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BIGO实现二次盈利营收超YY直播,欢聚集团商业化还有多少想象空间?

 2021-03-27 08:3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北京时间3月26日,欢聚集团(NASDAQ:YY,简称“欢聚”)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欢聚集团全年营收132.3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四季度营收达37.8亿元,同比增长77.5%。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欢聚集团海外业务板块BIGO全年营收119.5亿元,正式超过YY直播,海外营收实现翻倍。作为欢聚集团海外核心业务,BIGO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经营盈利。

从整体上来看,欢聚这次财报业绩符合预期,尤其是海外业务版块BIGO实现了高速增长。将发展眼光同时聚焦国内外的欢聚集团,凭借直播、短视频双引擎驱动如今在海外泛娱乐社交领域已经站稳了跟脚。未来,相比Facebook、Snap此类巨头在资本市场被低估的欢聚集团能否迎来价值重估呢?

Q4营收同比增长77.5%,欢聚集团全球化战略成效初显

从财报数据来看,欢聚集团的几大主要产品、业务都在商业化进程上实现了大跨步。就拿BIGO来说,在第四季度,Bigo Live的营收同比增长100.4%,直播业务发展迅猛。其中,BIGO在发达国家的表现依旧亮眼,营收和付费用户同比增长均超100%;中东国家营收同比增长87.4%,付费用户同比增长85.4%。

在直播业务之外,欢聚集团海外短视频业务也是发展顺利。其Likee短视频平台Q4用户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移动端月活跃用户(不含印度)达到1.1亿,同比增长119.0%。欢聚集团表示,得益于以直播变现为主的商业化进程加速,四季度Likee营收同比增长407.5%,多区域营收呈爆发式增长。其中,发达国家营收同比增长近3倍;中东地区同比增长31倍。

另外,欢聚集团的垂直社交赛道游戏社交领域产品Hago在商业化道路上也找到了自己的节奏。根据财报数据显示,在非美国会计准则下Hago首次实现首月盈亏平衡。同时受益于充值用户数量的大幅提升,Hago本季度收入同比增长69.4%。商业化之外,其用户渗透率较去年同期提高51%,达到41.9%。

关于此次财报,美股研究社认为,最值得关注的就是欢聚集团的BIGO业务。第四季度,海外业务板块BIGO营收达33.9亿元,同比增长87.9%, 非美国会计准则下连续第二个季度实现经营盈利。全年来看,BIGO营收累计达119.5亿元,同比增长112.3%,营收规模正式超过YY直播。

在用户数据方面,目前欢聚集团在欧洲、美洲、中东及亚太等超过150个国家都覆盖有用户群。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欢聚全球用户已经达3.5亿。其中,第四季度,海外直播平台Bigo Live的移动端月活跃用户达2870万。

整体来看,此次财报欢聚集团的海外业务发展迅速,BIGO也连续两个季度盈利,营收规模正式超过YY直播,这一点也体现了欢聚集团在发展战略上的前瞻性与准确性。在第三季度将YY直播业务出售给百度之后,如今欢聚集团海外业务商业进程加快,全球化战略的成效初显。

海外业绩亮眼如斯,欢聚集团做对了什么?

在社交成为一块互联网创业的“香饽饽”之后,已经吸引无数玩家、巨头进入。前有字节跳动欲借抖音入局,后有美团上线“群聊”下场。巨头之外,试图通过垂直社区剑走偏锋的也不在少数,网易云的音乐社交梦想加上TT语音的游戏社交梦想,以及纯粹的陌生人社交赛道如SOUL、探探、陌陌等等,都试图用“社交”来获得下一个互联网十年发展的门票。

欢聚集团作为泛娱乐社交领域的“老将”,通过最新一季度的财报,展现了其在社交领域的先发优势,以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战略前瞻优势。

从其Q4数据来看,全球用户3.5亿的规模以及在国内用户当中的知名度而言,欢聚集团的战略无疑的正确的。去年年初,轰动互联网的出售YY直播给百度的消息,让欢聚集团站在了风浪潮头,如今的海外成绩让欢聚集团证明了自己的长远眼光。

那么,具体到战略规划以及业务布局方面,欢聚集团究竟做对了什么呢?

1、专注多类垂直社交赛道,搭建海外业务全产品矩阵

虽说移动互联网时代,风口与机遇都很多,但是并不是每一个风口都适合去追,也不是每一个机遇都适合去把握。如果不是出于全局发展视角考虑,盲目追随行业风口,最后或许事与愿违。

过去在泛娱乐社交领域,不少企业都想用一个产品就覆盖所有用户群体,包揽所有用户需求,结果只是让产品臃肿,整体社区氛围也并不浓厚,用户更深层的社交需求难以满足。如今,垂直细分社区成了社交产品的发展新方向。

欢聚集团也是如此,在砍去一些“枝蔓”之后,把更多的资源、精力都放在最具长期发展价值的产品、业务上,出售、收购并举整肃核心业务,专注核心产品,“减重”与“加码”并行。采取产品矩阵模式,而不是“超级APP”模式,以此作为泛娱乐社交全品类发展理念。

比如说在直播社交赛道,有主打直播的BIGO业务,其Bigo Live的成就在第四季度的表现也并不俗。在短视频社交赛道,有Likee作为支撑业务,满足用户碎片化时段的娱乐放松需求,并且通过算法推荐的优化,为用户整体的短视频社区使用频率以及时长提升做出进步。

除此之外,游戏语音社交近期也是被提到了一个战略发展高度,因CLUBHOUSE的大火,让互联网企业们再次见证了语音社交的魅力,而当语音+社区+游戏三者结合时,社区整体的社交氛围将会更为和谐浓厚。

