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新零售”后再现“新居住”,一代人的生活方式或将被改写?

 2021-03-25 18:1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这样一个新的时代,许多传统业态都在被更发达的技术、更完善的模式、更先进的理念重新定义。

2016年的阿里云栖大会中,“新零售”一词被首次提出,引发了生产、流通、销售的全端重构。自此,新出行、新支付、新能源……崭新的时代图景轮番上演。而这一次,是“新居住”。

3月22日,海尔智家在其生态大会上提出“新居住”的概念。但不同于过去单纯针对某一个产业的厘革,海尔智家凭借其最领先的技术、最丰富的场景、最大的智慧家庭场景生态,掀起的是一场涵盖衣、食、住、娱等各个领域的全面革新。

在笔者看来,它的核心在于将过去仅用于容纳家电、家居,住起来不方便、用起来不智能的“house”,变成便捷、能主动服务、让生活处处充满智慧的“home”,并且海尔智家已经做到了这一点。

这也意味着,一代人的生活方式或将被改写。

时代产物:“新居住”是国家和消费者的呼唤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家”。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而过去30多年来,房子一直是国人最关心的事情。但问题在于,真的有了“房子”就有了“家”吗?

党的十九大曾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间的矛盾。而这一矛盾,充分体现在“住居”方面:许多人对于“家”的想象被繁琐的装修限制、或是买了智能家居想让生活更有科技感,现实却是尴尬的连接、被动的控制,并没有真正带来便捷。

恰恰这一届年轻人不懂“迁就”,对他们而言,用来睡觉、吃饭的地方充其量叫“房子”,真正能满足自己健康、智慧、安全、舒适的地方,才能称之为“家”。

矛盾之下,一个新的时代呼之欲出。

智慧的家:把原本的“House”变成“Home”

家,到底该怎样才能承托起当代人对于美好生活的憧憬向往?海尔智家的答案是“新居住”。

海尔智家对这个词的释义是:区别于智能家居领域目前只能通过“连接家电”实现被动控制所带来的便捷,“新居住”则是家电家居的完美融合,通过“连接家庭生活”实现对用户衣食住娱的高品质用户需求。也就是说,通过连接海量头部生态品牌,实现对“家庭生活”的场景定制、变行业的被动智能为海尔智家的主动服务。

笔者认为,改变的根本就是把House里的“u”(User用户)和“s”(Safe安全、Smart智慧、Satisfying惬意),变成Home里的“m”(Me一切为你、Machine更聪明的生活、Magic有魔力的)。

那这种以用户为本、智慧、魔幻的生活到底什么样?作为海尔智家场景体验的具体呈现,看几个三翼鸟的例子你就懂了。

过去阳台一般被用来晾衣服、堆杂物。而三翼鸟“新阳台”则变成了一个多功能区,洗衣服的时候洗衣机会自动选择洗护模式,还会主动提醒你“今天预告有雨,建议室内晾晒”,然后智能衣架会自动落下;同时你还可以在这里打造健身区、亲子乐园、萌宠阳台等,有7大类18种阳台改造方案可选,1天就能升级完成。

再比如过去的厨房乌烟瘴气、手忙脚乱。而在“新厨房”里,冰箱能根据节气主动提醒防范过敏,并给你推荐增强免疫力的菜谱,联动烤箱自动烹饪;食材快过期了冰箱也会主动提醒食用、鸡蛋没了还能自动下单补充。这样的智慧厨房只需7天6步就能改造好。

除此以外,包括新浴室、新卧室、新客厅等全屋场景,都能变成你的洁净管家、睡眠管家、娱乐管家。比如洗澡时热水器会询问“室温过低,需不需要打开客厅空调”、卧室的空调发现房间空气变差会自动控制湿度、洁净度等。想实现这种生活并不难,只要你提出想法,三翼鸟可以从装修到入住一站全包,测量设计、协调施工、家居家电配套安装都不用你操心。

可以说,用户生活中许多的“机械性”操作都将不复存在,产品甚至能预测你的需求,提供灵活建议、主动服务。而且每个人的需求都能被尊重、被定制化实现,让家装得称心、住得舒心,这就是新时代的“新居住”。

不破不立:“新居住”需要各界共同颠覆推动

时代是多变的,但社会发展的核心却不会改变:让人们更好地生活。正如新出行讲究的精准、新零售聚焦的便捷、新能源主张的绿色……这些趋势之所以盛行,正在于顺应了新时代的用户需求。

同样,海尔智家之所以能实现“新居住”,把冷冰冰的“房子”变成智慧的“家”,核心在于2点:其一是自身硬件、技术、平台等方面的长久布局优势;而更重要的一点,在于他背后还有着各行各业志同道合的生态伙伴,一起满足新时代群体新的居住需求。

