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从千亿赛道出发看达达集团,配送+零售的长期价值如何释放?

 2021-09-09 09:5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红杉资本创始人唐·瓦伦丁曾经说过一句对投资界影响深远的话:“投资于一家有着巨大市场需求的公司,要好过投资于需要创造市场需求的公司。”

这既定调了红杉的投资风格,也让“赛道论”深入人心。

在国内,投资热度经久不衰的赛道之一当属电商-零售-即时配送的闭环。据艾媒咨询的统计,2020年中国即时配送用户规模为5.06亿人。“网约配送员”也在2020年加入国家正式职业列表。在这背后,以零售+配送两条腿走路的达达集团承载了不少目光。

然而,最近两个月中概股整体走势可谓曲折,外界对不少中概股也有一些质疑声音。北京时间9月8日,达达集团发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以达达集团这份财报作为视角,或许我们可以找到中概股股价反弹的核心到底是什么。

增长质量迈入新阶段

达达集团的业务由零售+配送两部分组成,均与线下联系紧密。不过二季度的线下市场并不算风平浪静,比如5月起的广东地区疫情曾给不少企业造成经营上的影响。从达达集团披露的财报来看,本季度总净营收14.75亿元,可比口径下同比增长81%,超出指引上限,且超出市场预期的14.1亿元。经调整净亏损5.5亿,优于市场预期的6.1亿。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表示,达达快送二季度营收大幅超出预期,得益于连锁商家收入增长。

其中,在即时配送方面,达达集团收入确认变更已从第二季度生效——达达快送向京东物流公司收取配送管理和技术服务费,并确认为收入。经调整后,达达快送本季度营收6亿元,可比口径下同比增长81%。

收入确认变更对正常运营和盈利情况无影响,通过明确收入成分和性质,更有针对性地调整经营策略,它优化了运营资金使用效率,减少了应收账款的资金占用。达达集团的营运资金和总营收的整体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在业务上,达达快送与京东物流持续深化合作,在即时配送上的场景上有更多突破。比如,携手打造在商超即时消费场景下的无人配送生态。

截至7月底,达达快送已完成无人配送订单量约5000单,自动驾驶里程超1万公里;9月1日,达达快送为山姆会员商店部分极速达订单提供的无人配送服务正式投入运营,京东物流无人车接入达达快送开放平台。

这正是未来消费形态的核心之一,8月23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要加快培育无接触配送等新业态新模式。对达达快送而言,新兴配送形式不仅代表着效率的提升,更能够进一步优化当前的线上线下消费联动态势,对成本结构控制、消费需求满足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在零售方面,达达集团同样持续提高履约能力,优化运营效果。本季度达达集团京东到家业务GMV同比增长77%至323亿元,更重要的是年活跃消费者达到5130万,单季净增创历史新高,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体验达达集团提供的便捷服务,并产生消费习惯的潜在调整。

达达集团CEO蒯佳祺曾表示:“履约不仅指在大街上送货的骑手,还包括在商超门店内如何高效率地拣货、管理仓库,这涉及一整套由数据和算法支撑的履约系统。”

达达集团一是不断优化业务模式,达达优拣服务门店数、拣货单量均实现了环比约60%的增长;二是在品牌端与Apple、vivo、华硕等合作推进门店上线,并用海博系统技术赋能实体商家。运营精细化的特点,正在达达集团身上体现。

走进精细化运营时代

即时配送是依托社会化库存、实现标定时间内送达的近场物流活动形态,也被称为“微距电商”。西南证券在评价即时配送市场时,曾给出一个“战略意义高于资产本身盈利能力”的结论。

究其原因,即时配送是支撑近场电商生态的关键,并且可以在不介入商流的情况下完成末端交易经验的累积,为数字化中台、零售转型等提供助力。而要实现综合业务价值最大化,精细化运营提高效率是必经之路。

为了实现这一点,达达集团一方面通过优化配送规则引擎、提升操作效率等实现高效履约;一方面加强研发,助力零售数字化转型,持续发力全方位、全业务的精细化运营。

在消费端,达达集团的业务场景持续拓宽:涵盖外卖,超市,鲜花,个人同城配送等,场景拓宽对达达集团满足商家较高的“履约率”和配送效率提出更高要求。

在技术优化的基础上,达达集团根据不同的业务类型、业务场景、骑士属性、事件类型等参数,决定以什么模版及哪种触达方式给骑士发送相关通知。在88购物节期间,应用了达达优拣的沃尔玛门店单均拣货时长仅3分钟,而这只是技术精细化的一个缩影。

