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告别内卷,扬帆出海,小鹏汽车们找到破局最优解?

 2022-02-16 10:2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迎来了爆发性增长。根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新能源汽车出口31万辆,同比增长3倍。其中,英国、德国、挪威等欧洲市场成为一大主要增量市场。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疫情及芯片短缺问题在2021年的影响是全球性的,海外汽车生产商的供应能力同样出现下滑。而中国由于疫情控制较好,整车及零部件产业链生产能力快速恢复,弥补了海外汽车市场产品供应的缺口。”

作为造成新势力代表之一,小鹏汽车表示将在近两年加大对国际市场的投资。

2月11日,港股研究社获悉,小鹏汽车宣布计划于本周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开设其在中国境外的第一家自营店,并与瑞典大型汽车经销商和分销商Bilia签署了汽车销售协议,将在Bilia门店进行销售和服务业务。

此外,该公司与荷兰的汽车零售商Emil Frey签署了一份分销协议。小鹏汽车表示,计划于2022年3月在荷兰海牙附近开设自己的门店。

事实上,小鹏汽车早在2020年就已经出口至挪威,2022年将进军瑞典、丹麦和荷兰等欧洲市场。问题是,为什么小鹏出海战略聚焦于欧洲地区呢?

从小鹏来看,国内增长内卷

一、毛利率低寻求突破

根据2021年1月官方数据,小鹏汽车保持了自去年以来国内销量第一的数据。

2021年,小鹏汽车全年总交付量达到98155台,是2020年的3.6倍,成为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冠军。

但是,同属造车新势力的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全年销量也分别达到91429辆、90491辆,与小鹏汽车在销量上的差距并不大。

除了销量之外,从它之前披露的财报来看,根据小鹏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小鹏汽车共亏损15.95亿元,比二季度扩大38.8%,是一季度的两倍多。成为销量冠军的同时,亏损也有所扩大。

之所以亏损扩大,或许是因为小鹏汽车目前毛利率较低。

根据蔚小理各自三季度财报,小鹏营收同比增长还是表现不错,但毛利率还是低于蔚来与理想汽车。

在国内小鹏汽车已经成为销量冠军,想要与其他竞争对手拉开差距,如何降低亏损使长期业绩向上,成为了小鹏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二、研发投入高

销量高,营收高,毛利率却较低,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小鹏汽车较高的研发投入。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曾说过,造车从0到1大概要200亿,从1到100肯定要超过300亿。现在小鹏就处在从1到100的阶段。

根据财报,从前三季度研发费用来看,小鹏汽车投入最多,前三季度在研发方面累计投入26.63亿元,而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的同期投入分别为20.73亿元和20.57亿元。

一直以智能和全栈自研为特色,小鹏在研发上向来不遗余力,投入资金只增不减。

小鹏去年三季度研发费用达12.64亿元,相较同期增长99%,环比增长46.4%。

对于较高的研发投入,小鹏汽车方面表示,研发费用按年和按季增长主要是由于研发人员增加导致雇员薪酬增加,以及新车型G9、P5研发及支持未来增长的相关软件技术开发有关的开支增加所致。

不管如何,高投入使小鹏必须想办法创造更多营收。

根据纪源资本全球管理合伙人符绩勋的观点,在智能车上的研发投入很大,意味着平摊到每辆车上要有规模效应才有效益。

也就是说,小鹏必须要生产、销售出去更多车才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除了在国内增加市场份额,选择出海扩展国际市场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三、政策红利退坡

2022年,对于国内新能源车品牌来说,还有一个很大的变化是新能源汽车补贴退潮了。

按照最新的政策,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并且将在2022年底彻底退出。2023年,购买新能源车将不再有国家补贴。

过去,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一直居高不下,依赖国家补贴才能在价格上跟燃油车竞争。现在国家取消补贴,如果车企还想维持之前的价格,就暂时只能自己承担补贴成本。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12月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到19.1%,其中新能源乘用车达到20.6%,创历史新高。未来这个数据还会继续上升,上升的过程就是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正面竞争的过程。

补贴退潮,国内新能源车品牌之间,以及新能源车与传统汽车厂家之间只会产生更大的竞争压力。

对于国内新能源品牌而言,国内内卷严重,出海是破局之策。

扬帆出海欧洲,抢占时机寻增量

一、欧洲市场带来机遇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自2016年全球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以来,广义新能源汽车迅速突破200万辆,此后已每年100万辆的速度增长。截至2021年底,狭义新能源汽车全球销量达到623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18%,新能源汽车全球化趋势逐渐明晰。

在所有海外市场中,欧洲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的主战场。欧洲是汽车发源地,并且著名车企众多。那么,为什么小鹏出海会优先选择欧洲?