首先是自身。海尔智家在智能家居领域已布局15年,各方面都没有短板。硬件自不用说,作为欧睿国际全球12连冠,海尔智家7大品牌在品类、品质、品牌上都是行业顶尖;技术上,海尔智家拥有最领先的UhomeOS 3.0操作系统,率先进入决策智能;平台方面,自建的体验云平台能连接用户、客户、企业多方,保证场景能不断升级、让体验永不过时。

但除了这些,海尔智家建起的最大智慧家庭场景生态,才是支撑这一切最关键的一步。不破不立,“新居住”不止是智能家居家电的升级,更涉及人们生活中衣食住娱行的方方面面,也自然需要相关领域一起做出颠覆、才能让新时代消费者的住居体验得到全面升级。

这也是为什么海尔智家要做跨界生态的原因。据了解,如今包括服装、饮食、装修地产等行业在内,已经有近万家资源方加入到了海尔智家生态中来。比如地产商在交付新房时提前预留好智能产品的电路、水路,才能让后期装修一气呵成;服装厂商在衣服内置RFID码,洗衣机才能识别自动洗护、3D云镜才能给用户按款式风格推荐穿搭。

因此,“新居住”的提出绝不是海尔智家秀肌肉的噱头。对国家来说,这将推动社会经济进步、提升居民幸福感;对各行各业来说,这是探索未来服务形态、驱动产业升级的契机;对消费者而言,这更是智慧美好生活即将到来的前兆,是科技发展、观念转变、需求升级的必然结果。

承载着一代人关于“新居住”的憧憬和期待,海尔智家已经行动起来,并且收获了市场和消费者的首肯。据统计,三翼鸟自去年9月诞生至今已经在国内开设了1000家体验店,卖场景就像卖汽车,海尔智家上海体验中心001客单均价甚至达到了22万元。

新时代的揭幕往往伴随着两个特征:一是用户端体验的重塑,二是企业端模式的颠覆。海尔智家凭借自身优势推出最好的场景体验、通过跨界生态引导行业颠覆融合的思路,无疑深度契合了这两点。

不破不立。海尔智家掀起的这场飓风无疑打破了许多传统产业的宁静,却又为社会、行业、用户呈现出更加符合时代审美的崭新面貌。

蚂蚁虫——科技自媒体、企业战略分析师,虎嗅、钛媒体、艾瑞等多家科技网站认证作者,曾入围2015年100位科技自媒体作者、2016年钛媒体10大年度作者、2016年品途网10大年度作者、2018年砍柴网年度作者、2019年驱动号年度作者、2020年商业新知年度作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新零售
智能家居

相关文章

  • 防止智能家居出现“iPod效应”,传统厂商要有一把爆品中小件

    和世纪初时“iPod”带动Mac销量一样,助力长期发展。

    标签:
    智能家居
  • 第十九届文博会 博瑞徕国际家居邀您体验数字家居新生活

    呼唤未来科技的梦幻之旅,感触智能家居的灵动时刻,备受瞩目的第十九届文博会即将到来,谁又能错过这样一与未来生活相遇的奇妙体验呢?据悉,作为后疫情时代首度开放的世界级文化科创盛会,本届文博会可谓是黑科技的盛宴,智能化的专场。开幕式将上演智能家居的科幻体验,开启全新的数字化智能家居新体验,更有海量家居智能

    标签:
    智能家居
  • 全球化趋势下,中国零售出海驶向深水区

    文/五洲出品/节点商业组就在家乐福、沃尔玛等传统零售巨头批量关店之际,像名创优品这样的本土零售品牌却不断将触角伸向海外。这种新旧零售模式更迭的底层逻辑是什么?本土零售品牌到底如何做才能更好出海?把店开到海外去2022年秋季,在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的圣热尼拉瓦勒,以IP设计为特色的生活潮流品牌名创优品在

    标签:
    新零售
  • 写在AWE 2023前夕:华为全屋智能将重构家居智能化体验

    在接近尾声的2023上海车展上,“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可以说是出镜率最高的两个名词,“第三空间”的智能化已经是不可逆的趋势。当第三空间快速向智能化跃迁,人们居住的“第一空间”和工作的“第二空间”,能否顺应智能化浪潮?能否给出像“智能座舱”那般惊艳的智能化体验?能否刷新人们对未来生活的认知?即将在

    标签:
    智能家居
  • 萤石“小步快走”,跨进智能家居生态圈

    文丨智能相对论(aixdlun)作者丨Kinki近日,萤石网络(下称“萤石”)举办了2023春季新品发布会,这是公司上市以来的首个新品发布会,除了拳头产品智能家居摄像机之外,还有智能入户产品、TVStudio等十多款新品,EZVIZConnect升级为2.0版本,并宣布接入Homekit系统、支持M

    标签:
    智能家居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