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90后第八代新渔民的创业史:用金融思维做海产品数字化转型

 2021-09-09 16:4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8月下旬,正值休渔期,全国六大渔港、世界十大渔港之一的吕四渔场也安静了许多。不过辗转各地、聚在办公室里为吕四海鲜奔忙的渔人中,却多了一个90后年轻人的身影。作为第八代新渔民,她承袭祖辈靠海吃海的传统的同时,也把自己8年留美的金融思维融入实体经济,用全新的概念打造以优质海产品取胜的地域品牌、个人品牌。

第八代新渔民:从金融向海洋的华丽转型

袁可欣出生在江苏南通市吕四港,吕四港是全国六大中心渔港之一。因此她的祖上七代皆是渔民,到了她已经是第八代。袁可欣的父亲27岁时打造了水产品冷冻加工工厂——至诚水产品有限公司。这是90年代初政策背景下为数不多的私营加工工厂,也将代代相传的水产行业从高风险的驾船出海转型为上岸建厂经商。和至诚一起成长起来的袁可欣,在父亲的影响下,对吕四港也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2018年,在海外学习了8年归来的袁可欣割舍不掉对吕四的这一份情感,便开始了白天在金融公司工作,晚上忙着处理家里海产工厂的事务的日子。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的时间和精力已经无法支持她“一心二用”,不得不在金融和海产中做出选择。她坚定不移的选择了海产,谈起这个选择,她说道:“每天晚上处理家里海产事情的时候,看到经过我的手将海产送到消费者手里,他们反馈的满足是我最大的幸福感。这种和消费者特殊的情感维系,是我选择回到家里的原因。”

全面接手家里海产业务的袁可欣,逐渐发现了至诚发展的瓶颈。“没有人知道吕四海鲜,没有消费者能认准吕四海鲜购买,是制约我们这个渔港发展的关键问题。”袁可欣通过多年的金融学习和工作,精准的抓住了当前的难题。

以前,她在金融公司从事产品经理的工作。她说,一些私募产品的底层都是有名的企业,越是有强有力的支撑,越容易受到客户的青睐。相同的逻辑,同样可以运用到家里海产的实体经济,当一个地方有名,品牌的名声打响了,当地的海鲜当然不愁卖。

意识到问题所在,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袁可欣立即行动了起来。她组建了一支背景丰富、技术过硬的年轻团队,把新鲜的血液和思维,带入这个由传统掌控的行业。

“纵使我们不一定了解传统规则,但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生鲜行业也有一帮有激情的优秀年轻人,愿意为之努力。”在互联网与金融思维的影响下,袁可欣带领团队打造自有品牌“至鲜”的同时,也想要打响吕四的地域品牌,让优质的海产品成为吕四的地域名片。

入驻京东 开拓品牌发展的数字化路径

一个好的品牌,必然需要好的产品支撑。在拥有丰富的黄海海产资源的吕四,自然是少不了高质量的好海鲜。袁可欣决定从吕四的特色海鲜入手,寻找吕四拥有的高质量海鲜产品作为至鲜打头阵的明星产品。经过一番考察和调研,油带鱼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明星产品。油带鱼是带鱼的一种,只会在吕四黄海这块海域有比较高的产量。作为带鱼中最高质量的产品,价格也是最高的,由此号称带鱼中的“爱马仕”,但是喜爱它的消费者不占少数。

推出明星产品后,袁可欣开始正式为品牌造势。今年5月,她带着至鲜入驻京东生鲜。店铺运营前期,京东运营的工作人员一起参与店铺方案制定、定位方向,通过销售数据反推品牌策略,对至鲜挑选上架产品、定价都非常有帮助。

袁可欣说:“京东的运营人员给了我们很多宝贵的建议,我们也在京东的建议下开始发展海产深加工。”在京东运营人员提出做快手菜的建议时,袁可欣作为一个经历过上班生活的90后十分感同身受,“我太了解上完一天班不想点外卖,也没有精力费尽心思做饭的感受了”。

她立马和团队里的伙伴瞄准95后消费者,洞察年轻人对“懒人快手菜”的需求,对原生态海产进行升级深加工。9月京东的五湖四海开捕季上,至鲜将推出切块梭子蟹,让消费者拿到蟹拆开就能直接放到锅里烹饪,打造适用于独居青年、家庭用户和餐饮店的高品质海产品。

至鲜与京东的合作不但对品牌有裨益,在配合上添加了更多的人力,从生产,包装,到物流配送,拉动了当地更多工人的就业机会。可见通过京东,消费者享用更多高质量农产品的同时,“好价”带来了更好的收入,单位面积的产出效益更高,农户增收真正落到了实处,形成了“质量越高-消费者越满意-农户收益越高-改善生产-提供更多高质量农产品”的农产品产销正向循环,从而有力支持农村农业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和消费升级。

如今,至鲜已经积累了一批忠实用户,正在向打造地域名片、高品质年轻化健康品牌的方向冲击,而京东则持续助力源产地打通农产品流通渠道,通过直接聘用大量一线员工,开拓线下门,和对物流与自营商品的长期重投入,来着力于做强实体经济,创造社会价值。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数字化转型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