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数字化转型浪潮 金融科技公司如何扮演"引路人"角色?

 2021-08-10 08:3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数字化浪潮正席卷而来。

SaaS+AI正成为各行业数字化升级的新动能,金融行业也不例外。当下,国内不少金融科技公司都在借SaaS为金融业务赋能,成效究竟如何?

北京时间8月4日,金融壹账通对外发布半年度财报。在今年初提出"SaaS化+平台化"战略升级后,金融壹账通这份半年报表现如何?

虽说云计算行业技术创新已进入第四个周期,但云计算还处在上半场,垂直SaaS风起。有业内人士认为:金融SaaS赛道也有望诞生估值高的巨头。那么,金融科技公司如何借科技赋能行业,创造长期价值?

金融数字化转型按下"加速键"

放眼国内经济,数字经济已经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动力。根据《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近5.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9.6%,增速位于全球第一。

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连接器,金融业在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则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金融行业平稳增长背后,数字化转型发挥不小的作用。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金融行业急需重新审视在不确定性环境下数字化应变能力,数字化转型是必然选择。

据银保监会数据,2020年我国银行、证券、保险机构的信息科技总投入分别为2078亿元、263亿元和351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20%。截至2021年5月底,金融类APP下载总量917亿次,在所有应用类型中位列前十。

这些数据表明,后疫情时代我国金融数字化转型已经按下"加速键",这也是业界的共识所在。

在转型的浪潮中,不少金融科技公司都在战略层面作出调整,金融壹账通就是其中之一。

上半年过去,金融壹账通战略升级的成效如何?从财报来看,其在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88亿元,同比增长31.9%,毛利润6.08亿元,同比增长21.8%。从核心数据来看,金融壹账通"把脉"全球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已初见成效。

在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下,2021是金融壹账通新五年战略的关键开局之年,其战略升级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考量?

修炼内功筑"高地"

金融行业数字化是一个宏大且艰难的题目。

虽说数字化转型是趋势,但不少金融机构在这个过程中也会有诸多考虑。比如:如何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可能面临怎样的沉没成本或刮骨阵痛?数字化转型后的战略蓝图是怎样的等等。

要回答这些问题,企业前瞻性布局很关键。

以金融壹账通提出的"SaaS化+平台化"战略升级来看,从去年审视疫情带来的影响后,及时果断地形成了银行、保险、投资,"垂直领域横向一体化、从SaaS到IaaS纵向全覆盖"的全产品线,以"技术+业务"双赋能的模式为金融机构提供"全流程、端到端"的科技赋能。

一、产品结构优化,降费控成本见效

众所周知,金融产品的优化、迭代、应用是公司做好新增获客和用户留存的核心要素之一。

去年受疫情影响,金融机构线上化转型需求大幅提升。与此同时,用户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正向高效化、便捷化、精准化、个性化转变,金融行业应用数字技术创新业务模式、提升业务效率的要求愈加迫切。

基于两端的需求变化,这就考验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如何优化产品服务。金融壹账通的产品结构除了多点开花,产品提供的智能解决方案在专业性及实用性解决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不少问题。

以保险行业来说,每年保险消费投诉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核损金额争议。如何解决这个金额争议,需要从消费者跟保险公司两端着手解决意见分歧。

据悉金融壹账通提供的AI技术在定损核损中的应用,包括车物查定和人伤查定两个部分,前者可以实现车物的智能定损和精确定价,后者通过构建一套完整的人伤赔偿标准体系,增强定损风控。

为数不少的保险公司采用了金融壹账通智能定损技术后,减损率和减损额均有了较大的改善。以智能车配件平台为例,其打通理赔资源,实现认证配件直采,可以减少约50%的配件经销环节,配件赔付减损5%-10%,配件调配效率则提升了20%-30%。

好的产品带来好的转化。截至6月末,金融壹账通优质客户数量及百万级合作客户数量同比增长均超过30%,这也带动其运营支持服务二季度收入达2.74亿元。

同时通过对低投产业务的压缩和业务结构的持续调优也实现成本结构的优化,二季度金融壹账通销售费用从1.65亿元下降至1.26亿元。成本结构的逐步优化,客户规模的持续上升,这意味着金融壹账通正在向扭亏为盈的征途上大步流星、聚力前行。

二、技术与场景深度融合,顺应政策变化积极调整

金融科技能够蓬勃兴起,与技术的关系相辅相成。尤其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正全面赋能金融业务,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基础日益夯实。

近年来,金融业纷纷加码科技研发投入。根据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0年银行信息科技投入的规模已超2000亿元。

今年上半年金融壹账通用于研发投入为6.4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1.2%。从2017至2020年,金融壹账通先后投入逾38亿元用于研发。截至2021年6月30日,金融壹账通全球专利申请数为5075件。

高研发投入筑高竞争壁垒,这也成为企业营收增长的重要助推力,上半年金融壹账通云服务带来的收入达4.4亿元。因技术与场景的融合,这也让金融壹账通与不同行业的客户达成合作。