在商家端,截至今年8月,达达集团研发的数字化中台SaaS达达海博系统,达达海博系统上线门店数超4,300家,其中包含超过40家百强商超的数千家门店。从履约、营销、商品管理等方面助力实体零售降本增效、最大化销售额,加速线上线下一体化。财报显示,Q2达达快送连锁品牌商家收入加速增长,同比增长超过140%。

在这一过程中,达达集团投入不低,加之报告期内的营收变化,净亏损率(净亏损/营收)由于分母变小,在数据呈现上会显得亏损扩大。

如果从业务布局上理解,其投入其实具有长期价值,尤其是配送体系建设、技术架构搭建、海博系统研发等都能持续复用,边际成本有减小倾向,亏损扩大是短期偶然,整体的成长依然在可控范围。

同城零售的“长坡厚雪”价值

作为全球影响力最大的股票指数,MSCI ACWI全球指数是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常用作投资选股标准的基准指数之一,也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中最多采用的投资标的。纳入了MSCI指数就意味着,自动成为被动型基金的投资标的,也将获得不少全球性资产配置机构的青睐。

据悉达达集团已于2021年5月27日美国股市收盘后被纳入MSCI ACWI指数,这表明达达集团的长期投资价值获得了国际资本市场的认可。

但近几个月,因美国金融监管和国内产业政策波及中概股企业运营和融资前景,中概股的股价走出了“此起彼伏”的波动趋势。在长期视角下,市场该如何评估中概股们的价值?

今年以来,美港股上市科技股是跑输美股和A股上市的本地科创企业的,但他们却存在确切的反弹空间。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高级策略分析师刘扬认为,短期情绪极致演绎后,市场存在超跌反弹的内生动力,回暖只是时机问题。原因在于,中概股面临的是认知波动问题,而非基本面问题。

首先要肯定的是,政策整治主要集中于某些行业乱象——比如在线教育行业大肆营销渲染焦虑氛围,以家长“慌不择路”纷纷报班作为最终导向,在此背景下的政策和监管的强化有助于保护和营造公平有序的经营和竞争环境,也有利于促进行业长期可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这一点得到不少业内机构和专业投资者的认可。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在领英上发声:“不要将(中国概念股的)波动误读成趋势。”而在《巴伦周刊》的报道中,景顺投资控股发展中市场首席投资官Justin Leverenz表示:“我们相信,中国正处于人类历史上伟大牛市之一的早期阶段。”

背后的原因是中国社会结构随经济结构而改变,政策只是扶持它走向正确的道路,正如瑞·达利欧所说:“大多数人错过了中国正在发生的真正趋势。”

回归到企业基本面上,以达达集团为例,值得关注的成长性有两个方面。

其一是零售+配送依然远未到达需求终点:2020 年线下零售额与网上零售额比例为 7:3,即时物流行业规模约为1700亿,而中小商家为主体的市场结构导致传统交易分散。借助达达集团的技术和数据,线下零售市场将走向二次连接,打开新的价值开拓空间,达达集团的赛道依然是“长长的坡”。

其二是达达集团积累了行业经验与布局,在帮助打开产业成长空间的同时,也能享受产业红利。西南证券测算,即时配送行业的订单量将以27.4%的CAGR从2020年的277.6亿单增长至2025年的930.7亿单。在此过程中,达达集团着眼最后一公里,拥有稳定的商流,发展之路上布满了“厚厚的雪”。

更核心的是,中国数字经济转型发展的过程中,以达达集团为代表的数字化转型践行者,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和示范效应。

8月10日,达达集团入选国家工信部2021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早在今年3月底,台州市政府就与达达共同启动“达达•台州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计划”,促进当地数字经济、现代物流等项目的发展。

中概股本质上是中国经济成长的概念股,整体特性是反映中国方方面面的增长。达达集团的发展,折射出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新兴企业力量用数字化赋能传统行业、推动产业升级进程的冰山一角。

等投资者消化信息,市场情绪得到修复,中概股仍为加注中国增长的投资载体,走势有望回归正轨。在长期视角下,数字经济升级的大方向不会改变,达达集团既具有充足的产业升级经验,又走在一条符合经济转型趋势的道路上,其长期价值也将会在反哺实体与自我迭代中持续释放,价值回归,终将到来。

结语

就当下而言,达达集团基本盘正在越发稳固。其提供的综合性解决方案越是深入行业内部,运营越是高效率,与行业发展趋势绑定得就越紧密。

随着消费形态不断变革,达达集团的达达快送和京东到家面临的增量空间依然很大,业绩释放是长期定局,并非一时波动能够阻挡。

着眼未来,物流、零售、配送的交织依然是一大风口,达达集团或许已准备好迎接起飞。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达达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