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新媒体运营 >  正文

小红书5月美食类爆文TOP30深度分析

 2021-05-31 08:51  来源: 麋鹿先生sky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继3月写了本月小红书穿搭top30的爆文笔记分析!之后,4月又写了4月小红书家居top30的爆文笔记分析!,而现在5月底了,准备再写一个类目的爆文深度分析,这次的类目在标题上你已经看见了,就是“美食”。

美食是小红书的热门类目之一,虽然比起美妆个护确实是仍有不及,但相对比其他的一些知识、宠物一类的,美食无疑是热门的太多了。

在2020年年初的疫情期间,美食还因为多数人只能宅家做饭而成为了小红书的第一大类目,一时风光无两。

正因为如此,也同时出现了较多的博主开始在美食类目耕耘和收获,这次让我们来看看美食类目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

这是花了一个多小时准备好的数据,依然是从千瓜数据获取的排名,时间为4月28日—5月28日,规则为:美食类目的top30,并按点赞排序。

但在这里发现了一个小问题,在获取时因为多取了一些数据,大概是前50条,取回数据仔细观察,发现尽管是按点赞排序,但仍有一些笔记点赞多的排名在点赞少的笔记后面。

所以我用零克统计重新取了一遍新的数据,并且按照最新点赞进行了排序。

接下来就告诉大家一些通过数据得出的结论

01

高级!腰部KOL是美食主力!

这里也简单说一下我对博主级别的定义,规则如下:

1-1W粉丝为素人

1W-10W为KOC

10W-50W为腰部KOL

50W以上为头部KOL

根据表格最终实际得出结论,腰部的KOL占据了爆文的接近一半数值,也就是40%,紧接着是KOC,占了33%。

这里跟家居类目明显产生了差异,还记得家居的情况吗?素人产生爆文的比例是27%。

目前这个数据和穿搭倒是有些相近,因为在穿搭类目2/3的博主都是腰部以上的KOL,KOC只占了很小一部分。

为什么会造成这种情况,我猜测有以下几点原因:

1、越热门的类目,内容竞争越大,因此能够脱颖而出的博主基本有了一定的套路,所以新人博主较难在短时间总结出经验。

2、粉丝越多,初始流量越大,笔记越容易爆。

其次是一些美食品牌的投放建议,我建议品牌方在投放过程中还是建议投放KOC与腰部KOL为主,建议减少投素人的成本。

因为我们在上图里可以明显看到,KOC和腰部的KOL出热门的概率是最高的,但是KOL和KOC的投放费用肯定就不是一个级别了,但相差概率不高的情况下,还是建议用高性价比的形式来进行投放,比如多投KOC,来获得爆文,无疑经济了很多。

另外在美食类目,我们还能发现头部账号的概率出现变高了,虽然这其中有一些是并非完全的美食博主,也有一些明星发了减脂餐一类的,这也是美食类目的特殊原因导致,美食参与门槛不高,各行各业都能来凑一凑。

如果从这个角度考虑来看,不妨试试一些有人设的头部,即便是非美食垂类的账号,没准也能出来不小的效果。

02

经验类的美食内容是绝对需求

多数类目的企业号都不是爆文的主力贡献者,这很正常,但是一旦到了这种极端的情况下,还能更极端的,那就证明这个类目更加绝对。

我们能明显看出,美食类的个人号占了94%,明星+企业不过6%,这是一个被个人号基本垄断的类目,何况,明星在小红书其实也算个体,因为也是在以个人身份分享生活的经验。

所以我才说这些过来人的经验真的太重要了,重要到成了绝对值。

这样没说服力?

那我在来个数据,我们看看这些爆文内容的分类,具体都是哪些类型。

除了美食展示以外,其他的基本都可以归类为经验类的美食内容。

比如美食教程是通过制作美食的经验来教学,美食评测也是在吃过之后的评价,吃播这就太直接了,立刻吃,立刻评价。

所以这么一看,想做一个美食爆文出来,没个人经验,似乎还真不行了。

03

震惊!图文居然比视频多

无论是我们看过的家居还是穿搭,视频都牢牢占据首位,即便是家居多数博主都拍图文的情况下,视频类的内容也超过了60%。

但确实没想到,美食类明明用视频展现形式会更好的,但是TOP30里图文会比视频还多。

这确实是让我感觉很惊奇的一件事。

在图文和视频里随便挑了两篇,大家觉得哪种更吸引人?

