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花房集团赴港上市,“红衣教主”即将喜提第四个IPO?

 2021-11-04 11:1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 / 八真

出品 / 节点财经

据节点财经消息,花房集团于近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主板挂牌上市,建银国际和海通国际为其主承销商。

提起花房集团,估计大部分都比较陌生,但要说到花椒直播和六间房直播,相信混迹互联网的人都有印象。花房集团正是这两家直播平台的母公司。

招股书披露,花房集团主要为全球用户提供音视频直播娱乐及社交网络服务,拥有移动端旗舰产品花椒、PC端旗舰产品六间房(包括移动端六间房直播、石榴直播及花房直播)、海外运营的HOLLA集团旗下的国际产品三大平台。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按截至2021年8月31日止八个月所有渠道的月活跃用户以及移动端及PC端的月使用时间计,花房集团在中国的所有在线娱乐直播平台中排名前二。

业绩方面,2018年-2020年,以及2021年前8个月,花房集团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9.93亿元、28.31亿元、36.84亿元、29.6亿元。

图源:花房集团招股书

其中,花椒直播平台以收入19.76亿元、21.65亿元、28.26亿元、22.3亿元,贡献的公司总营收比重为99.2%、76.5%、76.7%、75.3%。六间房直播平台收入占比在两成左右。

换言之,虽然旗下有三大平台,但花房集团高度依赖的仍是花椒直播这一单一平台。

营收规模逐年扩大,但在净利润上,花房集团的表现并不稳定。2018年-2020年,以及2021年前8个月,其净利润分别为-1.87亿元、1.91亿元、-15.25亿元,2.32亿元,盈亏交替,呈现出明显的波动态势。

比之业绩,花房集团的股东团可谓亮眼。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至今,花房集团共进行了7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奇虎360、宋城演艺、策源创投、高原资本、文化中心基金、芒果文创基金等。

IPO前,“红衣教主”周鸿祎持股38.21%,为公司第一大股东;A股上市公司宋城演艺通过全资附属公司Global Bacchus Limited,持股37.06%,为第二大股东。

据节点财经了解,若此次花房集团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周鸿祎将在奇虎360、360金融、鲁大师之后,再收获一家上市公司。

展望后续,随着直播行业陷入“红海”,抖音、快手、B站纷纷入局,微博、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不断发力,竞争愈发激烈且同质化,摆在花房集团面前的挑战不小。

节点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社交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