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新媒体运营 >  正文

聊一聊内容社区的价值观

 2021-05-20 09:59  来源: 深刻运营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价值观本身是一件很虚的东西,但是一个没有价值观的社区,注定活不久。

因为它既是顶层设计的开始,又是道德底线的规范。

价值观决定了我们要什么、不要什么。

要什么是顶层设计,不要什么是底线规范。

要什么常常需要经历漫长的思考、判断、选择和试错,这是一个不断聚焦的过程。

但不要什么,通常是十分明确的。

先聊不要什么

前阵子小红书发布了一份社区公约,进一步明确了社区的价值观导向。

许多平台的社区公约通常从引导内容创作、内容消费两个不同的层面入手。

内容创作层面:告诉创作者社区鼓励发布什么内容,禁止发布什么内容,通常围绕内容创作指引、常见问题FAQ展开;

内容消费层面:通常指评论区的规范,如引导友善发言、讨论,不进行人身攻击等;

社区的内容审核风险始终是需要放在第一位的,因为总有许多人每到半夜睡不着就想上网冲浪搞点事情。

从大的层面讲,平台总得遵守法律法规吧,跟黄赌毒相关的内容肯定得坚决严禁。

很多小众APP早期冷启阶段都靠打擦边球快速起量,毕竟搞H色是人类第一生产力。

但这种行为一旦被监管部门逮到,肯定是抓一个毙一个。

从小的层面讲,如炫富、软广、营销等,虽然不违反法律法规,但损害用户价值。

社区型产品的内容风险是十分难把控的,以UGC为主的内容发布门槛本身就很低,用户在这里不仅仅是围观的身份,且是内容生产者和消费者的深度参与身份。

因此从产品冷启初期,社区便需要通过运营手段去引导用户往自己想要的方向去走。

所谓观众没来先搭台,从冷启内容和评论,再到模拟真实用户行为,这些当然都是马甲号需要去干的事情。

当有了一定的用户基数之后,内容的引导则需要进一步交接到核心种子用户 身上,运营的侧重点则转移到如何管理好核心种子用户上面去。

再聊一聊要什么

要什么指的是关系到产品定位、用户定位的核心优质内容。

那么什么才叫做优质内容?谁来定义?核心的标准是什么?

优质内容是由创作者生产的,实际上也是在问如何定义优质创作者。

这个问题其实就跟定义怎样才算好学生一样。

考试得高分算好学生吗?是80分以上算,还是得90分以上才算?

每次都考90分以上才算,还是每个月得一次以上就算?

考试得分低,但是乐于助人算好学生吗?

套用到内容创作者身上,就变成了:

创作者发布的内容,是唯数据论?还是需要结合内容主题进行评判?

每个月需要发布多少内容才能成为活跃创作者?

发布的内容需要获得多少消费才能成为优质创作者?

如果一个社区同时存在多个内容品类,如生活、美食、动漫、游戏等,那么他们的评判标准一致吗?

创作质量的等级评定,关系到创作者能否获得平台推荐、流量加权、粉丝涨跌等,而流量又直接与利益挂钩。

往下细拆会发现需要思考的问题其实很多。

问题可以暂时没有答案,但至少需要知道问题是什么。

用户体量越大、社区氛围和内容生态越成熟,往往也是越需要明确价值观的时候。

毕竟像人一样,大多数人也是到了青春期才逐渐有了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而不是一出生就与生俱来。

社区由许多个体构成,而社区的价值观,则代表了群体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

某种意义上,它既是用户的准入门槛,你的社区价值观吸引不到用户,他自然对你无感,能够留下来的通常是认可你的人;

同时它又决定了这个产品能够走多远,既产品的想象力天花板

此外产品的定位垂直,并不意味着小众。

内容品类的垂直定位有利于聚焦切入点,打造品牌心智,等到产品发展成熟再拓展其他内容品类,许多产品也都是这么干的,如B站、小红书等。

而定位过于小众,那注定只能自娱自乐。而如果用户自认为小众并且形成抱团趋势,对外来用户进行排斥,那只能说明这款产品的天花板实在是很有限。

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深刻运营(ID:WhiteDeerPark),作者:Thinker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内容社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