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数据库 >  正文

MySQL中触发器和游标的介绍与使用

 2021-03-17 17:26  来源: 脚本之家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这篇文章主要给大家介绍了关于MySQL中触发器和游标的相关资料,文中通过示例代码介绍的非常详细,对大家的学习或者工作具有一定的参考学习价值,需要的朋友们下面随着小编来一起学习学习吧

触发器简介

触发器是和表关联的特殊的存储过程,可以在插入,删除或修改表中的数据时触发执行,比数据库本身标准的功能有更精细和更复杂的数据控制能力。

触发器的优点:

安全性:可以基于数据库的值使用户具有操作数据库的某种权利。例如不允许下班后和节假日修改数据 库数据;

审计:可以跟踪用户对数据库的操作;

实现复杂的数据完整性规则。例如,触发器可回退任何企图吃进超过自己保证金的期货;

提供了运行计划任务的另一种方法。例如,如果公司的帐号上的资金低于 5 万元则立即给财务人员发送 警告数据。

MySQL 中使用触发器

创建触发器

创建触发器的技巧就是记住触发器的四要素:

监控地点:table;

监控事件:insert/update/delete;

触发时间:after/before;

触发事件:insert/update/delete。

创建触发器的基本语法如下所示:

trigger_name:触发器的名称;

tirgger_time:触发时机,为 BEFORE 或者 AFTER;

trigger_event:触发事件,为 INSERT、DELETE 或者 UPDATE;

tb_name:表示建立触发器的表名,在哪张表上建立触发器;

trigger_stmt:触发器的程序体,可以是一条 SQL 语句或者是用 BEGIN 和 END 包含的多条语句;

FOR EACH ROW 表示任何一条记录上的操作满足触发事件都会触发该触发器。

注意:对同一个表相同触发时间的相同触发事件,只能定义一个触发器。

触发器新旧记录

MySQL 中定义了 NEW 和 OLD,用来表示触发器的所在表中,触发了触发器的那一行数据:

在 INSERT 型触发器中,NEW 用来表示将要(BEFORE或已经(AFTER)插入的新数据;

在 UPDATE型触发器中,OLD 用来表示将要或已经被修改的原数据,NEW 用来表示将要或已经修改为的新 数据;

在 DELETE型触发器中,OLD 用来表示将要或已经被删除的原数据。

创建触发器,当用户购买商品时,同时更新对应商品库存记录,代码如下所示:

创建触发器,当用户删除订单时,同时更新对应商品库存记录,代码如下所示:

before 和 after 的区别

before 在执行语句之前after 在执行语句之后

当订单商品数量超过库存时,修改订单数量为最大库存:

游标

游标简介

游标的作用就是用于对查询数据库所返回的记录进行遍历,以便进行相应的操作。游标有下面这些特征

游标是只读的,也就是不能更新它;

游标是不能滚动的,也就是只能在一个方向上进行遍历,不能在记录之间随意进退,不能跳过某些记录;

避免在已经打开游标的表上更新数据。

创建游标

创建游标的语法包含四个部分:

定义游标:declare 游标名 cursor for select 语句;

打开游标:open 游标名;

获取结果:fetch游标名 into 变量名[,变量名];

关闭游标:close 游标名;

创建一个过程 p1,使用游标返回 test 数据库中 student 表的第一个学生信息。代码如下所示:

在 test 数据库创建一个 student2 表,创建一个过程 p2,使用游标提取 student 表中所有学生信息插入到 student2 表中。代码如下所示:

总结

到此这篇关于MySQL中触发器和游标的文章就介绍到这了,更多相关MySQL触发器和游标内容请搜索脚本之家以前的文章或继续浏览下面的相关文章希望大家以后多多支持脚本之家!

来源:脚本之家

链接:https://www.jb51.net/article/207666.htm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mysql

相关文章

  • MySQL5.7 集群配置的步骤

    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MySQL5.7集群配置的步骤,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和学习使用MySQL,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下

    标签:
    mysql
  • MySQL中exists、in及any的基本用法

    这篇文章主要给大家介绍了关于MySQL中exists、in及any的基本用法,文中通过示例代码介绍的非常详细,对大家的学习或者工作具有一定的参考学习价值,需要的朋友们下面随着小编来一起学习学习吧

    标签:
    mysql
  • MySQL正确修改最大连接数的3种方案

    这篇文章主要给大家介绍了关于MySQL正确修改最大连接数的3种方案,文中通过示例代码介绍的非常详细,对大家的学习或者工作具有一定的参考学习价值,需要的朋友们下面随着小编来一起学习学习吧

    标签:
    mysql
  • 教你怎么在Windows系统上手动搭建MySql数据库

    1.已经购买好的腾讯云轻量应用服务器。2.作者本次演示使用的系统是WindowsServer2019,其他windows版本也可以,操作流程大同小异。3.使用Windows远程桌面连接腾讯云轻量服务器。

  • gorm操作MySql数据库的方法

    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gorm操作MySql数据库的方法,本文给大家介绍的非常详细,对大家的学习或工作具有一定的参考借鉴价值,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