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从“打扮家”的用心,看“新国美”的决心

 2021-05-06 15:5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国美控股集团杜鹃女士致辞)

 

4月29日,国美×打扮家·家居家装战略暨APP上线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打扮家BIM智能家装修平台正式启动,这意味着国美正式进军家居家装产业。

按照打扮家创始人兼CEO崔健的说法,平台的出发点是让产业服务链条上每个角色的运营效率更高,让客户的体验更好,其基本逻辑是建立一套科学全面的、标准化的、不失真的、准确的评价体系,形成标准的良币驱逐劣币的机制。

(打扮家创始人兼CEO崔健发言)

简答来说,就是“打扮家”通过“透明家装”,从家装用户和行业痛点出发,为产业供应侧创新,以科技提升效益,以智慧创造美好。这跟国美的“家·生活”战略布局和追求相契合。那么新家装和新国美到底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我们不妨探究一番。

大举进军家装行业,国美“初心”未改

“新国美”进军家装家居行业可以说是国美的“初心”。

一方面,国美如今并非家电零售商,而是“家·生活”服务商。

家装作为中国家庭消费中仅次于买房买车的重要消费,是“家·生活”服务的重要一环。进军家装行业,帮用户更好地“筑家”,是国美“家·生活”战略的延展。

事实上,国美在家装领域早有布局。早在2017年,国美就领投了“爱空间”C轮融资,并联手打造“爱空间”国美店。此后几年,国美还与欧派、志邦、皮阿诺等品牌合作,发展橱柜厨电一体化业务,打造厨房空间。到2019年,国美引入“海尔智慧家”,推动全屋智能化。

此次国美和打扮家联手,是水到渠成的强强联合,前者有渠道优势、用户优势、供应链优势,后者有技术优势、专业优势,两者之间的联合将实现1+1>2的效果。

另一方面,不管是做零售平台,还是做家居家装平台。国美都是以用户思维、科技思维、平台思维、闭环思维为指导,与行业伙伴共享共建,提供解决行业和用户痛点的整合协同方案。

中国家居家装行业,在过去30多年的“野蛮发展”中,一直存在诸多痛点,如供需不匹配、价格不透明、交付不到位等。有痛点就有机会,国美作为零售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打扮家作为家装数字化领先者,两者通过数字化工具和平台重新定义“新家装”,为行业提效的同时为用户体验增效,始终秉持着用户第一的发展理念,不忘初心。

此外,在“家·生活”战略2.0阶段,国美围绕“家·生活”场景的各个垂类进行深耕,是其发展重点。

家居家装行业作为一个预计到2025年高达6万亿规模的大市场,市场集中度低,入局家装家居行业,能给国美“家·生活”战略深化提供重要支撑和巨大想象空间,也是其进行垂类深耕后的一个必选项。

综上来看,国美做家装,只是何时做、怎么做的问题,而非做不做的问题。如此来看,上线全新的“打扮家”家装平台,就很好理解了

用心的“打扮家”,拉开家装平台“透明竞争”新序幕

家装行业数字化转型喊了很多年,但仍然进展缓慢、乱象丛生。其中一大半的乱象是由“不够透明”造成——不透明的服务、材料、价格、施工等等。

打扮家以“透明家装”为核心要素,直击家装行业的“不透明”,符合行业期待。而围绕“透明化”,“打扮家”着实做足了功课。

首先,让家装分阶段独立服务,避免业务的“不透明”。

家装公司都喜欢“整装服务”,不仅因为整装客单价高,也方便夹带“私货”。但打扮家不一样,它搭建了设计、施工、材料和家居四大“独立”服务平台。既让用户可以一站式完成家装和家居选购服务,又将各个不同阶段分开,避免各种“利益黑幕”和“开支增项”,让用户花得“透明”。

其次,优化服务过程,让用户感知“透明化”。

由于家装周期长,环节繁杂,以至于家装服务存在很多“盲区”,容易造成所见非所想、质量不可控、获得感低体验差等问题。为此,“打扮家”提供了数字化工具和平台,让用户感知更加“透明”。

