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同程终破产 社区团购急转直下

 2021-07-09 09:02  来源: 调皮电商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昨晚,刚刚改名一天的同程生活直接宣布“躺平”——破产(破产宣告信,附在文末),这算是首个破产的社区团购大平台了,2020年同程生活GMV100亿,在老三团中,仅次于兴盛优选,曾经的行业老二,就这么突然倒下。

前天刚公布改名为蜜橙生活,怎么才过了一天就突然宣布破产呢?

同程生活创始人何鹏宇说,改名之后,供应商突然集中要求回款,几天前,他们还一度希望通过转型服务团长和主播走出困境,但是供应商集中催款,资金链断裂,已经没有再谋求转型的空间。

历史总是重演。

当年乐视的贾跃亭谋求融资失败,发了一封反思信说要转型,要务实,结果,引来供应商、银行集中挤兑,直到现在,问题都没解决,贾跃亭现在也不敢回国。

如今,同程生活何鹏宇也是在公司走投无路的时候写公开信要转型,可能他以为会引发业内同情,甚至引来新的投资方——这种情况以前出现过,买菜网创始人就是因为写了一封公开信引来了新投资,不过最终也没做起来——可惜,何鹏宇公开信一发,砸下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出身同程艺龙,历时三年创业,曾经GMV高达百亿,服务了50万个社区,8000多万家庭的同程生活,戛然而止,留下的是痛苦的供应商和悲愤的员工。

据昨天参加供应商见面会的人说,同程生活CEO何鹏宇在跟供应商谈解决方案的时候,也几度崩溃:

并且,何鹏宇声称,如果破产清算之后,还有差额不能还清,他将再次创业还清剩下的钱。

说起来有点像罗永浩三年还款6个亿的悲壮,罗永浩声称一年挣一两个亿,今年就能还清剩下的钱,何鹏宇若真的能信守诺言,把供应商和同程生活员工的钱都还上,也算第二个罗永浩了。

问题是,同程生活的一系列骚操作,让人很难相信啊:

第一个事情是对供应商的商谈方案变来变去,同程生活出现危机已经几个月了,4月就裁掉湖南市场了,供应商一直追着何鹏宇要钱,据伯虎财经报道,7月5日晚上和供应商达成一个计划:

1,赔偿20%的货款,剩下的以资抵债,未还欠款转换为新平台股权;

2,等到新业务赚钱,再做赔偿。

但第二天早上,同程生活就宣布协议作废,原本将出面解决欠款问题的领导也消失了。

紧接着同程生活改名蜜橙生活,被大家认为是逃避债务,实际上,改名字并不能逃避债务,估计只是为了不用“同程”两个字,从而避免给母公司同程艺龙带来负面影响。

刚改完名字,直接又宣布破产,三天三个操作,变来变去,谁能信任他们的承诺?

第二,各种撇清关系。曾经的站台人同程艺龙创始人吴志祥不露面,留一个无名小股东何鹏宇在这里纠缠,企查查数据显示,吴志祥占股7.1%,何鹏宇只占股4%左右,这种逃避的态度,如何让人放心他们会信守承诺还债?

尤其是出事以后,同程艺龙相关负责人也赶紧撇清关系。作为同程艺龙孵化的公司,董事长何鹏宇是同程艺龙高级副总裁、董事吴志祥同程创始人,同程资本投资了同程生活,吴志祥在多个场合说这是他们做的企业,不过,吴志祥的视频号已经没有这些视频了;

图片

好在抖音上还有他站台的视频:

现在如此撇清关系,缺乏担当,有点过分了。据测算,100多位登记的供应商欠款5000多万,就如此推三阻四,罗永浩欠了六个亿,人家躲了吗?对比一下,罗永浩虽然干啥啥不成,但有担当,点赞。

第三,公司都不行了,高管还在借款?据网友爆料,这几天,居然还有同程生活的高管从公司借钱,也不知道咋回事:

图片显示很清楚,7月4日、5日,还在借款,图片真实性,就等着他们回应了。

第四,公司都不行了,居然还让采购去供应商那里买货,现在供应商逼采购,采购无奈也成了*:

这么多的骚操作,真是让人瞠目结舌,明明是因为互联网巨头不正当价格战导致的失败,说起来还应该赢得一波同情,但是对供应商和员工如此不仁不义,真是自取灭亡。

据悉,同程生活前后获得8轮融资,真格资本、襄禾资本、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元禾资本等先后投资,先后并购千鲜汇、邻邻壹、考拉生活等区域品牌,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西南一带,高峰时100亿GMV,但过去一个季度,销售业绩下降60%。

同程生活的倒下,有自身应对失策、人品太差导致的个性原因,也有行业宿命,前两年的淘集集尸骨未寒,很多供应商应该殷鉴不远,给低价平台供货,虽然能让销量做起来,但风险也得知道,在同程生活出事以后,很多网友的留言让我们看到了一些真相,比如,无锡水蜜桃供应商反应说,社区团购啥水果都要:

网友一句评论说的很好,以前一个企业做不好,可以互相兼并,现在,社区团购领域竟然连兼并都不做,直接倒闭,可见行业竞争之残酷。

社区团购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巨头们不计成本不设上限的砸钱,让整个行业变了味,如果是创造新基础设施,提升了服务品质,壮大了行业也好说,偏偏是要用不正规的价格战来掠夺,这次拖下水的是同程生活,下一个轮到谁?

同程生活倒下之后,其他平台的空间未必就有很大,如今国家强制取消一分钱抢购,对反垄断的监管一轮又一轮,整个社区团购的势头必然急转直下,从跑马圈地到精耕细作,社区团购,进入一个新阶段了。

作者:调皮电商编辑部

文章来源:调皮电商(ID:tiaopiEC),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H__GboVZXdYPWzpuklBRw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社区团购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