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四次入选“监管沙盒”,同盾科技入围重庆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

 2021-09-27 16:5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在其官网公示重庆市第二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创新应用项目,重庆富民银行与同盾科技合作的“基于知识图谱和流式计算的风险交易预警服务”等6个项目入选。这是继同盾科技与广发银行、杭州银行、唐山银行合作的项目后,第四次入选央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监管沙盒”项目。

央行科技司此前曾针对正在推进的中国式“监管沙盒”进行过官方解读——与国外的金融科技“监管沙盒”相比,中国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既与国际接轨,秉承柔性监管的理念,又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旨在引导金融机构利用现代技术赋能金融提质增效,营造安全、普惠的金融创新发展环境。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本次公示的6个创新应用涉及商业银行、清算机构、认证机构、科技公司等多元主体,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知识图谱等前沿技术,聚焦企业融资、权益保护、合规科技等应用场景,目的在于增强风险防控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其中,重庆富民银行与同盾科技共同研发的“基于知识图谱和流式计算的风险交易预警服务”项目,运用知识图谱技术,在客户授权前提下,重庆富民银行分析提取客户基本信息、移动设备信息、交易信息、异常客户名单等数据间的关联关系,构建客户关系图谱,辅助重庆富民银行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等风险交易,提升银行对风险交易的识别能力。

这个创新应用的实用之处在于,为解决风险交易识别手段不足,识别效率不高等问题,该创新应用运用知识图谱、流式计算等技术构建交易反欺诈系统,辅助重庆富民银行及时、有效地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等风险交易,并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为客户提供风险预警服务,避免客户资金损失。

据《北京商报》梳理,截至9月9日,全国已有16个省市进行了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公示,涉及应用项目共计110个。16个参与省市中,北京、上海两地均完成了三批项目公示,其中,北京累计公示了22项应用,上海则公示了16项应用。此外,深圳、杭州、广州、雄安新区等地则陆续完成了两批项目公示。除了已经公示入选应用的地区外,大连、新疆以及福建等地也相继启动了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创新应用征集工作。

未来,同盾科技将继续借助标准化手段做好试点应用成果转化和推广,真正实现“进得去、出得来”,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与金融机构共同让金融科技更好的惠及实体经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金融科技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