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数据库 >  正文

匠人精神打磨六年 “中国制造” Hubble数据库自然走向AI-Native数据库

 2021-08-13 11:28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我们都知道匠人精神是什么,可是,在追逐效率与利益的纷杂市场中,它仍是稀缺物。

柏拉图说“美是难的”,匠人精神也是难的。

尤其在商业的世界里,商人的本能就会考虑它的成本与预期收益,需要投入多少时间和精力,回报是多少,风险有多高。与此同时,还要保障自己不被外界其他诱惑所干扰,保持初心一直向前更是难上加难。

1968年,第一个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上线,但他的代表企业Oracle是在1977年才开启数据库的商业机会,这中间的9年便是市场产品的打磨

国内自主研发数据库的企业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的,以大学、科研机构为主。2007年以后,意识到国产数据库软件将成为趋势,才开始有大量企业投入这个市场。国产数据库起步之初,市场已被Oracle、SQL Server、DB2 这类传统商业数据库垄断。技术上需要硬碰硬,很难实现弯道超车,于是无数企业开始概念先行,在资本市场上求生存。自此以后,只能被资本市场所看重的价值牵着鼻子走,再转身全身心投入研发已是不可能了。

在这样纷繁复杂的数据库市场中,天云数据无疑是一支原创的清流。 因为其前身是云基地,是国内最早一批自主研发数据库的机构。都说科技改变生活工程师改变世界,工程师雷涛却想用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技术,改变世界。于是,2015年,天云数据从云基地抽离,作为单独的实体正式运行。4年的内功磨练,6年的市场检验与反复打磨,虽然我们在市场上很少看到天云数据大批量的声音,但天云数据数据库和人工智能产品完成主流国产芯片及操作系统兼容性互认证,天云数据以其自主研发的HTAP数据库产品Hubble荣获首届全国信创产业生态创新大赛一等奖。

“中国制造” Hubble,2015年1月4日正式上线,经过近6年的打磨已更新到第八代V4.0版本。

6年的打磨,足以让一款产品走向成熟经得起市场检验。而且天云数据依靠计算血缘优势,直接跳过了物理资源融合阶段,直接发力基于Raft日志复制,HLC混合时钟的事务一致性处理方式,通过底层Shard副本数据存储格式的不同实现了复合IO特性的融合计算,即HTAP混布数据库。

天云数据凭借其多年来在大数据分布式计算领域的经验以及多家大型银行的实践最终通过引入损失函数动态评价SQL逻辑计划的执行成本、CBO代价优化解析、支持范围、hash、等值多种分片方式,线程级别物理资源匹配不同计算负载、TP和AP双引擎调度执行、随机和序列化IO对存储的访问、依靠数据副本机制同时支持KV键值存储和列存存储交出了完美的答案。

Hubble数据库在三家大型股份银行、两家互联网银行和多家城商行部署商用,替代Oracle支撑银行核心A类交易系统56种交易; 在军政公安领域支撑万亿记录规模的多表关联模糊查询计算。

技术的世界总是在不断创新,与新技术的结合应用对业务需求也尤为重要。AI更专注于算法,可以提供各种从数据中发现问题实质并做预测,这对企业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AI 的能力赋能到数据库产品当中,不仅能将重构数据库产品设计使其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而且在企业市场里由AI驱动的数据库产品将改变行业的游戏规则,大大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的。

“将AI融入数据库内核,这对天云数据产品hubble来说,就是生命成长的自然走向,就像一个正常的人自然会爬自然会发声一样。”天云数据CEO雷涛说: “我们一直专注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赛道,坚持走硬核路线,当市场需要两种技术结合时,我们完全可以像组拼图一样将数据库产品与AI技术融合。”

Hubble利用AI算法的优势,实现数据库分层设计,让数据库设计全面智能。利用数据库技术优势,集成AI模型特征SQL代码实现,让AI模型应用更高效方便。 正是因为有匠人精神的打磨,因为坚持走硬核路线,更是因为一份工程师的情怀,Hubble迈向AI-Native数据库仿佛就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事。

坚持“中国制造”,这就是科技美啊。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Hubble数据库
HTAP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