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格局远大,穿越周期,讯飞一眼看到2030

 2022-02-10 17:4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新年伊始,各家企业都开始做出自己的虎年规划,毕竟这两年国际国内形势变化都比较迅猛,不少企业都进入了走一步看一步的节奏。不过讯飞1月29日召开的讯飞年度计划大会暨颁奖典礼则有些不同,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及总裁吴晓如的主题演讲不仅与1万多名员工以直播形式共同回顾科大讯飞的2021,展望2022。现场更发布了“讯飞超脑2030计划”及“雁阵计划”,剑指2030。

2021播种生根

对于讯飞而言,2021年可以说是非常不一样的一年,因为这一年被刘庆峰称之为“讯飞根据地业务的扎根之年。”刘庆峰表示,“根据地业务的核心是满足社会刚需,以价值创造真正推动社会进步,是我们的船票,让我们更加从容地用创新来改变世界。而这背后,包括了教育、医疗、消费者、智慧城市、运营商、汽车智能服务等多个领域的重大发展。

究其根本原因,里面既有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程度,开始大范围的普及落地的原因,也有政策突变,带来的时代机遇的原因。比如教育领域的“双减”政策,就为人工智能进入教育领域打开了空间,科大讯飞通过因材施教、英语听说考试、个性化学习手册、讯飞学习机等业务产品,快速完成了产品布局,在国家重大政策及战略方向引领下,弥补了市场空白,形成了高速增长,也完成了在教育领域根据地的建立。

而在消费者业务领域的增长,则是讯飞人工智能技术落地产品的另一个体现,讯飞翻译机、录音笔等越来越多的新产品通过不断迭代,越来越成为普通用户甚至专业用户的首选产品,更形成了一个独特的粉丝群体,去尝试利用讯飞的各类硬件产品去改变各种场景下的工作习惯。比如我就已经习惯了在直播、采访乃至思考问题的时候打开讯飞录音笔,用语音记录,最后得到文字版的输出,非常方便快捷,为深度文字内容生产,大幅提升了效率。

在产业领域,讯飞的人工智能实力依旧有着巨大的优势,比如在城市治理领域,科大讯飞持续构建可持续进化的人工智能+数据的底层平台,在安徽打造数据底座+APP运营模式的全国标杆。比如在医疗领域,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可以信赖的诊断助手,可以帮助更多医疗资源落后地区提升诊疗水平。在汽车领域,讯飞合作车企超40家,车型超1100个,前装700万辆汽车,多语种技术在国际车企应用中不断获得认可。

可以说,讯飞这一年取得的成绩是非常令人瞩目的,而全面开花的结果也正是人工智能的最大特点,通过不断的自我学习和进化,就可以不断的成长,越来越快的适应需求和创造更大的价值。这种能力是技术推动产业进步的一个关键能力,也是讯飞的核心能力,这一年的成果也是讯飞二十多年来的厚积薄发。根据人工智能的特征,一旦突破临界,产品进步就会大大加速,带来的差距也会呈指数级拉大。从这个角度来说,2011年是讯飞进入新十年的奠基之年,也是讯飞未来十年的起飞之年,也是讯飞为什么能把目光望向2030年的底气所在。

跟讯飞去2030

20年前,朴树有一张知名专辑,《跟我去2000》,我也是那个时代走过来的,深刻的记得当年大家对新世纪的那种憧憬和向往。转眼间20年已经过去,中国在这20年中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奇迹,没有辜负这一代人当年的那种向往。在2000年,我想大家无论如何都想象不出现在中国的盛世景象,那么望向未来,2030年又会是什么样子呢?讯飞可能是第一个给我们一个答案的人。

