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短视频 >  正文

只需三步 教你怎么完成抖音账号的定位

 2021-06-08 11:51  来源: 豆芽吧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现在讲抖音干货的文章太多了,一搜一大把,内容很丰富、全面,但对新手来说,知识太多反而抓不住重点,没办法立即动手去做。

所以我打算讲点对于新手创作者来说,必须要了解、掌握的知识,其他的都可以先放一放,动起来再说。

1.内容定位

你的账号主要内容是什么?目标用户是谁?你能给这些人提供什么好处、解决什么问题?

战争理论中有一句话叫“一切的战略都是内线战略”,就是说首先你得弄清楚自己的优势在哪,能持续输出什么内容,在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禀赋后,再去看看那些和你同领域的人都做了什么。

很多人说应该去找一个对标账号分析,我觉得没问题,但是优先程度要往后排,先知己再知彼。

定位的重要点是——业务聚焦,最好是从一个细分到不能细分小领域开始,原因有3点。

1.人的精力、时间都有限,什么都想做,就意味着什么都做不好,没法给用户提供足够的价值,就没有信任、影响力,更别提靠这个养活自己。

2.最好的竞争优势,就是没有竞争,比如说蓝海战略。

尽量避免与头部账号直接竞争,因为不管是内容质量、曝光量、还是粉丝影响力,都没法比。

这个赛道已经很挤啦,脚都不能着地了,怎么往前跑呢?而隔壁的赛道都没人,为什么不去试试呢。

3.利于变现,如果你的定位是搞笑或者美女,这种定位方向太大了,没办法为用户解决什么实际问题。

所以你会发现,这些账号的变现方式差不多只有接广告一种,这种变现方式不受自己控制,长期来看是不太好的。

2.差异化

因为抖音的用户量真的很大,所以你能想到的蓝海,可能已经很多人在做了,在大家提供的内容、价值差别不大的情况下,怎么体现自己的优势呢?

就是差异化,在给用户提供某种正常价值的以外,你还能提供给用户什么,别人没法提供的附加价值吗?

说白了都是干这个的,凭什么让用户已经关注了同领域的人,还愿意专注你呢?

还有一种竞争优势叫做——让你没法和我争。

无论是你的性格特点、价值观,做事风格,只要是让用户觉得你跟别人不一样,并且对用户有价值的,就是你的差异化优势。

可不是说别人正常对镜头说话,你拿着两把刷子说话,这就是你的差异化优势了,得创造价值。

这个差异化优势,其实大部分账号都是体现在创作者身上的,比如说一个讲东北话、长相欧洲风的美女教做菜,那么教做菜是她的正常价值,欧美风、东北话是她的差异化优势,你学也学不来。

这个差异化优势(附加价值),我更倾向于它是真实的、与生俱来的东西,只是说我们把这个点放大了一些而已。

每个人无论长相、性格都是不同的,一定有与众不同的闪光点,没必要为了跟别人不一样,非去演一个什么特点出来,很累没什么意义,不健康不持续。

3.展现形式

就是创作者的日常拍摄方式,一般知识类的账号,会选择对镜解说的形式,因为场景不重要,重要的是说出来的东西,对用户有没有价值。

而一些剧情、技能类的,需要具体的场景去展现、解说,一般会选择取景拍摄,这里不太专业,就不展开讲了。

重点是——找到一种好的展现形式之后,最好固定使用,让大家一看到这种视频,就知道是你、想起你。

关于内容

如果你的账号,根据上面三个要素都搞清楚了,有了方向、目标,那做什么内容、怎么做应该心里大概清楚了。

因为各自领域不同,所以我不打算告诉大家具体内容做什么、怎么做。但是有两个输出内容的方法。

1.如果你脑子里有一些内容沉淀,那前期可以在自己的涉及的领域内随意讲,对自己已有的知识查缺补漏,让自己慢慢的适应这个过程、反而好坚持。

2.如果你企求“一次做对”,那么前期调研的时间要多花不少了,《孙子兵法》计篇中说:“多算胜少算,而况于无算乎!,”。

大概意思是说:作战前,从双方的兵马、粮草、将领素质等方面,进行详细的实力对比,得出的结论是自己获胜的面比较多,那么这一仗就可以打,能够一战而定。

做到知己知彼,才能对双方的各项数据进行计算和对比,所以前面我们说了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禀赋,就是要做到知己,那怎么知彼呢?

就是通过大量的数据统计、分析,总结做得好的账号,做对的了什么,有什么共同点。反过来,做的不好的账号,也要这样做。

掌握了规律后,把它做成一份“检查清单”,每次制作内容的时候,都拿这个清单对比,检查一下清单里对的地方、我们有没有做到,错的地方有没有避免。

虽然我讲怎么做内容,只用了短短几行字,但是做的时候要耗费的时间、精力是很大的,可能短的几天,长的一周、半个月也说不定。

但做好这件事你发现,自己怎么选题、时长字数怎么控制等等,就不会那么纠结了。

文章来源:豆芽吧

原文链接:https://www.douyaba.cn/thread-304983-1-1.html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抖音定位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