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解密你所不知道的智慧数字经营行业冠军――微火

 2021-10-15 17:3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后疫情时代如果一定要评选几个火热赛道,智慧数字经营行业一定是高居榜首。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给传统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动能;同时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传统商户的日常运作方式,纷纷加码数字化,也催生了大量的行业需求。

2020年以微火为代表的智慧数字经营系统首家上榜,时至今日一批中国智慧数字经营服务商快速兴起,二级市场上,智慧数字经营成为资本重点关注的赛道,仅去年一年,行业龙头微火商户增长速度涨幅达到431%,支付宝更是宣布联合服务商要为4000万存量商户完成数字化转型;一级市场上则延续了对智慧数字经营的热情,数字化经营已经成为资本的重点关注方向。有业内人士直言,中国智慧数字经营行业的黄金十年已经开启。

一、水大则鱼大,智慧数字经营赛道格局初形规模

当获客成本越来越高,公域流量红利逐渐见顶,大部分商户企业开始纷纷挖掘私域流量价值,而聚焦数字化转经营的传统市场则是一块有待挖掘的大蛋糕。

所谓水大则鱼大,面对一个拥有7000万市场主体的蓝海市场,为商户提供底层数字化转型经营的赋能者,行业卖铲子的人,必将率先收益。随着产业互联网发展、数字化转型的深化,TOB端的效益的提升仍然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数字经营和智慧经营作为最佳的工具普遍成为互联网巨头的共识。无论是土壤、需求甚至产品力上仍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这几年,聚合支付服务商处于疯狂的跑马圈地阶段已经到达饱和的局面,而智慧数字经营已经初现以微火为代表龙头的影子,但与市场上绝大多数的观点不同,笔者看来,智慧数字经营第三方服务商格局仍未定,虽然微火率先卡位,占据了行业的先发优势,然而行业还远在发展初期,其他智慧数字经营服务企业完全有可能弯道超车。

二、揭秘智慧数字经营行业的冠军――微火智慧数字经营的崛起

2019年,当国内众多聚合支付服务商正在刷脸支付、扫码支付疯狂跑马圈地之际,聚合支付头部服务商网付旗下密谋的另一个品牌微火智慧数字经营正在悄悄崛起。很多人可能没有听说过微火,但是如果在大街小巷的店铺扫码支付消费时所见的网付收银大家就比较熟悉了。如果用一句话来比喻的话,就是QQ和微信的关系都是腾讯旗下产品。而网付和微火则属于温州专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产品。

数据显示,专帮科技是一家专注于为传统商户及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经营服务的企业。其通过大数据学习、多渠道数据分析等,以数字技术驱动研发了面对传统商户的网付全场景收银系统和微火智慧数字经营系统等。可为商户提供用户营销关系追踪、社群的AI裂变及管理、供应链系统、数据中台、会员系统、同城爆店系统、智能大数据BI看板、支付场景功能、直播+短视频系统、卡券系统、营销系统等数十项功能服务体系。

与第三方小程序服务商的不同,微火是一家专注于服务传统线下商户和企业的数字化技术服务企业。智慧数字经营虽然同样用小程序作为载体。但笔者认为,传统的小程序主要是针对线上电商行业,已完全饱和。以微火商业模式相比则针对是线下场景,而线下市场在国内尚首空白阶段,谁撑握了线下流量入口,谁就撑握了真正的互联网入口。从商户生意的角度看,微火在整个产业链中是有一定话语权的,相比线上不同的是线下的客户粘性也更强。正是区别于线上和线下这种差异化的打法,瞄准了巨头没有看到或即便看到也无暇分身的领域,让微火智慧数字经营快速崛起,目前已经成为线下商户数字化转型经营领域的冠军。

三、后记:微火的野心,多足鼎立局面能否到来

吃到数字化转型经营生态的第一波红利的微火,一直是智慧数字经营行业无可争议的龙头企业。随着其它服务商纷纷进驻行业搅局,微火的竞争力是否会被削弱呢。是否也会出现和微火抗衡的品牌呢。笔者认为是这是必然的。无论是在打车领域的滴滴和快的。还是生活领域的美团和大众。都会出现相当强势的竞争局面。虽然后面合拼。但这一竟争现象是必然会发生的。因此,与之对标的品牌也在悄然酝酿.

虽然微火避开了线上强势品牌商的攻击阵营,用近乎“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开辟了一片新的天地。公开资料显示,微火今年在线下连锁大客户身上也颇有斩获,线下大客户池一直在快速扩充;此外,还特别瞄准了在餐饮、商超两大黄金赛道加速布局。笔者看来,未来几年智慧数字经营行业的格局很可能由金鸡独立变成多足鼎立的相争局面。智慧数字经营行业的好戏才刚刚开幕。

未来不可知,但一切皆有可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数字经济

相关文章

  • 思特奇:建设数智化转型基础设施与生态共赴数字中国“星辰大海”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并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引导着社会经济各方面向数智化转型迈进。思特奇基于多年的技术和能力积淀,打造了以数据为核心、平台为基础的数智化转型基础设施,并以运营商为起点,逐步推广至城市、产业、企业领域,为千行百业数智化

    标签:
    数字经济
  • 定义大模型算力 北京超算亮相全球数字经济大会

    2023年7月7日,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闭幕,本届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以“数据驱动发展,智能引领未来”为主题,致力于构建国际顶级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共创普惠均衡、创新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全球数字经

    标签:
    数字经济
  • 深信服何朝曦:以更简单、更安全的中国数字经验,助力东盟产业发展

    7月4日,中国—东盟新兴产业论坛在深圳市召开。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以“开放包容,协同共享,共促新兴产业务实合作”为主题,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印尼工业部部长阿古斯、新加坡新闻和通讯部部长杨莉明、老挝工业和贸易部部长贡玛西、缅甸工业部部长查理丹、菲律宾信息

    标签:
    数字经济
  • 辽宁:数字经济在工业领域的渗透力达到24%

    7月6日,2023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在大连开幕。本届主题为“数字创新、融合发展”。商务部、科技部、贸促会和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大连市人民政府和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承办。6日-9日展会期间,将中国计算机学会东北论坛、华为开发者大会2023大连分会场等40余个专业论坛,以及产业合作、人才交流、

    标签:
    数字经济
  • 循环智能在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斩获“大模型行业应用典型场景案例”等成果

    7月2日,“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循环智能(RecurrentAI)获得两项重要成果:携手“自如”联合开发的大模型应用项目获评“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行业应用典型场景案例”;成功入选“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第二批成员”,并且在现场与创新伙伴计划的“数据伙

    标签:
    数字经济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