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鲁大师光线追踪测试上线:你的显卡可以给“光追”跑分了

 2021-07-29 16:3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自从NVIDIA图灵架构在Gamescom2018大会上公布以来,光线追踪就成为了近十年来在游戏领域能预见的最重要的图形升级之一,代表着图形渲染技术的巅峰。RTX 20系列显卡在Turing图灵架构的GPU内加入了“实时光线追踪”功能,将光追正式铺开到市场中。NVIDIA光线追踪技术发展了两代产品,AMD RX 6000系列也加入其中。

时至今日,光线追踪已经开始逐渐应用于游戏当中,并且随着时间的推进,支持这一技术的游戏数量也在不断增多。但针对“光追”的评测少之又少,大多数人只能靠肉眼对光影的感知程度来辨别这一功能的好坏。

传统的常规3D实时渲染帧率、2D编解码帧率、2D编解码质量等显卡测试项目,已经不能满足大量高端新显卡用户的评测需求。基于此,鲁大师在今年的春季发布会上正式推出了光线追踪测试,经过半年的打磨优化,如今正式上线鲁大师客户端(PC版本6.0正式版)。

国内唯一针对光追性能的测试

鲁大师太空站光追测评(Space StationRTBenchmark)是国内首个且唯一专门针对实时光线追踪(RTRT)打造的基准性能测试场景。

该场景基于微软的DirectX Raytracing(DXR)技术,使用虚幻引擎4(UE4),打造的质量极高的评测场景。在图形渲染过程中实时跟踪物体和环境的光线,精准的进行光线反射、折射、半透明、准确的环境光遮挡、柔和阴影等效果的绘制,为用户带来极其逼真的光影效果和自然的渲染画面。

太空站测试场景反应了显卡在4K分辨率下光线追踪的真实效果和性能。在足够复杂的场景和光影效果下,评估显卡的最大光追性能,并且保证评测的独立性和准确性。

由于光追测试是一个独立的测试项目,还有不少老显卡不支持光追,所以暂时不能加入到全系显卡测试环境里,它主要用于衡量NIVIDIA和AMD的高端新卡。

我们并不仅仅着眼于现在,太空站目前在CPU和GPU上的优化以及场景的复杂度足以保证在未来较长时间内,都不会过时,已保留了适应更高性能显卡的可能性!

哪些显卡支持光线追踪测试?

光线追踪在三维图形工作中早已经运用,也常用于电影后期特效,CG动画制作。微软将光线追踪算法融入自家图形API,DX12,也就是DXR特效。

光线追踪(DXR)与之前的特效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大量引入实时追踪计算,让单一光源尽可能真实的去还原其效果。通过发射光线,通过无数次折射、反射后,进行数字解析,最后解析光线。这样的追踪能够生成反射、遮蔽、消失等光照实际效果。

最早发布实用化是NV的20系列RTX显卡,而2019年5月,图灵架构的GTX 16系列和上一代的10系列显卡也通过驱动更新支持。

但由于实时计算光线追踪对现有显卡产生了极大的计算压力,对显卡硬件的要求较大,因此目前支持鲁大师光线追踪测试的显卡目前只有NV的GeForce RTX系列、Quadro RTX系列、TITAN系列以及AMD的Radeon RX 6000系列显卡支持测试。

与通过OTA驱动升级的显卡不同,这几个系列的显卡原生就支持了光线追踪(DXR)技术,并为其提供了强悍的硬件支持,可以适用较强的光影环境测试项目。要知道,支持光追和流畅运行光追是两回事。

显卡将在光线追踪性能上拉开差距

作为实例,我们选取了2070 Super、2080Ti、3070、3080以及AMD Radeon 6700XT共五款显卡的实测数据来进行直观展示。除了显卡之外,其他电脑硬件配置不变。将每张显卡进行三次测试,数值进行平均测算,得出最终结果。

这几款显卡中性能最高的无疑是RTX3080,其次是3070和2080Ti。

(显卡性能跑分)

在光线追踪性能测试中,兼具了光线反射、折射、半透明材质的质感、环境光遮挡与柔和阴影等复杂的光照模式。加之镜头震动、晃动、推拉、慢动作等游戏中我们经常涉及到的镜头运动轨迹与镜头处理手法的状态都有涉及。

值得一提的是,3080全程基本都能保持比较稳定的运行状态。显卡光追测试跑分三次平均分为97895分,平均画面帧率30FPS左右。

(显卡光追测试性能)

评分最高的是RTX3080和3070,相比之下6700X的成绩偏低,与N卡拉开了较大的差距。毕竟两者虽然都是硬件级光追,但从目前AMD公布的资料来看,其光线追踪技术(Radeon Rays)更多依托的是软件层面,并没有像NVIDIA那样在GPU内部设计RT Core来专门负责实时光线追踪效果的渲染,实现形式和最终性能肯定会有所差距。

打开DLSS(动态帧数补偿功能)后,RTX 3080在太空站测试画面帧数有了大幅的提升,基本一直保持在90帧左右。NVIDIA 的DLSS通过高级的AI渲染生成媲美原生分辨率的画质,其采用先进的时间反馈技术,能够实现更清晰的图像细节,同时提高帧于帧之间的稳定性。

能开启光追的高端显卡与DLSS技术,显然是并行的,这样才能保证游戏流畅体验感。遗憾的是,6700XT显卡目前不支持DLSS功能,无法看到提升数据。

(开启DLSS前后对比数据)

就显卡性能而言,AMD和NVIDIA已经不相上下。在鲁大师2021半年报中,AMD RX6900XT的性能已经超过了RTX3080,NVIDIA在消费级显卡领域的性能优势已经不再明显了。

光线追踪带来了图形渲染技术的新高度,也是未来中高端显卡的发展趋势。目前已经应用的DXR特效有反射、动态阴影、全局光照。光线追踪能够将游戏画面大幅度的优化提升,给游戏中的玩家带来的沉浸感,在本质上提升几个梯度,更利于优秀的3A级游戏以及部分网络游戏的内容创作与体验的发展。

在显卡的光追性能上,A卡和N卡势必再次有一番竞争。

在接下来的游戏市场中,会有更多支持光追功能的游戏出生。而接下来的新高端卡,也势必会将光线追踪技术作为发力点。借助鲁大师光追测试,可以摆脱用肉眼判断光追效果的不确定性,将这一功能以数据化呈现,为用户提供更客观的参考价值和判断依据。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鲁大师
笔记本显卡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