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中汽认证中心、京东超市推出国内首个儿童安全座椅白皮书,呼吁强制性使用立法

 2021-04-25 08:4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期,《中国儿童安全座椅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年》正式发布。这是国内第一份儿童安全座椅产业白皮书,由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任指导单位,中汽认证中心、京东超市任牵头单位。

世界卫生组织2015年发布的《确保儿童交通安全十大策略》显示,使用儿童约束系统可将婴儿道路交通事故死亡可能性降低70%,幼儿道路交通事故死亡可能性降低54%-80%。

然而,《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2015》显示,我国仅10%的儿童乘车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2019》则表示,我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比例近年虽有所提升,但是距离发达国家仍然有很大差距。

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全球道路安全现状报告》显示,全球已有96个国家和地区出台了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法律法规,其中英国、德国、瑞典的使用率已超过了90%。

白皮书指出,我国正在健全与儿童安全座椅有关的法规体系。

2021年3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公开征求意见,内中提及“身高不足一百四十厘米的乘车人乘坐家庭乘用车,应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儿童安全座椅或者增高垫等约束系统”。

此外,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于6月1日实施,要求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应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伤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晓欢表示,为未成年人配备儿童安全座椅“入法”,将加速儿童安全座椅市场全面升级,市场规模会迅速扩大。

白皮书呼吁,期待未来强制性法规有更大的落实力度——比如未来国内各省市都明确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惩罚措施并强力推行,以强制性手段来提高民众的儿童道路安全意识,将更加有效地降低儿童道路事故伤害、促进产业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京东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