如在设计服务上,“打扮家”实现了设计全程100%在线化,包括设计师的精准量房、平面布局、效果图、施工图、算量清单的沟通和实时联动。在施工服务上,打扮家研发了一套科学的、规范的监控体系,实现了施工现场360度、24小时无死角的全覆盖,全面标准化管控施工质量。

此外,国美家装不只是搭建交易撮合平台,更是深入各个环节从根源上进行优化,成为替行业“提效提质”、建立良性循环标准的平台。

比如通过对老手艺人进行价值分级核定,提供认证证书,并针对认证的不同,建立一套全新收入机制,让有水平的工人获得更高待遇,让不好的工人受到惩罚,实现良币驱逐劣币,让整个施工行业形成正向飞轮。

在供应链服务中,通过在线视频导购销售模式,“打扮家”供应链平台建立了集束式的视频沟通方式和导购展厅,以三维漫游的形式将材料直观展示在设计师与业主面前。让业主实现“所想即所见,所见即所得”。

打扮家家装平台,通过“透明家装”直击家装行业的“不透明”,或将成为家装行业进行新阶段的一个“引爆点”,拉开了家装平台竞争的新序幕。

从“打扮家”的“用心”,看国美转型的“决心”

家装行业数字化转型,一直被视为最难啃的骨头。国美启动家装战略去啃这块儿最难啃的“骨头”,也向外界传达了国美从零售商转型为平台服务商的决心。

回顾国美的转型,从持续推进“家·生活“战略,构建线上线下双平台,到上线“真快乐”APP,进军娱乐化零售,升级零售标准,再到此次启动家居家装战略新平台,加速产业链纵深发展。虽涉及的业务不同,但围绕“家·生活”的场景不变,国美基于“家·生活”战略的落地推进没变,国美以平台思维、科技思维、用户思维、闭环思维解决行业痛点和用户难题的方向也没变。

第一,坚持用户思维和闭环思维。

在当下零售行业,用户既要线上便捷又要线下体验,既要买得好又要买得开心,还要一站式省时购物。于是国美打造了线上线下双平台,并从家电品类扩充到覆盖“家·生活”各个环节的全品类开放平台,还打造了从内容到交易的生态服务闭环。并通过线下门店数字化、视频导购、多重真选的选品标准提升零售行业的标准和用户体验。

进入家装家居行业,国美同样如此。用户讨厌不透明、不希望捆绑式整装、不希望到处跑。于是国美看重了打扮家,锚定“透明家装”,并提供“独立的分阶段服务”,从设计、选装修材料、施工、买家居几个维度打造一站式家装家居闭环服务。

第二,坚持做增量的科技思维和平台思维。

如今平台经济已成为构建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基础,其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网络作为重要载体,有利于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从“打扮家”平台的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出,国美做“新家装”除了整合行业资源提升效率之外,也致力于通过科技和平台模式创造新增量。

比如大多数家装平台针对设计师和施工工人只从社会“抢人”,而非“培养人”,“打扮家”不一样 。针对设计师,打扮家与业界最强大师联合成立三大研究所,并提供独家职业技能赋能培训体系,帮助平台设计师成为细分领域专家。针对新手艺人,打造了一整套标准化、体系化培训教程,手艺人可通过APP、国美门店VR培训区、实训基地训练,一站式完成学习、上岗和接单。

可见,国美进军家装家居行业。并不会加剧行业内卷,而是会给行业培养更多优秀的设计师和手艺人,建立良币驱逐劣币的新机制。给材料商提供诸如“在线视频导购”等新数字化工具,提升工作效率和用户体验。给消费者提供“透明的”家装家居消费和体验......这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新力量,也给国美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新支撑,更体现了国美以解决行业痛点和用户痛点围绕“家·生活”布局的决心。

【完】

曾响铃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文 | 曾响铃

来源 | 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国美
国美在线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