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移动营销 >  正文

青木老贼:再小的个体,也要有自己的品牌社群!

 2021-07-05 11:59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再小的个体,也要自己的社群

有的人把社群当作一种工具,有的人把社群当作一种商业创造财富。 不管你对社群的看法如何,社群都已经慢慢的渗透到商业的骨髓里、生活的场景里了。

1.社群赋予个体新生

社群经济激活于微信生态,而脱离于微信生态,从最初的被人质疑到现在大江南北存在着各种社群,形成了一种亚文化群体。这样的一群人创造过项目1亿的众筹、不到两小时买空一家淘宝店、不到4小时卖空8000张门票、不到三个月10个城市构建起一群人的民宿家园等,这样的事情在社群里每天都会发生,社群重新构建了人与人的连接关系,也重新把社群的力量赋能给予个体 ,不管是罗辑思维还是小米,无不是通过社群的形态构建起了自己的竞争壁垒。

2.社群的分水岭:内容付费

2017年2月14日一款叫作“小鹅通”的社群运营工具进入大众视野,这标志着“内容付费”正式进入高潮。与此同时,社群行业内部也正暗流涌动,从免费社群到付费社群到,从规模运营到精细化运营,一夜之间具备人格化的社群活下来了,有变现能力的社群活下来了,背后有资本站台的社群活下来了, 仔细一看,社群领域正在进入一个“抢夺地盘”的状态,俨然已经有了几个派系正在形成:

(1)罗振宇系---以“得到”为阵营。

2017年3月8日,罗振宇宣布《罗辑思维》视频节目停播,但《罗辑思维》本身将做重大改版。据悉,《罗辑思维》将从周播节目变成日播节目,周一到周五每日更新,时长5~8分钟;视频节目将调整为音频节目;节目不再全平台分发,将只在“得到”App播出。在《罗辑思维》的媒体沟通会上,罗振宇公布了内容付费产品“得到”上线以来的最新数据:APP总用户数超过558万人,日均活跃用户数超过45万人,专栏累计销售144万份,专栏周打开率为63.1%,专栏日打开率为29.3%。

图1-1 得到社群

“得到”平台上已经聚集了万维钢、和菜头、李翔、李笑来、雪枫、吴军、古典、樊登、罗永浩等超级个体,形成罗振宇系的超级IP(如图1-1所示),这无形中成为社群领域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2)秋叶大叔系--以知识型IP训练营为阵营。

知识型IP训练营是秋叶大叔2016年5月1日发起的一个社群项目,目的是寻求在社群模式下的IP共同成长实践,也想证明垂直领域的IP是可以复制的,让那些有行动力的自媒体人加速成为自己特定领域的垂直IP。

目前知识型IP训练营已经准备开始第三期的招募,已经集结了李海峰、小川叔、李忠秋、赵周、彪悍一只猫、贝金雨、胡一刀等一众互联网知识型IP形成秋叶系的超级IP阵营(如图1-2所示)。

(3)李善友系--以混沌学园为阵营。

混沌学园由知名教授李善友先生创立,是一所没有围墙的互联网创新大学,为创业公司培养具有互联网思维和全球化视野的创新人才。混沌大学由顶级教授、商业领袖、世界名师、投资人、产品经理等组成的优秀导师团,每月带来最优质的创新课程,将颠覆、创新理论运用到企业实践。

图1-3 混沌学园

它的根基是中欧商学院,背后有着国内创投圈优秀的大咖资源,混沌大学历经四年沉淀,在2017年开始大步从线上全面进军线下,目前在广州、上海、北京、昆明、杭州、郑州、重庆等多地落地分社,完美的把各个地方的垂直IP连接起来形成自己独有的李善友系超级IP阵营(如图1-3所示)。

(4)吴晓波系—以吴晓波频道为阵营。

吴晓波频道是国内目前较大的互联网财经社群,包括微信公众订阅号、财经类脱口秀视频及音频、书友会等具体互动形式,由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打造。

吴晓波频道集结了吴声、徐达内、十点林少、王牧笛、青音、李莜懿、刘丹、海阳、秦朝、贾伟、老鲍等形成自己独有的社群产业链IP阵营(如图1-4所示)。

(5)李文系—以混序部落为阵营

混序部落的创始人是李文博士,它是一个草根创业平台,并以 “有秩序的自由,无边界的创新;有克制的碰撞,无止境的学习 ”为宗旨,以“成就每一个有愿力、有善意、有潜力的混序小伙伴,帮助其成长,为自己和社会创造价值”为最大的成功。

图1-5 混序部落

混序部落仅用12个月时间,就裂变式发展出330个部落,覆盖影响活跃人群达10万人,分布于中国、东南亚、日本、美国、欧洲、澳洲等,培训了2000多位创客,创造了上千个就业岗位,在400多个群主带领下,孵化186个创业项目,落地实施86个项目,新创品牌75个,创立公司12家,中国首部社群微电影《灭口》便是其极具代表性的落地项目之一……而完成以上这一切,社群居然没有用到一个专职人员,没有投入重金或场地设备等资产,全部采用微信群的虚拟自组织方式来实现,堪称世界商业史上的奇迹(如图1-5所示)。

#青木老贼说社群 #私域IP资产

私信#视频号:青木老贼说社群 领福利

领取修订45次,累计22.8万字社群内部教材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社群商业
个人IP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