我自己个人觉得原因是图比较容易做后期,比较容易做出看起来更诱人的美食....但视频因为基本还原现场,很难做到那么吸引人。

有些人可能还会觉得视频不方便点开,不方便看,浏览不易啊一类的,其实在美食教程这种概率是偏低的,我自己偶尔也尝试做饭,发现看图根本学不会!我只能去看视频。

04

话题和内容决定了爆文概率

一点都不开玩笑的说,能不能做出爆文,话题占了一半,就算你写的再好,也不太能把一个平常无趣的东西写到爆。

那么什么样的话题和内容方向是TOP30里最常出现的呢?必须具备什么特质才有可能出爆文呢?

我做了个总结,以后你打算在美食类做出爆文完全可以照着试试。

1、减脂

不知道为什么,女生多瘦都要减肥,所以减脂是必须的。

这里说的减脂分为两种情况:

一、偏向健康的饮食习惯类型的,意思是吃了不易发胖的。

二、减脂时候必须要吃的健康餐,但是看起来还是和正常的餐饮一样吸引人的内容,举个例子,水煮菜再加上各种调味料,伴成类似麻辣烫的感觉.....但,是不是真能瘦我就不知道了。

2、低价

这里说到的低价和穿搭里提到的拼多多并非同种概念,穿搭里提到拼多多的低价是省钱,追求高性价比。

而这里提到的低价则确实是因为消费能力不同,大家选择消费的餐厅和美食不太相同了,因此低价是为了照顾你的笔记有一大部分学生群体来看。

遍历这30篇热门笔记,其中有接近一半多的笔记内容主要受众应该都是学生,比如有一篇笔记提到的:蜜雪冰城,其实也很明显能够看的出来这一点。

3、简单易复制

简单易复制是美食教程类内容的基本原则,什么叫简单易复制,就是懒人蒸饭类型的,基本上不怎么用动手,但又享受了做饭的乐趣,并且看起来好像又超好吃的样子!这是容易被别人收藏和点赞的本质原因。

这30篇爆文里有一篇是@绵羊料理 的笔记,看过的人都知道,这位博主是偏硬核一点的博主,做出来的菜比较难模仿,就算模仿了,耗时也不低,而跟这位博主相同类型的博主其实并不算极少,尽管也都有入驻小红书,但能进到top30的就她一个人,不是说绵羊做的好或者不好,而是从概率学角度来说,这样的偏难的硬核内容尽管容易出爆文,但没办法爆到整个社区的前列。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简单容易被学习,是根本。

4、猎奇

猎奇在任何一个类目都无比的适用,就像下图这篇笔记,其实就是明显的猎奇方法,太常见了,大家也都明白,这里便不多说了。

为什么在微博或者朋友圈有些内容会引起传播,无疑是话题引起了人性上的一些特征和规律,所以话题自然也要适应这些前提。

在这些特征或者类型的基础上,有一点是美食类目特别特别重要的,就是看起来的卖相一点要足够好,不管你是加了滤镜还是本身拍的够好都可以,但是最起码让人看了有食欲,是最强的点击率法宝。

05

发布时间的分布

在笔记发布的时间上来看,30篇爆文笔记里,接近晚上和下午发布的笔记相差不大,我们这里定义的晚上是下午6点以后,如果5点也算晚上,其实晚上的笔记会多出不少。

所以也基本符合大家的作息习惯,不管是上班还是上学,5点之后,自由的时间逐渐开始了。

06

关于标题和标签的高频词

上面是标题的高频词,我就不念出来了。

但是大家应该能明显感受到一种绝对化用语的风格,有点儿标题党那味儿了。

作为老年人,我其实不太理解:

太好逛了吧~

太好看了叭~

这样的语气词的意义在哪儿,但是年轻人喜欢.....

所以:

求求你们一定要去!

怕倒闭!

啊啊啊啊好吃死了!

啊啊啊好吃绝了!

这种标题你们倒是可以尽情的试试,从数据上来看,确实有效果。

同时也欢迎年轻人给我讲讲这种句子到底啥意思。

上面这张图是通过我使用零克追踪提取出笔记的标签,生成的词云。

我们这里能看到一个事实:大家爱吃碳水,但又想低热量.....

不过不开玩笑的说,米饭正是我们在前文所说的简单易复制的一种内容,而减脂,低热量,水煮菜这些也都属于前文提到的一些种爆文内容特质。

如果你恰好是美食类的博主或者品牌,不妨保存一下这几张图片,仔细看看,应该会对起标题和内容方向有莫大的帮助。

作者:麋鹿先生Sky

文章来源:公众号:麋鹿先生Sky(ID:milusir94)授权发布,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JaA9zkfyvcSUubWpqtDng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小红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