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纺织互联网厂商如雨后春笋,鹿优数科离“独角兽”还有多远?

 2021-12-04 09:23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传统产业的互联网转型,衣、食、住、行四大刚需行业中,后三者已经搭上数字化的快车,唯独“衣”成为产业互联网的洼地。

“智能化”浪潮之下,产业革命已势在必行,想要在红海市场中突围,纺织企业也要紧跟趋势、把握先机,对于纺织企业而言,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来寻找一个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已是箭在弦上。

近日,纺织领域产业互联网厂商“犀有数科”完成A+轮过亿元融资,同时正式更名为“鹿优数科”。本轮融资由光速中国独家投资,致远资本继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鹿优数科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升级数字化印染生态构建、加速海内外销售网络建设、扩展跨品类产能等方面,推动纺织行业的智慧智造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尽快实现产业结构的良性转型。当传统纺织业遇上工业互联网,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纺织互联网“0到1”的蜕变

纺织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民生产业,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传统产业。

作为一门传统又重资产的生意,纺织业在增量时代粗放式发展了几十年,随着存量时代的到来,其产业结构不均衡、信息化管理滞后、创新能力薄弱等等问题自然被充分暴露。

大部分纺织厂产能利用率并不高。一方面,当市场处于淡季时,订单量不足,大部分工厂机器被闲置;另一方面,订单需求的不同,导致需要切换机器来处理不同的纺织工艺。两方面原因导致大量机器被闲置。

目前从我国的整个市场来看,纺织行业规模虽大,但大多数纺织厂以传统小作坊为主,市场极为分散。头部上市企业申洲国际、东方盛虹等公司年营收占市场总额不足2%。

供给侧的改革和消费升级的趋势之下,传统纺织企业不得不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赶上时代趋势,打破传统趋势,加快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创新拔高,工业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加速融入现代生活,传统纺织行业也逐步迈入自动化、数字化的新征程。在共性技术、智能制造车间示范、数字化智能化纺织装备和工艺、纺织服务制造及网络协同制造、智能纺织材料等领域取得了一定进展。

目前雅戈尔集团、艾莱依集团等企业抓住行业风口,利用5G技术,开展了生产单元模拟、工艺合规校验、生产过程溯源、企业协同合作等典型场景的实践,极大提高了行业的数字化水平。

纺织企业数字化改造、设备上云等力度逐步加大。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纺织行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及联网率分别达到52.1%、45.3%,分别高于消费品行业平均水平2.6和3.6个百分点。

“如果风来了,那么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起来。”数字化的当下正是传统纺织企业改革的一个风口,那么站在这个风口之上,鹿优数科又能讲出什么新故事?

年仅一岁的“赛道黑马”

鹿优数科原名犀有数科,成立于2020年,定位以工艺和研发数字化为抓手,ODM以销定产柔性制造为模式,全面打造面料数字供应链生态,实现数据和技术驱动的纺织行业智能制造云工厂。

其CEO张帅是东华大学材料学博士后,在纺织服装行业拥有超过10年的行业经验。他是前阿里巴巴犀牛智造联合创始人,任职期间带领业务团队完成ODM成衣柔性快反模式的落地。

随着全球消费需求多元化和快时尚品牌的迅速崛起,对成衣环节小单快反的需求越来越强烈。CEO张帅带领鹿优数科迅速抓住这个市场空白点,双管齐下抓住市场机遇。

· ODM柔性制造的面料产品

鹿优数科的壁垒之一就是其自建的数字化染料厂“中央厨房”,面料颜色数字化、独家面料手感定量解决方案以及面料理化性能的数字化打造独家研发面料研发系统,产出的面料也与市面上其他面料有所不同。数字化的面料研发体系可以让面料研发的效率更高、品控、溯源也更方便。