在这场大会上,刘庆峰正式宣布启动“讯飞超脑2030计划”,让人工智能懂知识、善学习、能进化,让机器人走进每个家庭。对于这个计划的发展,刘庆峰给出了非常清晰的时间表,在今明两年仿生机器人、数字虚拟人会成为主要技术成果的突破。而到了2023到2025年,随着多传感融合运动控制技术、多模态情感理解及持续学习技术和深度知识理解及运用技术的发展和落地,自适应行走的外骨骼机器人和陪伴虚拟人家族就可以实现了,这已经是科幻电影中的场景了。而在2025-2030年,就会出现懂知识会学习的陪伴机器人和能够自主学习的虚拟人了。这还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场景的,是我这一代人从小在科幻电影中才能见到的场景了。

不过在现阶段,虚拟人可能是最接近我们的一个超级人工智能产品,讯飞预计会在今年四季度发布专业的虚拟人,在2023年打造数字经济下的虚拟人家族。而虚拟人的诞生,会让大大填充社会服务的不足。在之前,人们可能已经逐渐习惯的人工智能的客服和广告,那么在未来,相信在每个场景的每个角落,都会有这样的数字虚拟人来为用户服务,解决问题,大大释放人们的重复劳动,尤其是教育、医疗等资源严重不足和不平衡的领域,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福音。更多人可以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支持和医疗支持了。

除此之外,讯飞的超脑计划还会打造可养成的宠物机器人和开放青少年抑郁症筛查平台两个重要产品,会在不同的领域实现人工智能的重要价值。而从虚拟人到机器人,目前看来也是人类科技发展的一个过程,刘庆峰表示“未来十年,每个家庭都将有一个机器人,来应对老龄化和人口出生率降低的问题。”这无疑让人们本来的担心有所缓解,而未来人类的很多问题,相信都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发展而得以解决。为了支撑这个计划的如期实现,讯飞还发布了“雁阵计划”,面向全球获取高精尖人才,构建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聚焦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以及人工智能背景的行业专业人士,将招募十位领军、百位领先、千位骨干人才。

看到人类的未来

虽然我看到过很多公司的规划,但是像讯飞这样激动人心的还是第一次,因为在这其中,你不仅仅能够看到企业的目标和规划,更能看到人类的发展和未来。人工智能从一个概念噱头,到现在的真正落地,再到未来的虚拟人、机器人,最终,还是会在短短的时间内发展成为符合“人工智能”四个字的真正的技术。真的像人一样真假莫辨,但比人可能更加智能和专业。

这个世界的差异来自于人和人之间的差异。不同学生的差异,来自于不同老师的差异,不同诊断结果和治疗结果的差异,来自于不同医生的差异。这种差异带来了差别和发展,也带来了优质资源的集中和不平衡。而人工智能可能的快速发展最有机会打破这种不平衡的技术突破。试想一线城市和乡村都会有同样水准的人工智能老师去教学,医生去看病,整个社会的发展又会进入到一个什么样的阶段?人们不仅教育和医疗等领域的支出会大幅下滑,集中向一线城市跑的趋势也会有所改善,让区域发展也变得更加均衡。这必然也带来了生活水准的不断提升,弥补社会圈层之间的割裂和不平衡。这不是一个科技改变世界的伟大的事情么?没想到有生之年还真的可以看到了。

机器人的发展显然是另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只不过这个领域除了智能化之外,还有很多机械、工程学等领域的技术需要突破,显然挑战会更大一些。不过如果人工智能的发展到了成熟的阶段,机器人有了灵魂的支撑,发展速度相信也会越来越快的。

讯飞的年会不仅是一个企业的年会,而且让人看到了行业未来甚至人类的未来。我觉得我们不仅仅要用企业的眼光来看待刘庆峰在年会发言中提到的讯飞在过去一年的成绩和从短期到中长期的未来规划,还要试着从诸如推动社会发展等更高的维度来审视人工智能带给人们的全新未来。自然,如果这一切都能顺利实现,我们丝毫不用担心讯飞的商业价值,在未来十年,讯飞一定会成为一家更伟大的公司。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科大讯飞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