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微信这个新功能,你们会买单么?

 2021-09-07 14:03  来源: 唐韧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这两天有件事儿比较火,「中国日报网」发表了一篇独家文章说微信即将推出「个人微信云存储付费服务」。

说白了,就是微信可能会推出聊天记录云存储备份的功能,而且是付费的。

这个消息目前还没有得到微信团队官方的回复,不过上述媒体透露的信息倒是挺细节的。

比如,这个付费功能的收费价格是 iPhone 用户 180 元一年,Android 用户是 130 元一年。

之所以两端有价格差异,或许是苹果会对这类虚拟商品的购买抽取 30% 的分成。

如果这个功能真的上线了,那它将是微信推出的第一个面向 C 端用户的收费服务。

按照微信目前 12 亿多的活跃用户计算,哪怕只有 1% 的人付费购买了这项服务,按照均价 150 元算,那也是 18 亿元的收入。

再大胆估计一下,如果这个比例是 5%,那就是 90 亿元的收入。

先做个调研,如果微信真的上线这个功能,你是否会选择为此买单?

不过话也说回来,有多少人会选择这项付费服务呢?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虽然我在微信上的联系人很多,产生了很多沟通记录以及图片和文件,但也没有特别强烈的需求去选择备份它们。

原因很简单,特别重要的聊天记录我都做了另外备份,比如重要的文件、视频、图片。至于文字聊天记录,其实我很少做备份。

可能对我来说,唯独有一个场景是能够用到这种付费存储服务的,那就是选择一些重要的联系人去备份和他们的聊天记录。

比如和一些大佬的沟通记录,这些内容可以用来日后回味。再比如一些合作伙伴的沟通记录,日后可以用来作为备忘查询。

当然,还有一类值得备份的聊天记录就是那些可以作为举证的素材。不过,这类信息一般都是出问题后才想起来有用的。

所以,如果让我选的话,我还是会选择这项付费功能。毕竟,有了总比没有好,而且不用手动备份,很方便。

万一要是我换手机导致一些重要的聊天记录没有了,这些损失的东西找都找不回。那时候,这 180 块钱的费用就真不算什么了。

有人可能会说了,微信不是有聊天记录迁移么?

确实,我之前换手机的时候基本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将一些重要的聊天记录进行迁移备份的。

但是,要使用这个功能有两个重要的前提。

第一,新设备和老设备需要同时在你手上。

第二,两台设备要接入同一个 WiFi 或热点。

先不考虑迁移过程中的网络异常或者数据异常导致的聊天记录丢失的情况,毕竟这是不确定性问题。

可如果你的手机丢了,那这个功能就无用了,你所有的聊天记录基本也就没了。

所以,目前的这个聊天记录迁移功能不是一个稳定且优雅的方案。

还有人可能会问了,那微信之前为什么不推出免费的聊天记录云存储服务呢?

说白了,还是成本的问题。

微信有 12 亿多的活跃用户,如果这是一个免费功能,那开通使用的用户比例显然要超过 5% 甚至更多,可能是以亿为单位的。

因为人都是有损失厌恶心理的,免费的多一个不多,有了会更好,所以估计大多数人都会使用这个免费服务。

以此带来的问题就是高额的服务器成本和存储备份成本,这显然不是一个小数目。

所以,收费就成了必然。

对我来说,与其在换手机时一个个筛选小心翼翼去备份聊天记录,还不如享受这种实时备份带来的确定感。大概率来说,我会为此买单。

但我也相信,还是会有绝大多数的人不会为这个付费功能买单,因为更广大的用户是没有这个需求的。

微信对大部分人来说只是一个沟通工具,而沟通既存在时效性也存在碎片性,所以备份聊天记录的场景和需求不是很强。

即便有一些小场景能用到,但对于这个功能的 LTV(Lifi Time Value)也不会很长。

用户可能用一年就不用了,续费的概率不大。

此外,这种云存储方式也不是绝对保险,同样存在一定的数据安全性问题。对于涉及隐私程度更高的聊天记录,数据安全的话题会更加敏感。

对微信来说,推出这个付费功能的谨慎程度还是挺高的。如果这则消息是真的,那微信也会迎来一次新的机会和挑战。

微信,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生活方式。

微信,已经记录并浓缩了我们的人生。

作者:唐韧

文章来源:唐韧(ID:RyanTang007),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RtgZ6bIFybk3JOxrFNe7w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微信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