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万物新生集团(爱回收)拟赴美上市 老虎证券任唯一互联网承销商

 2021-05-31 11:0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北京时间5月29日凌晨,旗下拥有爱回收等品牌的万物新生集团向美国证监会提交IPO文件,准备冲刺纽交所上市,证券代码RERE。投行方面,老虎证券作为唯一一家新兴互联网投行,与高盛、美银证券、华兴资本、国泰君安(国际)、中信证券共同担任此次万物新生的IPO承销商。万物新生集团或将成为“中概股ESG第一股”。

招股书显示,万物新生集团是中国最大的二手消费电子产品交易和服务平台。万物新生团队成立于2009年,旗下包括爱回收(二手3C产品C2B回收平台)、拍机堂(二手3C产品B2B交易平台)、拍拍(二手优品B2C零售平台)及AHS Device(海外业务)等。 据CIC报告显示,在二手3C交易和服务领域万物新生集团2020年的交易台数和GMV均位列市场排名第一,并且高于第2至5名的总和。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LTM(过去12个月),万物新生集团全平台成交的二手商品超过2610万台(不含京东备件库业务),以消费电子产品为主,同比增长46.6%。同期,万物新生集团全平台GMV总量为228亿元(不含京东备件库业务),同比增长66.1%。截至2021年3月31日,万物新生集团在中国172个城市开拓了755家门店。

从财务数据来看,万物新生集团过去12个月(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整体营收为56.80亿元,同比增长49.4%。2020年整体营收为48.58亿元,其中核心业务营收为47.09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38.2%。收入提升的同时,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在不断改善。伴随着业务规模化效应及提供包括检测在内的平台服务收入的增长,公司业务毛利率不断提升,平台take rate(收费率)从2018年的0.5%提升至2019年的2.4%,于2020年达到4.1%,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从2018年的14.1%提升至2020年的25.7%。与此同时,履约费用率从2019年的16.7%减少至2020年的13.7%,带动公司履约毛利率从2019年的2.5%大幅提升至2020年的12.0%。

公司2020年Non-GAAP调整后经营亏损1.04亿元(剔除4000万一次性费用后)。2021年第一季度,万物新生集团成交GMV为62亿元,同比增长106.7%;营收15.14亿元,同比增长118.8%;Non-GAAP调整后经营亏损3357万元,同比2020年1季度的1.19亿元亏损实现大幅减亏。

平台服务收入是万物新生集团的增长亮点。招股书中显示,万物新生集团的服务收入增长趋势明显,在整个集团收入占比也有快速提升。2020年集团平台服务收入为6.14亿元,对比2019年平台服务收入2.0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4.5%,平台服务收入2018年到2020年复合年均增长达627.7%。其中,2018年平台服务收入占比为0.4%,2019年为5.1%,2020年提升至12.6%。

2020年Q2到2021年Q1四个季度,集团平台服务收入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650.4%、167.3%、86.7%、136.8%。截至2021年3月,拍机堂注册商家数超过11.5万,集团平台属性初步显现。

招股书同时显示,早年由于缺乏有效的回收标准和渠道,消费类电子设备往往在短暂的生命周期后就被闲置或丢弃。根据CIC的报告,中国的消费类电子设备的出货量在2020年达到5.38亿。2020年万物新生平台上交易的所有消费品中,以手机为主,其余包含如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数码相机等电子产品,奢侈品,家居用品和书籍。此外,尽管部分消费者有购买二手设备的需求,但是他们认为目前很少有购买高质量和可靠的二手设备的专业渠道,专业化和可信赖的二手交易平台成为刚需。

老虎证券作为万物新生IPO承销团中唯一一个互联网投行,再次与国际知名投行同台竞技,其服务新经济企业的科技投行这一价值定位受到了越来越多发行人的认可。从2019年以来,老虎已连续两年领衔美股中概股承销,并多次作为承销团中唯一或获配份额最多的互联网科技投行。2021年,老虎首次作为牵头行主导库客音乐赴美IPO,并作为承销商助力知乎、怪兽充电等明星企业在美股上市。与此同时,老虎证券投行业务国际化持续加码,上半年作为国际配售承销商参与哔哩哔哩、汽车之家等港股IPO。

老虎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身处新经济赛道,老虎证券能更理解新经济公司出海上市的难点和需求。比如,对于上市前公司架构和审计等问题,我们能为客户提供切实可行的专业建议。在IPO服务外,老虎证券还拥有ESOP(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和企业号服务,比如后者就可协同内外部资源提供品牌推广和一站式的投资者关系方案,成为美港股上市公司的PR、IR传播整重地。”

对于近期美股波动,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当前美联储的平均通胀目标制、就业市场修复至稳定状态的期望,大概也需要至少1-2季度,甚至更长的时间来完成。对于整体市场而言,在当前宽松的基准预期下,美股上半年仍具投资性价比。

“IPO有涨有跌,有周期性很正常。目前来看,因之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而崛起的企业已陆续进入上市阶段,IPO供给还是充足的。走势方面,上市只是一个开始,一家公司基本面优质的话总会被更多二级市场投资者认可。”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