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从财报看同程艺龙盈利背后的生意经

 2021-03-27 17:04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为受到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旅游行业至今仍然难以恢复元气,自然,在线旅游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每每公布财务数据对各大企业来说都是一次审判,作为行业老大哥的携程也不能幸免,但其中却并不包括同程艺龙。

日前,同程艺龙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不但保持了一贯的盈利势能,奠定了自己在线旅游行业的“优等生”的地位,还一跃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四个季度均盈利”的在线旅游平台。

高速回血的新财报

持续贯彻了2020前三季度连续实现盈利的状态,同程艺龙此次的财务数据也并未令人失望。财报显示,2020年同程艺龙实现营收59.33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为9.54亿元,恢复至2019年约80%,是在线旅游行业回血率最高的平台。

相比之下,老大哥携程2020年净营业收入183亿元,同比下降49%;净亏损32亿元;途牛2020年的净营收为4.530亿元,同比下滑80.3%,其亏损更是营收的近三倍,达13亿元。由此可见,在行业整体不振的前提下,同程艺龙的盈利的确难能可贵。

从单季度来看,2020年四季度营业收入18.13亿元,同比减少7.3%,经调整净利润3.07亿元,而第一、二季度的净利润分别是0.78亿元和1.96亿元。说明第四季度同程艺龙的业绩已经有了明显的增长。

具体到营收结构上,交通和住宿两大主要业务仍然是平台不断增长的推手。2020年第四季度,同程艺龙住宿预订服务收入6.47亿元,同比增长4.1%,其国内酒店间夜量同比增长21%;交通票务业务收入为10.03亿元,汽车票票量则同比增长近180%。

而业绩增长的背后也是同程艺龙在用户数量增长的突破。从用户数据来看,2020年第四季度,同程艺龙平均月活跃用户超过1.96亿人次,平均月付费用户同比增长5.9%至2870万人次;其中非微信渠道的月活用户同比增长24%,逐渐脱离此前单一的获客方式。

下沉市场功不可没

从整个市场布局来看,同程艺龙能够逆势回血也和其在国内的深耕脱不开关系。相较于携程等在海外市场有所布局的平台,同程艺龙的业务重心一直在国内市场。而疫情之下,国内旅游市场的复苏早于海外市场,同程艺龙也成为直接的受益者。

即便是在国内市场发力,同程艺龙的侧重点却在于下沉市场。全国下沉市场用户规模大,人口流动小,在疫情期间也多为低风险区,导致其酒店业务恢复进程快、市场回升显著。因此,同程艺龙能够保持盈利离不开下沉市场的推动。

根据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同程艺龙平台上居住在中国非一线城市的注册用户约占总注册用户的86.3%,微信平台上的新增付费用户约61.7%来自中国三线及以下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国庆期间同程艺龙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大交通出票量同比增长超35%,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55%,均高于一二线城市。而抓住了下沉市场也将为其后续发展添砖加瓦。

首先,形成差异化优势。由于同程艺龙坚持主攻低线城市,正好避开和携程等头部公司在一二线城市竞争,和其它平台打出了差异化。也导致自身在疫情期间让占据了一定的天然优势,在此次疫情期间先于同行复苏。

其次,为后续发展打好基础。未来随着下沉市场的潜力不断被挖掘,各大OTA平台也会将目光放在下沉市场。而对于同程艺龙而言,在长期对低线市场的服务下,使得自身对于下沉市场用户有着更多的洞察和经验,也为后续的竞争打好了基础。

行业回暖,同程艺龙危机并存

不难看出,下沉市场的布局的确使得同程艺龙受益不小,但目前国外疫情依然严峻,在线旅游平台的竞争依然存在于国内市场,而国内市场成为主要竞争点这对于同程艺龙来说是优势也是挑战。

从优势方面来看,同程艺龙在用户获取和业务结构方面有巨大优势。

一直以来,同程艺龙背靠腾讯,通过微信小程序、微信支付入口等多种渠道接入腾讯旗下的流量平台,从而获得数以亿计的互联网用户引流。此外,同程艺龙早已与华为、OPPO、vivo等国内主流手机厂商展开深度合作,在国内市场的流量优势明显。

再者,同程艺龙的交叉销售逐渐成形,也将为其在国内市场不断进行助力。去年10月,同程艺龙着手合并住宿及旅游景点业务板块,以便打包短途旅游产品,提升交叉销售规模。2020年第四季度,同程艺龙酒店间夜量的20%来自交叉销售,未来这个数字还将不断增长。

因此,在业务领域的不断深挖下,同程艺龙也能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份额,OTA头部企业也将重新洗牌。然而在重大的机遇面前,挑战自然不会缺席,除了不断复苏的携程、途牛等平台以外,美团、拼多多等新入局的企业也不容小觑。

根据美团2020年三季度财报显示,美团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增加4.8%至人民币650亿元,这对同程艺龙主营业务中的住宿业务来说是个冲击;而拼多多入局旅游行业主攻下沉市场,也给同程艺龙在市场布局方面形成了巨大的压力。

2021,在线旅游重新出发

然而无论同程艺龙将面临多少机遇和挑战,其在疫情期间起到了引领作用毋容置疑。而步入2021年后,随着疫情防控的进一步深化,即将来临的清明假期、五一小长假也带来旅游小高峰。此后,加上暑期游、国庆游等假期的再度赋能,国内旅游平台也将持续获得新生。

根据年初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1年发展预测》报告预计,2021年国内旅游人数4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3.3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2%和48%。而在广阔的市场前景下,在线旅游平台想要重新出发,需要的改变还有很多。

其一,旅游产品体系不断优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旅游产品多样化、特色化、品质化发展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因此,不断优化旅游产品体系是在线旅游平台一项长期行为,不但能给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也能使平台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其二,互联网+旅游的长期构建。“互联网+旅游”的融合模式是大势所趋,也有利于推动旅游业的变革创新,促进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因此,平台也要加强“互联网+旅游”领域在内容创作、模式创新、营销推广等方面的布局,健全线上线下维权机制,为旅游企业的发展注入活力。

疫情的出现对整个在线旅游平台带来了挑战,绝大部分抗压能力小的企业已然退出,能够留存至今的平台也在不断锤炼自己的核心能力。未来,在平台持续为自身打开更大发展空间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带领行业走向良性发展的方向。

文/野豹财经记者张文瑜,公众号ID:yebaocaijing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同程艺龙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