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富 >  正文

在年轻人的兴趣场景里,TT语音母公司趣丸掘金语音社交

 2021-10-27 14:39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据QuestMobile的一份报告指出,Z时代用户兴趣偏好活跃领域里,社交以83.6%的占比排在首位。这说明年轻人并非不热衷于交流,他们看重的是社交质量等因素。

在当前这样一个信息极度丰富的环境下,年轻人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并非易事,也难以对关系的维持抱有确定性。用户的网络社交需求,需要社交平台去“撮合”,TT语音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和发展壮大的。

从手游的蛮荒时代走来,从早期的游戏语音交流出发,在诞生之初便始终站在年轻人身边的它,能给Z世代用户们的社交需求,打开一个出口吗?

抓住Z世代内生需求,TT语音借游戏社交打开入口

TT语音诞生于2014年,一个游戏社交手段贫乏、玩家沟通困难的年代。因此,它成为国内早期的知名语音社交平台,推出的第一年就突破了300万注册用户。其母公司趣丸集团是一家集移动语音、电子竞技、游戏研发与发行于一体的创新型科技企业,旗下拥有TT语音、TT电竞、TT游戏三大核心业务版块。

作为游戏工具而诞生,TT语音的社交道路从游戏出发,这为后来的一系列发展奠定了基调。真正让它从游戏语音沟通走向深度社交的,则是当代人的内生需求。

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移动语音社交网络市场的收入达到218亿元,2025年将超过600亿,总用户数将在五年内达到2.2亿。

而这一组数据背后展现出的事实是,一方面当代人渴望更为广泛深刻的社会联系,因此愿意选择兴趣相近的人建立友善关系,另一方面他们在表达上很青睐自然、真实、高效的语音方式,语音相较于文字更有温度,更能迅速破冰,在社交过程中更亲和。目标用户们的社交意愿,撑起了移动兴趣社交和语音社交的市场。

相应的,从内生需求中蝶变而出的TT语音牢牢把握着用户的心理状态变化。可以说,在兴趣社交的旅程中,TT语音为用户创造了一条直达出口的道路。不同的语音场景可以满足不同的需求,构建差异化的社交空间,如果再结合用户在即时互动中的反馈持续改善,语音社交还能扩展出更多的细节,创造多样化的变现方式也可以畅想。

另外,趣丸集团的招股书还透露了一个现象:截至2021年6月30日,TT语音30岁以下的用户占比超90%。当年轻人开始借助平台打开自己的社交空间时,往往意味着对有效社交方式的呼唤。本质上,这体现了他们对精准、确定的社交关系的需求,从侧面反映出,喜欢社交的Z世代们,或许真的是一代“高质量”玩家。

既然如此,TT语音如何实现更好的社交?又将给它自己带来什么影响?

去中心化社交,以多元化业务协同发展

让天下没有孤单的玩家,这是趣丸集团的使命,也很直接地说明了它将以游戏兴趣社交作为切入口。实际上,这也符合趣丸集团整体的战略——TT语音、TT电竞、TT游戏三大版块互相渗透,我们从TT语音说起。

以游戏主业作为社交切入口的优势是明显的。举例来讲,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的六个月里,TT语音上玩王者荣耀游戏的平均日活跃语音聊天室有超21万个。以玩家为核心一方面满足着他们对游戏团队合作交流的基础需求,另一方面有助于打开泛社交的话题,实现破冰,与TT语音平台上的各种互动功能相映成趣。

2020年,56.3%的中国移动电竞游戏玩家年龄在18-30岁。《2021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中披露,当前国内移动游戏用户规模达6.56亿,同比增长1.34%。虽然同比增速有所放缓,但由于受众范围广,便于操作,移动游戏依然主导着国内游戏市场,未来还有相应的增长空间。

这对TT语音这样以玩家为核心、用户群体也主要集中在30岁以下的精准社交产品是一种利好。目前,TT语音按2021年上半年的月活和收入计算,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以玩家为核心的移动社交平台。

在一群年龄相近、需求相仿、兴趣集中的Z世代中间,用户可以畅聊关于动漫、生活、音乐等多领域的内容,并建立属于自己的社交联系,借由直播、pia戏等方式,进一步强化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另外,通过算法引擎等技术手段,TT语音将匹配功能持续优化,玩家获得更好的交流体验,粘性有望得到增强。

以用户为基础,在增值服务和音频娱乐服务的营收架构上,TT语音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的ARPPU分别达到1568元、1858元、2206元与1390元。Z世代显然愿意为高质量社交付费,这也让TT语音和趣丸集团能获得相应的商业回报。

(图源招股书)

TT语音以玩家为中心,打破了社交壁垒,为社交需求找到出口,在给年轻人找到归属感的同时,也让业务实现良性发展——在TT语音加强用户社交联系的基础上,电竞这个游戏玩家的交集点开始发挥作用:一方面,TT语音和TT电竞、TT游戏形成了互相推广的品牌效应,另一方面,对需要流量支持的TT游戏而言,三者通过连接精准的游戏玩家形成了流量互惠的态势。这其中,TT语音始终依靠对用户的吸引力占据核心一极。

最终,在业务结构上,TT语音内部形成泛娱乐直播、扩列、电台等业务的多元化,向外则与趣丸集团TT电竞、TT游戏流量共振,创造更大价值。

结语

社交是人类永恒的话题,也是社会层面普通人彼此连接的核心。可以肯定,形形色色的社交产品是不少年轻用户生活的“必需品”。面对Z世代们缺乏归属感的现状,像TT语音一样深入用户内心需求,用语音社交寻找破局方法、打开社交出口,或许会是最有效的道路之一。毕竟对用户来说,主观感知才是一切。

文|美股研究社(ID:meigushe)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