欢聚集团在这块也没有落下,根据其Q4财报内容,其休闲游戏社交媒体平台Hago第四季度用户互动也获得了显著提升,通过上线多人互动语音房游戏,增强语音+娱乐的互动场景,用户渗透率较去年同期提高51%,达到41.9%。

所以说,欢聚集团海外娱乐社交产品矩阵的搭建,多业务线的发展模式,不仅降低了其竞争风险,还为其多业务商业化提供更广阔空间。

2、稳抓社交平台发展大趋势,直播+短视频+游戏“三马车”齐驱

国内短视频、直播行业的发展,流量用户已经接近天花板级别,巨头更多都在发力存量市场,采取“留量”以及“下沉”手法来获得更新的增长,但为之耗费的成本也是令巨头的营收不堪重负。而欢聚集团独特的全球化战略,让其眼光不仅停留在国内市场的争夺上,而是将视野放在了机会更为宽广的海外市场。

在这样一种全球化战略布局下,欢聚集团直播、短视频、游戏语音社交三驾马车齐齐驱动,在第四季度,即便受到了印度封杀中国应用的影响,欢聚集团的几大主要产品业务都实现了增长。其中,Likee的平均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4.2%至1.201亿,Bigo Live的平均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24.5%至2870万,Hago的四季度收入同比增长69.4%。

欢聚集团的这三大业务线,一方面抓住了社交媒体平台发展的大趋势,通过更为垂直细分的方式挖掘用户多层次社交娱乐需求,另一方面从海外增量市场来突破当前直播、短视频国内业态发展瓶颈。

3、提升BIGO品牌全球影响力,实现产品本土化深度运营

从平台内容生态、产品功能来看,欢聚集团在各个社交产品上的深度运营为用户提供了十分丰富的内容生态,同时不断优化产品功能提升用户体验。

考虑到海外用户画像与国内用户画像区别,在走向全球化的过程中,欢聚集团还需要实现本土化运营策略。于是,在团队方面,截至至2020年底,欢聚集团BIGO业务实现超过25%的人才本地化部署,以作为本地化产品运营能力的基础支撑,用本土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团队来为产品业务实现本土化深度运营。

在产品方面,也是不断深耕本土化运营策略,让产品从功能使用到内容生产都更加符合当地用户习惯。比如说对短视频平台Likee的视频拍摄和画质优化工具进行了改进,帮助用户和拍客进一步提高其内容生产效率和效果。根据财报显示,通过推荐算法升级,自动为用户制作的视频进行热门歌曲推荐,Likee官方音乐日均发布视频数提升30万。

当然,相对于海外本土的品牌,要想在海外用户心中留有印象,必不可少需要举办品牌推广活动。欢聚集团的的做法是举办第二届BIGO年度盛典。通过盛典活动聚集世界各地头部主播,同时线上直播吸引海外用户观看,数据显示,年度盛典共获得超过400万次观看和来自全球粉丝超过2000万次投票。

BIGO营收超YY直播,欢聚集团商业化还有多少潜力?

对比欢聚集团股价涨跌趋势,拉长时间线来看,截至美股盘前,同比去年的股价,如今已经涨超190%,说明欢聚集团的长期价值被资本市场认可,但是基于同期对比海外的社交产品如Facebook、snap的估值溢价而言,欢聚集团显然还处于被低估状态。

从2020年全年业绩报数据来看,欢聚集团的营收能力不断在加强。BIGO经过四年的发展,营收已经超过YY 直播。目前BIGO的战略方向是用户、营收双增长,用户自然是社交平台发展基石,用户质量也决定着社交平台的发展质量。

而相对于国内用户,海外用户有更强的付费习惯,这对于直播和短视频、游戏社交业务而言都是一个利好因素。并且海外用户互动率以及主播门槛都相对较低,这对于欢聚集团直播的、短视频业务是比较有助力的。

另外,没有“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欢聚,在其他泛娱乐社交产品上的发展也是十分具备商业变现潜力的。

据Sensor Tower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短视频/直播APP海外收入排名中,Bigo live高居榜首,Likee排名第五;在四个重点市场的多个主要国家(意大利、荷兰、土耳其、韩国、加拿大),收入均进入非游戏APP前十。

基于欢聚集团泛娱乐社交产品在海外的影响力,相信在直播、短视频、游戏语音社交商业模式逐渐清晰的过程中,已经被证明是具备商业护额能力的业务,能够推进欢聚集团商业化进程。

其2020年全年业绩报显示,2020年,归属于欢聚集团控股权益的持续经营净亏损同比下降79.7%至1.051亿元人民币(1610万美元),2019年同期为5.167亿元人民币。2020年净亏损率为0.8%,而2019年同期为8.3%。

在营收增长的另一面,是欢聚集团对内容成本的掌控力——一方面是直播收入的增加,另一方面是对成本的控制。

对于一个短视频、直播平台来说,平台内容是第一位的,如何培养更多优质内容创作者,是内容成本控制的关键。这方面,欢聚集团深耕技术不断降低内容生产门槛来丰富内容池,提高创作者积极性,同时优化算法推荐提升用户体验增加平台活跃度,激励创作者持续创作。

结语:

从2020年Q4业绩报和全年报来看,欢聚集团无疑满足了市场的期待。回望过去一年,机构对欢聚集团的评级一直在上调目标价,如今已经上调到百元以上。此次季度报发布,BIGO的营收已经超过YY直播营收的情况下,资本市场或许将进一步肯定欢聚集团海外业务的变现能力。随着直播、短视频以及游戏社交等垂直社交赛道的崛起,赶上社交发展大趋势的欢聚集团或许还将发挥更大潜能。

文章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yy直播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