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一文读懂应用市场的[发展简史]

 2021-08-30 12:0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酷爱音乐,BandLab等多款内置各种乐器、loops、效果器的编曲APP满足蠢蠢欲动的创作欲;

背调工作低效,易企信等大数据分析应用提供企业资料查询、发展态势监测、商业风险挖掘等服务,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还有3D建模、在线绘画、可视化制作、园区智能监测等各种各样的应用,我们在手机或电脑的应用市场一键下载,就可以轻松打开充满想象力的异域空间,或开启工作跃升的创新模式。

但我们真的了解每天都接触的应用市场吗?应用市场诞生之前是如何安装软件的呢?在数字时代,应用市场又呈现出怎样的发展趋势呢?今天我们就简单聊聊应用市场这点事儿!

应用市场,也称为应用商店,是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而诞生、发展的软件分发渠道,普通用户可以通过应用市场浏览、下载自己喜欢的、或可增强工作与生活技能的各种各样的应用。这些应用来自于各个领域的开发者,他们完成开发后,与应用市场运营商协商一致,上架至应用市场,供用户下载,获取收益。在这其中,应用市场运营商是连接开发者和用户的桥梁,他们大多拥有硬件捆绑或综合平台等优势,掌握着构建规则、推荐分发等主动权,并通过运营应用市场,构建围绕自身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分发生态。由此可见,应用市场成是连接应用开发者和用户的应用分发渠道,是构建生态的根基。

了解了应用商店的基本概况后,我们再来看看它的“发展简史”!应用商店从无到有,大致经历了依赖存储介质(如光盘、软盘)的线下/离线分发、软件网站线上分发、C端应用商店分发(下载)、B端云市场/应用商店/市场分发(下载/订阅相结合)四个阶段。跟着本文一起来详细了解下吧!

应用市场发展历程,国信优易制图

应用市场的“史前时代” 从硬件拷贝到PC分发

在桌面互联网出现之前的单机时代,软件和应用的种类并不像现在这样丰富,大多是诸如微软Office办公套件、BIM建筑建模等办公类或专业领域类的软件。安装方式也相对古老,多采用电脑预装、或通过光盘及其他存储介质拷贝至电脑进行安装,供用户使用。这种方式属于典型的线下/离线分发方式,因技术水平限制,分发效率与用户体验在当时并不是重要维度。

当桌面互联网出现之后,应用开发与分发都发生了转变。软件与应用的种类越来越丰富,网络上也出现了各种软件网站,如中关村在线、华军软件网、太平洋网络等,软件开发者可以将自己开发的软件上传到软件网站,用户则从软件网站上搜索、下载软件,安装使用。这一时期,软件分发由线下/离线方式转移到了线上,无论是开发者还是用户,操作便捷度都大幅提升。

软件网站,开启线上分发方式

移动互联网兴起 C端应用市场走向百家争鸣

还记得功能机吗?对,就是诺基亚称王时代的主流机型,当时诺基亚以将近70%的市占率称霸功能机时代,其OVI商店也是最早出现的应用市场。除手机厂商的应用市场外,电信运营商也纷纷开设自己的应用市场,如中国移动的MM应用市场、中国联通的沃商店、中国电信的天翼空间。这一阶段为应用市场的繁荣打下了基础,但运营商约70%的分成比例也成了限制开发者的“利益桎梏”。

中国联通沃商店

直到2007年第一代iPhone发布,次年,苹果App Store面市,驱动应用市场走向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繁荣时期。App Store依托自身硬件及系统优势,迅速打开了市场,高用户量带来软件/应用的快速分发,约30%的分成比例也刺激了开发者的积极性,越来越多功能丰富的优秀应用上架至App Store,用户满足了个性化需求,苹果也获得了可观的收益。

App Store的成功让对手纷纷效仿,谷歌于2008年推出了Android Market(Google Play前身),并逐步在国外的应用市场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在国内,各Android定制ROM手机厂商也推出了自己的应用市场,如华为应用市场、小米应用商店等。此外,豌豆荚、腾讯应用宝等第三方应用市场也占有一席地。此时,面向C端用户的应用市场呈现百家争鸣的局面。手机厂商主导的应用市场因硬件优势、生态庞大等占据着应用分发的制高点。

数字时代 B端应用市场开启新征程

纵观C端应用市场的发展,基于操作系统或硬件捆绑的优势,对开发者的扶持、让利;高效、便捷的用户体验是驱动应用市场良性发展、构建可持续生态的重要因素。借鉴其成功经验,服务B端客户的企业也开始搭建应用市场。

2008年前后,云计算模式兴起,很多云服务商推出了以“云市场”命名的应用市场,他们将合作伙伴开发的云服务产品以下载或订阅的方式提供给用户。主流类型有包括以阿里、腾讯、百度为代表的大型互联网公司构建的云市场;还有以华为、浪潮等硬件厂商构建的云市场,以及以金山、用友为代表的传统软件公司构建的云市场,他们均以自身提供的云服务为依托,立足自身特色又相互借鉴融合,在竞争中呈现出逐渐趋同的态势。

2010年前后,随着移动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融合不断加深,赋能智能制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出现,与之共生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市场应运而生,如海尔的COSMOPlat应用商店、中控集团的Bluetron应用市场,它们汇集了第三方开发者开发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同样以下载或订阅的方式提供给用户。

海尔COSMOPlat应用商店

万物互联,海量多源异构数据爆炸式增长,超出了原有IT系统的数据处理能力,出现了专门针对多源异构数据处理的数据智能操作系统/平台,如国信优易的数据操作系统DataOS、星环科技的Transwarp Data Cloud大数据云平台、第四范式的4Paradigm AIOS AI操作系统等,应用市场也成了这些数据智能操作系统/平台的标配。

B端应用多专注于细分领域,各行业之间壁垒高,研发投入大,对于底层技术企业来说更需要应用市场来协同合作伙伴,汇集多行业应用,构建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庞大生态。因此,B端应用市场也在进行微创新,如增加订阅式应用使用方式,制定5%-10%的低分成比例,以及为开发者提供培训、资金、技术等多维度支持,以此增强应用数量与生态规模。

国信优易的应用市场-UE Store

作为服务政府、企业的数据操作系统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国信优易基于数据操作系统DataOS构建的UE Store同样注重生态建设,为持续提升开发者与使用者的用户体验进行创新尝试。如UE Store通过将第三方应用“DataOS原生化”,使第三方应用能够便捷调用DataOS统一认证、数据管理、增强引擎等能力,使其与操作系统有机结合,强化数据互通与技术赋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

从古老的拷贝形式到随心所欲的下载安装,从聚焦生活需求到解决行业难题,从一家独大局面到百家争鸣盛况,应用市场不断创新发展。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作为连接开发者与用户的高效通道,应用市场必然会持续为生活服务、工作提升乃至产业变革、社会进步注入力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应用市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