根据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的分析,世界新能源车渗透率总体呈现快速提升趋势,今年已经达到7%水平,其中中国新能源渗透率达到12%,德国达到22%,挪威达到69%的渗透率。美国仅有4%,日本仅有0.8%。

来源:崔东树

不难看出,欧洲是除中国外,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最高的地区。

魏牌欧盟品牌副总裁强孙兵表示,欧洲新能源汽车增长的态势非常快。而且欧洲各国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和补贴政策较强,如德国的补贴政策计划在2020年结束,但目前已经延续到了2025年。

欧洲各国的补贴政策推动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也为中国新能源车品牌出海提供了机遇。

另外,通过研究特斯拉在全球的销量数据,可以发现它在欧洲地区的销量相对较低。对于小鹏等国内新能源车品牌来说,在欧洲与特斯拉竞争,压力要小于北美地区。

来源:崔东树

另外一个原因,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不同,它需要新建充电桩等补能设备,只有拥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国家才能进行较大规模的补能网络建设。欧洲地区是除了中国、北美外,经济基础最适合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地区。

二、新势力们纷纷走出去

值得注意的是,小鹏汽车的竞争对手们也在布局欧洲市场。

自2020年5月份首批出口至今,爱驰汽车已经成功登陆了法国、德国、荷兰等11个国家,2021年出口了1676辆车。

2020年11月份,威马就与Uber签署了意向性协议,将威马EX5出口至包括英国在内的十余个欧洲国家,成为了Uber旗下司机的可选车型。

2021年9月30日,蔚来旗舰SUV ES8在挪威正是上市,并且位于挪威首都奥斯陆卡尔约翰大街的首家海外蔚来中心也在隔天同步开业。同时,蔚来计划到2025年,为全球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服务。

结语

小鹏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家国际化的车企,小鹏关注全球发展机遇,未来会平衡国内外交付量,50%销往国外,50%是国内,当然这是几年之后的长期目标。”

小鹏选择开拓市场渗透率高、经济基础好的欧洲地区,为营收创造新增量,可以在保持研发高投入的基础上,提升企业竞争力。

自古以来,转化内部矛盾最好的方法就是对外输出。国内困境,海外破局,这或许是小鹏扭亏为盈的最优解。

文章来源:港股研究社(公众号:gang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港股企业,对港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新能源汽车

相关文章

  • 厄尔尼诺,“烤热”新能源汽车市场?

    7月4日,世界气象组织宣布,热带太平洋七年来首次形成厄尔尼诺条件,这可能导致全球气温飙升、破坏性天气和气候模式的出现。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用户成造车主角,北汽新能源锚定市场本质需求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构成了巨大的竞争压力。作为我国首家独立运营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北汽新能源以品质立足,并练就了准确洞察用户需求的能力。6月16日,北汽新能源旗下高端品牌极狐汽车又上市两款新车,分别是极狐阿尔法S和极狐阿尔法T森林版。其中,极狐阿尔法T森林版共四款配置,官方指导价18.58-28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读财报丨长期主义指引下,蔚来“下半年月均交付2万+”能否实现?

    新能源汽车的互联网属性正在加速消解,工业产品的特质开始贯穿行业始终。首先是过去几年风头无两的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在产品层面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利润水平也在大幅下降,趋近燃油车。行业整体的风格切换随即带来市场格局的改变,特斯拉等头部企业掀起降价潮,小米、百度等新入局者不断,老玩家

  • 新能源商用车:老玩家、新势力“争先恐后”

    现如今,作为重要出行交通工具之一的汽车,已经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不仅如此,汽车行业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新能源汽车的热度更是居高不下。除了各路玩家积极布局之外,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是持续走高。事实上,汽车若以用途来划分的话,可以分为两类,即乘用车和商用车。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能源乘用车市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百度有驾“AI创作”,让汽车内容生产跟上新能源时代发展脉搏

    5月25日,2023百度移动生态万象大会在广州召开。在下午举办的“打破边界智引未来”百度互娱和垂类分论坛上,百度汽车业务部总经理万超做了《聚新进击,数智先锋,共创AIGC新势力》的主题演讲,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对内容创作趋势的改变切入,分享了百度有驾在AI助力内容创作、粉丝经营、内容变现等方面的智

    标签:
    新能源汽车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