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新媒体运营 >  正文

创号首文10W+ 点赞 在看双破万 这些爆款制造机做对了什么

 2021-07-05 17:12  来源: 微果酱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欢迎来到微果酱的「爆文拆解」栏目,这是每月「爆文拆解」的第3期。

微果酱每天筛选3~4篇业内爆文与大家分享,依据每月的热门文章,我们分析并总结了一些打造账号爆款的技巧,希望能为各位创作者提供参考。

01大家都“在看”什么?

根据我们的爆文统计数据,在6月份的业内爆文分享中,除情感类文章继续稳居爆文类目首位外,教育类文章上升至第二名的位置。这是由于6月份集合了高考、中考等重大考试,与教育相关的话题热度较之以往提高不少。

果酱妹还抓取了6月份分享的业内爆文数据,统计出在看数TOP 10的文章。其中与大象迁徙相关的文章占比两篇,与教育相关的文章占比三篇,其余的文章或是与健康、处世,或是与人格魅力相关。

总体来看,这类文章的读者覆盖范围均没有限制,受众群体的庞大意味着传播面注定广泛,成为爆文的可能性也更大。此外,这类文章多数富有故事性,增加了读者的阅读兴趣之余,也降低了读者的阅读障碍。

表格数据截止发稿前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出现了唯一一篇在看数、点赞数双10W+的文章。截止发稿前,该账号总共只推送两篇文章,均与被他人伪造约pao聊天记录和虚假luo照事件有关。另一篇文章《“现在你是八号母狗了”》阅读数也达到10W+,在看数1.5W,点赞数3.1W。

文章推送后迅速获得了社会舆论的关注,除在微信刷屏外,微博、知乎等平台上对该事件的讨论持续发酵。文章推送后的当天,警方进行调查并确认事实,对涉事学生予以行政拘留。当天晚上,事件中涉及的学校发布通报,开除涉事学生学籍。

0210W+爆文背后隐藏的秘密

尽管每天有3.6亿用户在阅读公众号文章,公众号阅读量总体下滑也已是不争的事实。那些能从残酷的赛道上厮杀出来的爆文黑马或许不是意外,而是运营者精心谋篇布局的结果。

在6月份的业内爆文分享中,果酱妹拆解并总结了一些可供大家参考的爆文写作方法。

1、文章结构

• 总分总结构

这种结构式的文章在情感文中就较为常见。以《结束一段关系最好的方式》为例,作者先在文章开头总述一个论点——默默结束一段关系才是最好的方式。然后以职场中的同事、相识多年的同学、历史人物的婚姻、影视作品中的爱恋作为分论点,一一强化论证自己的总论点。多个富有故事性的案例是本文吸引读者的点睛之处,可读性、共情性直接拉满。

• 对照结构

如果说总分总的写作结构是基本操作,那么对照结构或许可以让你的文章显得更有新意。所谓对照结构,即将文中的两部分内容作为对比,或是用这部分的内容去烘托另一部分的内容。

如《被自残式整容毁掉的中国女孩。》一文,前部分内容以大量的图片和整容案例,一一列举、佐证盲目整容的可怕。后部分内容则是提出正确的主旨——美不该由别人定义,拒绝一切以健康为代价的变美。强烈的对照,在一定程度上能更快速激发读者的情绪点。

以上只是果酱妹在6月份业内爆文分享中观察到的,效果较为明显的案例。无论哪种写作结构,能做到逻辑清晰、案例精彩,能给读者带来不错的阅读体验,就已经具备成为爆款的可能。

2、角度新颖

6月初一个不得不提的热点是,西双版纳勐养子自然保护区16只大象的迁徙之旅。大象睡觉、喝完水不关水龙头等一切与这群大象相关的信息都成为网友讨论的焦点,仿佛住进了微博热搜。

在6月份的业内爆文分享在看数TOP 10里,更是出现了两篇与大象迁徙相关的文章。据果酱妹观察,在同一个话题之下,大部分文章多是从大象为何迁徙、大象迁徙路线、大象种类及困境科普等角度着笔,而这两篇文章的角度却大不相同。

《今天大象找到家了吗?没有。但它找到路了》一文,走的是温情路线,关注点在于大象之间、大象与人的感情;

《全球媒体齐刷刷聚焦中国西南,这里发生大事了!》一文,关注点在于国外媒体对中国在大象迁徙事件上展现出的专业实力的报道。(把握不住的朋友,建议不要轻易尝试。)

3、内容思辨性强

好的文章能让读者轻松阅读之余,还能提供一定思考空间。尤其在追热点时,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将事件始末厘清并指出要点,会让读者更有分享的欲望,毕竟没有人会主动分享无意义、看都看不懂的文章,一定程度上带来的长尾效应也会更强。

如《凶手到底哪里值得同情?》一文,将事件始末、事件涉及的人物和动机,分别列点陈述,一目了然。这篇文章是该账号创号的首篇文章,迅速收获10W+阅读。

如《9.2,罗翔又刷屏》一文,作者在将罗翔的两段故事娓娓道来的行文过程中,不断引发读者对人性的思考。作为该账号的次条,在看数过万的数据足以证明读者对它的认可。

再如《大学的色诱招生法,你们以为自己很幽默吗?》一文,作者罗列当下部分高校在招生、招聘、商业推广上存在的争议广告,直指这种现象背后的荒诞。

还是那句话,在没有一定粉丝量基础的情况下,获得10W+是一个概率性事件。并不是说学会一些打造爆款的技巧就能轻易获得10W+,但可以肯定的是,掌握打造爆款的方法论至少能增加你获得10W+,或者说能增加你提高阅读量的概率。

作者:黄小曼

本文为微果酱(ID:wjam123456)原创,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9T2q3GfWibfiTO3xhHPXw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爆款打造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