· 在银行行业,与湖南财信金控集团、宁波银行、厦门国际银行、深圳农商行等达成合作;

·在保险领域,金融壹账通明星产品"车险理赔一体化平台"已在国内保险领域实现广域覆盖

·在对应的产品上,零售业务、企业金融、智能客服、投资业务和金融科技建设等方面持续深耕;

上半年金融壹账通成本结构明显优化,虽说技术研发投入增长,但在营销费用上其支出同比减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金融壹账通主动调整了产品结构、缩减了部分低投产比的产品规模。

近几年,随着不少金融监管政策的出台,这要求金融机构要根据政策情况,及时地在业务层面做出调整。

如今年初因银保监会、央行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个人存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地方性法人银行要坚守发展定位,立足于服务已设立机构所在区域的客户;又如日前征信业务管理办法的意见稿亦明确:互联网平台的数据不能直接给金融机构、必须先行给到合作的征信机构。

不难发现,一系列金融监管政策的下发,其考虑更多是希望银行加强自身能力的建设,而不是单纯依靠第三方平台进行展业。作为科技服务云平台提供商,金融壹账通的成立初心即是为金融机构提供科技解决方案、赋能行业的"三升两降",无疑这与监管政策对行业的良性引导方向是相一致的。

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是一项持久战,要战役接战役、项目接项目地持续进行,这就需要企业在日常业务经营和持续的数字化转型双线并行,才能快速洞察机会、推进数字化改造。迈入新的征程,金融壹账通未来价值如何?

以科技为杠杆助推金融行业长期增长

后疫情时代数字化进程加快,SaaS无疑是长期受益的优质赛道。

国外Salesforce、Shopify、Zoom,国内微盟、广联达、浪潮信息、用友网络等都在股价层面实现较大突破。同样的,金融行业垂直SaaS赛道也具有高估值潜力。

过去几年借助大数据风控、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金融科技犹如开路先锋,不断拓宽零售业务的边界,成效凸显。以科技为杠杆的金融科技公司正试图讲述新的价值故事,或许我们可以从行业跟经济价值两个方面展开探讨。

从行业发展来看,金融行业加速数字化是实现金融机构高质量增长的驱动力,对行业的影响力深远。尤其是"十四五"规划纲要将"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单独成篇,并首次提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20年的7.8%提升至10%。

但不可忽视的是,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复杂性,决定其注定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金融机构要面临的不仅仅是技术上的转型,还有组织架构、业务流程、服务模式等多维度、全面化的转型升级。

面对这样复杂的情况,行业需要更多金融科技公司能够根据发展痛点针对性地推出"技术+业务"双赋能模式为金融行业排忧解难。

以金融壹账通为代表的企业不断保持技术创新、深入业务,着力提升金融数字化转型成效,以生态融合的形式构建跨界生态价值圈,助推金融行业朝着高质量的路径发展。

站在经济价值来看,从国内市场来看,金融SaaS市场的红利还待挖掘。根据IDC预测,中国第三方云管理服务市场在2020年到2025年间将保持40.6%的复合增速,成长空间巨大。

赛道成长空间大,这就意味着更多金融科技公司能够借产品与技术挖掘到业绩增长的价值。在战略升级之后,金融壹账通以产品与技术作为双驱动,有望立足金融SaaS市场获得更多增长动力。

除了立足于国内,科技出海也成为不少金融科技公司战略布局的重要锚点。

根据《东南亚数字金融服务行业前景报告》显示:预计收入将从 2018 年的 110 亿美金达到 2025 年的 600 亿美金,东南亚是世界上数字金融服务行业最大和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

在出海方面,金融壹账通也借产品与技术也在海外收获颇丰。如牵手斯里兰卡国家开发银开发vKYC解决方案;联手香港地区领先的电子支付服务供应商eftPay易付达、为香港零售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联袂新加坡B2B跨境电商信达雅、帮助东南亚更多中小企业拓展海外业务、开启数字跨境贸易新赛道。

结语

在SaaS行业,一个现象是企业实现盈利时间周期拉得较长,主要在于SaaS模式发展初期企业都会有巨额投入。以SaaS领域的标杆企业Salesforce来看,成立于1999年的它于2016年开始扭转亏损局面实现规模化盈利。

(图源华西证券)

虽说SaaS早期投入大,但后期随着客户增加积累现金流,规模效应就会明显。2015年Salesforce销售费用率开始逐年下降,净利润也逐渐回暖,规模效应开始凸显,这也成为它市值突破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因优秀的SaaS模式高续约率带来的非零基式增长会引导利润回归,这也让SaaS巨头在发展中期业绩将超额释放。

同样的逻辑,这也是为何金融科技公司要实现全面SaaS化,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当下金融科技ToB赛道,企业短期内要想实现快速盈利并不是那么容易,这也能够理解以金融壹账通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公司迄今尚未能实现盈利。

可以预见的是在数字化浪潮下,金融行业的数字化的巨大潜力将逐步释放,这也是金融壹账通能够在未来挖掘到增长潜力的动力。谁能在浪头起舞,时间或许能给出答案。

文章来源:美股研究社。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