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开课吧《Hello,World公开课》移动互联网后下一个浪潮在哪里?

 2021-04-07 15:4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因为巨大的人口红利,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了十年。现如今随着人口红利慢慢消失,所有的企业家和投资人都在探索未来下一个万亿级的行业风口在哪里。

在这里,我们大胆预测下,以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为代表的AIoT也许将会成为下一个风口,大多数人只会携带一部手机,但是未来的社会人们的衣食住行也许里不会智能物联,这是一个比移动互联网大几十倍的行业。近日,开课吧《Hello,World公开课》邀请到资深AIoT专家,阿里云MVP,李兴华老师来为我们详解AIoT这个万亿级的蓝海市场。

未来已来

AIoT是指融合AI技术和IoT技术,通过物联网产生、收集海量的数据存储于云端、边缘端,再通过大数据分析,以及更高形式的人工智能,实现万物数据化、万物智联化的一种前沿技术。

通过上面的文字你也许会感到陌生,认为AIoT还离我们很远,但其实,以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为基础的产品已经出现在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试想,共享单车,智能家居是不是已经进入到了我们的生活中,下面是目前智慧酒店核心的AIoT产品图

也许有同学会问,老师,我住的酒店不多,也没住过这种智慧酒店啊。那么以小米物联网为代表的核心产品智能音箱、智能门锁,智能体重相信大家都或多或少的用过吧。目前所有的知名企业比如苹果,华为,小米都在大力布局AIoT产业。而在政策方面,《中国制造2025》《“十二五”物联网发展规划》《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频频出台,科技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核心动力。

AIoT需要哪些技术

前面我们说过,AIoT是AI+IoT组成。从下面的网络拓补图可以看出来,一个完整的智能物联设备由智能终端、智能网关,云平台三个部分组成。终端方面,会涉及到IoT OS操作系统、芯片等模块,云端则是使用阿里云、华为云这种公有云平台。讲到这里你也许会发现,在原有嵌入式系统开发的基础上,加上网关和公有云就是大多数AIoT产品所需要的所有技术了。

下面这张图是我们拆解了智能家居整套解决方案所得出来的,可以看到一个完整的智能房间所需的所有传感器

AIoT人才缺口巨大

根据《中国ICT人才生态白皮书》,2020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缺口达760多万,其中大数据人才需求230万人、云计算210万人、物联网200万人、人工智能220万人。物联网的采用率会在未来十年大幅增加。随着5G的兴起,云+5G+AI的智能物联课程体系是符合学生学习规律且符合行业人才需求的。接下来,我们看看企业目前在招哪些岗位AIoT人才,根据招聘网站的数据我们可以发现,目前智能硬件测试工程师、智能应用开发工程师、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这三个岗位最为热门

根据招聘薪资数据,技术开发类相关岗位整体薪资较高,研发类岗位普遍高于非研发类,其中技术开发类薪资最高、实施运维类其次。

未来已来,如果你错过了移动互联网的浪潮,千万不要在错过这次的智能物联的浪潮。如果你想了解AIoT的更多内容,可以点击带你从0打造自己的智能产品观看公开课回放呦!

讲师介绍

李兴华,阿里云 MVP阿里云认证专家,在AIoT、AI机器人术方向有较为深入的研究。曾先后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贵州大学等高校授课本科以及研究生课程。

《Hello,World公开课》是由开课吧推出的面向广大开发工程师的免费加餐课,集结业内名师大咖,聚焦热门技术和实战解决方案,以专业知识分享交流为桥梁,链接正在创造世界的一群科技主力们,向初心致敬,为技术发烧。无论你是初入职场的应届生,还是准备升职加薪的职场精英,相信这里都有你需要的养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慧酒店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