使西瓜视频吸引了一批垂直领域的优秀创作人,持续在平台上产出优质的PUGC中视频内容,继续丰富西瓜视频上用户的观看选择。

作为提出“中视频”概念的平台,西瓜视频一直在致力于搭建一个良好的视频创作氛围,鼓励那些有视频创作欲望的人走向职业化,例如去年平台提出未来一年至少拿出20亿元用于补贴,并探索“保底+分成”模式提高平台上创作人收益,另外,西瓜视频也会常规性地推出一些主题活动,通过平台运营手段,引导更多有想法、有创意的创作人加入优质内容生产的行列。

这也使其逐渐形成了一个创作生态——优质的中视频被市场看到,刺激鼓励更多人加入更高质量的中视频制作中,多元的中视频内容又吸引更多群体来到平台观看——这样一个循环的搭建,正是西瓜视频在中视频领域深耕的结果。

1-30分钟横屏内容的“中视频”,从行业视角做区分是相对概括性的,但从创作人角度来看,则是创作初衷的明显不同。短视频更倾向于普通用户即时即刻的记录,中视频则意味着有更多时长做深入的表达,这也是为什么短视频带来更多的是强冲击的娱乐,而中视频可以收获认同、引起共鸣、唤醒思考。

中视频之于市场有着比娱乐消遣更大范畴的人文价值,这可能也是西瓜视频决定深耕中视频的原因。

所以我们现在在西瓜视频上看到越来越多的明星以Vlog的形式来表达、展现自己的想法,大量知识类、经验类、生活日常的PGC中视频内容备受关注,这些都是在西瓜视频定义“中视频”后,给创作人划出了一个可感知的创作动机框架,而这也让西瓜视频走出了区别于其他平台的中视频发展之路,探索并树立出中视频发展的新标杆。

可以说,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用中视频做个人表达,更多的观点、想法、经验与生活都会出现在市场上,让每个有创作欲望的人都能用视频为自己代言,这才是更符合追求多元化、个性化的市场未来。

作者:林不二子

文章来源:读娱(ID:yiqiduyu),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856BzaJQFZ9T36FYad2HsQ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西瓜视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