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科技引领精准预防 美年健康拓宽护城河

 2021-05-01 08:0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4月29日晚间,美年健康(002044)发布2021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32亿元,同比增长149%。

而在早前的4月12日,美年健康发布了2020年度财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8.15亿元,同比下降8.3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54亿元。

这是一份意外又不意外的成绩,美年健康作为我国预防医疗赛道龙头,营收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体检收入,但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各地体检中心或暂停营业或限流,营收下降是意料中事。业绩承压之下,下降不到10%,这是令人意外之处,此外美年健康竟还在2020年实现了净利润扭亏为盈,称得上相当不易。

一季度的149%的同比增长显然也有疫情因素,不过对比2019和2018的一季度业绩,美年健康也都取得了显著增长,可见公司运营已经基本摆脱了疫情影响。

疫情笼罩下,拥有600多家店面的美年健康同样受到影响,一是因为疫情乃双刃剑,固然影响了营收,但体检需求在疫情刺激之下只是被压抑,而不是消失,再加上公司一系列开源节流的措施,使业务在三四季度出现明显回暖。

值得注意的正是这一点:疫情平缓之后,国民健康意识逐步提升,且随着国家政府着力推动要将“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管理为中心”,国内的预防医疗市场显示出了更强的需求潜力,作为中国预防医学第一股,美年健康无疑是其中令人瞩目的受益者之一。

研究美年健康的发展路径,会发现公司成为医疗体检/预防医学领域的领头羊并非偶然,除了拥有多达600家体检中心的全国性布局,以及多个品牌覆盖不同消费层级外,美年健康一直专注于“科技+互联网”赋能预防医学,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竞争力,形成宽阔坚实的护城河。

科技筛查 效果显著

不少人甚至机构对美年健康的印象可能最深刻的就是阿里巴巴的入资,后者无疑是为美年健康增添更多的互联网和科技禀赋。但其实早在阿里入资之前,美年健康就一直专注于用科技赋能预防医学。

早在2016年,美年健康就率先在业内提出精准预防,并以科技创新赋能医疗质控,助力癌症早筛,大大提高体检中恶性肿瘤检出率。至2019年,美年健康的体检人群重大异常统计接近140.5万人次左右,约占总体检人数的5.4%左右。

美年健康在创新筛查方面处于前列水平,如在2018年,就推出“胶囊胃镜”,全称为“磁控胶囊胃镜系统”。这种胃镜方式就是大名鼎鼎的“口服机器人”,它只有胶囊大小,不需要插管和麻醉,15分钟就能完成检查,随后机器人将被排泄出去,“胶囊胃镜”相比传统胃镜体验感好了太多,也为无数体检者带来了福音。

此外,美年健康的无创冠脉核磁、眼底照相机、超声AI系统的应用,都通过科技赋能普惠于广大体检客户。

AI技术优势明显

2020年是大健康产业转折的一年,以深度学习技术为代表的智能医疗时代已经到来。随着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排查与高风险人群的筛查,健康体检将是未来慢病、疫病早筛早查的重要机会和发展机遇,智能定制化线上线下协同服务将是未来健康体检的新业态。

长期以来,困扰我国各医疗领域的一个现状是医疗资源不足。而随着消费升级趋势,消费者也都盼望拥有个性化、精准化的预防医疗服务。而AI是解决这两个痛点的关键技术。AI拥有自我更新的学习能力,以及肉眼和经验难及的精准判断能力,这对于医疗体检、筛查的意义,相当于“每一个人都能拥有全国、全世界最有经验的体检医生。”

美年健康在AI方面已经积累非常明显的技术优势,公司在产品端积极研发创新,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推出癌症早筛、基因检测、人工智能辅助糖网筛查等前沿疾病筛查项目。目前公司在肺小结节AI筛查、消化道早筛、脑健康预警和干预、乳腺健康管理等方面均有建树,在乳腺癌筛查、肺癌精准检测、人工智能、影像学、分子诊断等技术上也有了重大突破。

美年健康已经将AI运用到检前、检中、诊断、检后和管理全流程,检前AI技术被运用于精准评估和个性定制,诊断方面,AI被用于筛查早期肺部病变的肺部CT,还被嵌入并应用到糖网筛查、超声、乳腺、心电等多个领域。

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眼底筛查项目方面,美年健康与合作伙伴在眼底相机的基础上运用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技术,搭建糖网筛查远程诊断平台,面向健康体检人群开展大规模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美年健康还联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建立眼科体检医联体,建立大规模、高效率、低成本的糖网筛查模式。

此外,美年健康在实现脑、眼、肺、胃、乳腺、甲状腺等多部位的AI辅助筛查方面积极布局,还投资人工智能超声企业——深至信息,利用该公司在超声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完善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实现预防医学场景中的智能化创新与应用。以上前沿技术方面的突破和布局正让美年健康积累越来越厚重的创新性医疗科技基因。

利用大数据为国人健康提供全方位保障

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认为:老龄化、慢性病和疾病预防将是未来大健康产业的重要趋势。利用大数据将为体检者提供慢病管理、精准预防、疾病风险预测、,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方案,为国人健康提供全方位保障。

阿里巴巴入资之前,美年健康已经在全国数百家机构和数以千万计用户的基础上拥有良好的大数据积累。阿里巴巴入股之后,使得美年健康在数据应用层面如虎添翼,随着海量互联网用户的导入以及各分支机构的积累,美年健康大数据的积累将越来越丰厚。

2020年10月,由美年健康牵头承担,北京大学、中国人民*总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9家单位共同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健康体检大数据云平台构建”项目正式启动。

美年健康将利用自身在数据采集、集成、融合、存储、分析与共享等全过程技术及标准化体系应用方面累积的经验,为该项目在全国范围实现临床电子病历、健康体检大数据和基因信息等关键技术领域的互联互通。美年健康也有望通过项目实现产、学、研、医、检闭环:在全国范围实现跨区域、跨年份、跨机构的高效整合,并将个人三大健康信息网互联互通。

在持之不懈的研发投入下,科技+数据无疑将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检体验,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为体检改善生命的质量和长度。美年大健康在预防医学之路上重任在肩,前景可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美年健康

相关文章

  • “假医门”再现?美年健康或重演2019年危机?

    2018年7月29日,一篇《美年大健康:如果人死了,你就只能赚一次钱》的文章刷爆网络。一位自称是美年健康前员工谭女士在文章中爆料称,去年一位客户在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经彩超检查未发现异常,但随后在其他大型医院检查确诊为胃癌晚期并已全身扩散,客人怒骂美年健康是莆田系医院。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