· SaaS和DAAS业务

鹿优数科目前有两个SaaS产品数织通和数染通。通过数字化研发赋能供给侧,数字化工艺赋能需求侧。

目前,鹿优数科已拥有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及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处实体生产工厂,并分别在深圳、广州、上海设立了3家办事处。集团拥有员工400余人,其中纺织产业人300余人,互联网人100余人。

商业模式上,实体产品采用ODM产供销方式。目前,鹿优数科已经拥有了一批对快反有需求的高品质客户,如爱慕、曼妮芬、蕉内、蕉下、内外、华歌尔、黛安芬等。

在工业互联网的大势之下,万亿级纺织业的布局潜力巨大,年仅一岁的鹿优数科也备受资本青睐。据天眼查数据显示:

· 2021年9月15日,鹿优数科完成由新犁资本和致远资本共同投资的过亿元A轮融资;

· 2021年12月1日,鹿优数科完成由光速中国投资的超亿元A+轮融资。

鹿优数科短短三月间融资两轮且融资金额均过亿,这匹新杀出来的“赛道黑马”未来能否在一众玩家中突出重围呢?

万亿级纺织赛道的“新江湖”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背景下,纺织服装行业小单快反、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喷涌而出,成为消费升级下的潮流和趋势。

在《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要求提出,要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和制造能力高端化。推进产业的智能化、数字化成为纺织“十四五”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此背景之下,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纺织业融合创新发展已经是大势所趋,但乘上互联网的列车就能一帆风顺吗?

纺织行业是一个传统又极其庞大的领域,“先大规模生产后层层分销”的传统供应链模式,带来的问题不仅是慢响应、高库存,随着服装电商的渗透率逐年攀升,这一模式早已无法满足企业的新需求。

其次,对于纺织生产来说,质量一定是产品的保证。因为纺织行业发展需要企业不断寻找突破点以获取更多利润,所以产品趋向于多样化的同时,也需要保障质量。由此带来的成本问题也是服装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市场的个性化需求也给传统纺织企业带来更深层次的思考,目前大多数企业走得是“品牌+互联网”的道路,只是将互联网作为一个平台作为一个销售渠道。但要想走得更远就该思考,如何让互联网为自身产品助力。

现在处于纺织SaaS快速落地的时期,围绕着纺织SaaS商业模式的创新还在探索实践,未来会朝向何方发展还不明确。不过即便是最基础的SaaS年费商业模式,也存在着诞生独角兽的机会。

据工信部公开的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主营业务收入68936亿元,2008年国内纺织工厂数量在40~50万家。由于服装产业链的复杂性,目前还没有一个权威数据能够精确统计国内纺织企业数量。

踩中风口的鹿优数科虽潜力无限,但还是存在一定的难题。虽然纺织SaaS可以做到软硬结合、自动录入数据,最大程度上减少人力成本,但对于长期使用海外SaaS软件巨头产品的大企业而言,相关硬件早已配备,替代难度较大。

除互联网之外,另一块难啃的骨头就是产业链。

对于所有纺织企业来说,想要切入产业链交易,要么自己成为产业链上的一环,要么做交易服务商。无论是哪一个方法,都需要足够的资本和对市场需求趋势的评判能力。

目前,纺织服装领域已出现一些产业互联网平台玩家,如百布从流通环节切入,主要对接品牌商和下游中小服装制造厂,搭建成品布电商平台;智布互联则以SaaS云ERP系统为基础,组织跨厂协同完成面料的生产与制作。此外,还有诸如阿里、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用C2M的方式进行柔性制造技术的改造。

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出现后,商业环境的不确定性也会随然而生。竞争力的建立是一个相对漫长的积累过程,不是靠“砸钱”就能很快砸出竞争力的,这里面拼的还是专注力和耐力。

纺织行业的发展变革之路还漫漫,产业仍有足够的发展空间,转型之路难度是存在的,这也更考验着各路玩家能否迎难而上。

纺织领域产业互联网是个黄金赛道,鹿优数科也在逐渐释放其价值,未来能否成为新的独角兽,也许时间会给出答案。

文章来源:新工业洞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纺织互联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