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戏 >  正文

从三星堆到殷墟 《梦幻新诛仙》探索“数字文旅”新模式

 2021-09-28 11:0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传承华夏文化的载体一直在与时俱进的变化,从过去的书籍影像资料的流通和传播,再到当下借助数字科技在网络中得以呈现,并以一种全新的演绎方式,进入当代青年的娱乐生活。

《梦幻新诛仙》“回念千年 一梦诛仙”

游戏作为流行文化艺术的载体,对文化的保护也需要走出一个全新的思路,近日《梦幻新诛仙》的“回念千年,一梦诛仙”文旅计划正式启动,通过数字技术优势,《梦幻新诛仙》与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安阳殷墟博物馆、江西龙虎山景区和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四大历史文化机构展开合作,将包括三星堆1号青铜神树在内的多件国宝文物和历史人文景观进行数字化还原和演绎,让这些文物走出玻璃展柜和围栏,也通过互动设计,让玩家在“数字文旅”的新概念中更直观的触摸历史。

四大文化机构联动“新仙文旅计划”

《梦幻新诛仙》是完美世界游戏在2021年6月推出的基于诛仙IP世界观构建的仙侠大世界手游,而仙侠作为中国独有的艺术题材,具备很强的文化承载能力,因此在“新仙文旅计划”跨越了3500多年的历史时期和华夏神州上千里的空间距离,既涵盖了三星堆代表的古蜀文化,殷墟甲骨文所代表的殷商文化;又囊括了龙虎山代表的汉代道教文化,以及西江苗寨风雨桥代表的西南民族建筑和民俗传说。

《梦幻新诛仙》×四大文化IP

其中,《梦幻新诛仙》与三星堆博物馆的联动恰逢三星堆考古发现喜讯频传,新文物的不断出土掀起了新一轮全民考古热,尤其吸引了大批当代年轻人的关注,因此,《梦幻新诛仙》结合Ⅰ号大型青铜神树,铜纵目面具和人首鸟身像三件青铜器国宝,分别制作了对应的任务地标、外观饰品和主题灵兽等游戏玩家喜闻乐见的元素。

《梦幻新诛仙》×三星堆博物馆

其中最值得称道的是Ⅰ号大型青铜神树在《梦幻新诛仙》得到了1:1的复原,成为一个高接近4米的巨大地标,围绕在其周围的NPC“灵兜兜”也佩戴者三星堆主题的面具,与玩家进行互动交流,在耳濡目染中受到古蜀文化的熏陶和浸淫。

《梦幻新诛仙》×三星堆博物馆联动图鉴

中国的游戏,中国的仙侠,就要讲好中国的故事——《梦幻新诛仙》之所以会选择三星堆作为“新仙文旅计划”的起点,也是因为他们本身就是来自成都的团队,正是这种自小受三星堆文化的影响,让这群年轻人能够更好的从传统文化之中汲取艺术灵感,探索更多方向。

“让文物走进游戏”不是一句简单的陈述,它意味着线下实物到线上互动更深入的结合和创意,因此《梦幻新诛仙》特别设计了线上线下联动的玩法。比如,玩家必须亲自前往位于西江千户苗寨的三号风雨桥前的打卡点,才能获得唯一的联动任务道具开启联动奇缘任务,这种别具意义的设计,能给吸引更多的玩家去亲身了解当地文化和历史,真正实现数字游戏与文化IP的双向赋能。

《梦幻新诛仙》×西江千户苗寨联动玩法

《梦幻新诛仙》×龙虎山景区联动玩法

另外,《梦幻新诛仙》对音乐部分的制作遵循着相同的设定原则,特邀国乐大师作为国乐艺术总监打造“国风史诗交响”,并且远赴奥地利维也纳邀请百人交响乐团参与主题音乐的制作,让每一件文物的展现,都伴随着悦动的音符,共同向大众诉说着那段传奇。

《梦幻新诛仙》蜀绣时装

《梦幻新诛仙》还融合中国传统的工艺与艺术,从建筑,雕刻,服饰,道具到民俗技艺,环境节气,音乐氛围等等无所不包,高山流水亦有回响,两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也参与到《梦幻新诛仙》的制作,蜀绣非遗传人的蜀绣时装和油纸伞非遗传承人的油纸伞手作,将他们的手艺以全新的方式继续传承。

《梦幻新诛仙》

一直以来完美世界游戏都非常重视对华夏文化的保护和宣传,近年来也不断尝试与各种文化IP进行多种多样的合作,为讲好中国故事尽到企业责任;而文化合作的思路不能局限在简单的单点联动,要找到贯穿文明脉络的旋律主线,《梦幻新诛仙》发起的这一场声势浩大的新文旅计划也将为传统文化IP的传承和发展开辟一个新的思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络游戏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