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新华社揭网约车平台高额抽成 滴滴回应高额抽成

 2021-05-08 10:13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5月8日报道:近日,部分网约车平台高额抽成的新闻被曝出,新华社揭露了一些网约车平台抽成超过20%,有时甚至高达50%。滴滴近期也被质疑抽成超过30%,质疑其抽成过高。司机端和乘客端价格比例相差过大。

滴滴表示,确实存在一部分司机收入占比较低的订单,如顺路单;其中,抽成高于30%的订单占总订单的2.7%,已在陆续排查出现极端订单的原因,尽全力避免极端情况的出现。

5月7日,滴滴发布《滴滴网约车关于“抽成”的说明》抽成高于30%的订单占总订单的2.7%,其中包括乘客补贴优惠、企业经营成本、纳税和支付手续费等,仅3.1%为网约车业务净利润。滴滴表示,将持续推进平台收费定价公开透明。

并给出20年的滴滴网约车司机收入占比(如下图)

而对于司机端和乘客端显示金额差距较大,滴滴回应司机和乘客根据单独的计价规则分别计算车费。由于受不同城市、订单距离长短、时间长短、路况拥堵等因素影响,司机收入占乘客应付车费的比例也不一致。

滴滴收了“高抽成”之后再补贴司机和乘客,何必大费周章做二次再分配,为什么不直接降低“抽成”?

滴滴回应表示,为了激励司机在雨雪天气、早晚高峰、节假日出行高峰、需求旺盛的区域多出车接单,平台会通过补贴激励司机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如果完全按照“平均主义”,那意味着失去供需调节的弹性,高峰期和热点区域就更难打到车了。这种分配方式让乘客体验更好,给司机更多保障,努力实现司机、乘客、平台三方正循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