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营收增长靠游戏业务,推爆款游戏成搜狐破局方向?

 2022-02-23 17:3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为中国最老牌的互联网公司之一,提起中国PC互联网时代,就绕不过搜狐。

2月22日,搜狐于美股盘前公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2021财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

游戏扛营收增长大旗

根据搜狐财报,搜狐2021全年总营业收入为8.36亿美元,同比增长11%。自2018年疫情以来,搜狐连续4年总营收保持正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搜狐搜狐净利润为9.34亿美元,自2018年以来首次扭亏为盈。其中,有8.65亿利润来自出售搜狗等持股公司股份,但营业利润为1.06亿美元,同比增长41%。

可以看出,去年受疫情影响逐渐消退,同时受益于游戏业务、媒体及视频业务,搜狐基本摆脱了亏损困境。

截至2022年2月22日,搜狐每股股价为17.96美元,去年每股收益就高达23.49美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13.26%。

分析搜狐去年业绩,从业务角度划分为:游戏、广告、媒体及视频业务。

其中,网络游戏收入为6.38亿美元,同比增长19%;品牌广告收入为1.35亿美元,同比下降8%;其他业务收入(主要为媒体与视频业务)为6238.40万美元,同比上涨33%。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搜狐2021年实现净利润7900万美元,同比增长54.9%。

一、游戏

从营收构成来看,游戏依然是搜狐的第一大营收来源。2021年第四季度,在线游戏收入1.44亿美元,占总营收的比重高达74.6%。2021年全年,在线游戏收入6.38亿美元,同比增长19%,占总营收的比重为76.3%。

出售搜狗、私有化畅游之后,游戏业务就扛起了搜狐营收增长的大旗。

由于2020年第四季搜狐推出的怀旧天龙游戏,从下图可以看出,搜狐自去年Q4以来,游戏收入明显上升。

2021年Q3,搜狐又推出了小浣熊百将传,三季度收入受到提振,不过Q4下降明显,这一款游戏市场后续反应一般,没有成为爆款。

 二、广告

广告业务方面,尽管搜狐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表示,“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我们持续面临新冠疫情和宏观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带来的巨大挑战。在此情况下,我们积极推进技术优化及产品创新,不断提升运营效率,探索差异化的商业机会。第四季度,我们的广告收入超出指导性预期上限,并在2021年各季度及全年均实现盈利。”

或许是因房地产行业、汽车行业景气度下降,正处于低谷期,企业广告支出有所减少也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搜狐的广告业务。

 三、其他业务

最后,搜狐媒体及视频业务方面提升明显。

据搜狐创始人张朝阳所说,“搜狐媒体及搜狐视频方面,我们通过优化产品和增强社交属性,不断提升用户体验。与此同时,我们将先进的直播技术应用于大型独具特色的内容营销活动。借助搜狐产品的矩阵优势,这些直播活动不仅为搜狐提供了大量原创优质内容,还形成了广泛的社交分发,在扩大搜狐媒体影响力的同时有效获得广告主的青睐及其预算。”

近年来,张朝阳在直播领域颇为活跃,老板亲自上阵也为搜狐的视频业务带来不错的反馈。

2021年11月,张朝阳开始直播《张朝阳的物理课》,硬核输出物理知识。而搜狐视频平台直播板块也从带货直播、综艺直播,拓展到活动直播、知识直播。

与此同时,张朝阳还表示,将继续搜狐的传统做法,通过算法推荐提供高质量的新闻和内容。过去2年里,搜狐的社交网络渠道等功能一直在发展,未来可能会在营销和渠道上进行更多的投资,尤其是分销渠道以及用户获取上。在今年,将会看到用户群相当的增长。

打造爆款或是破局方向?

尽管搜狐业绩改善,收入明显上涨,但仍然要指出:搜狐对游戏业务有一定依赖性。

2021年收入结构中,游戏业务占比超过76%,同比上升5%;广告业务占比约16%,同比下降3%;其他业务占比约7.5%,同比下降超1%。

但搜狐目前仍算不上游戏市场中的第一梯队。其游戏收入的主要来源来自2020年第四季度推出的《怀旧天龙》,以及2021年推出的《小浣熊百将传》。

2022年,打造新爆款游戏,会成为搜狐提升盈利能力的优解。

而在游戏领域,搜狐也曾推出过爆款。搜狐旗下畅游拥有《天龙八部》、《空之轨迹》、《仙剑奇侠传5》、《刀剑online》等多款游戏产品,其中端游《天龙八部》在2007年推出后曾创下注册玩家超2亿的记录。

与此同时,自从出售搜狗之后,搜狐手中现金流充沛。截至2021年12月31日,搜狐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及长期定期存款合计15.9亿美元。

在2022年,搜狐有充足的资金来改善其游戏研发能力。

结语

对于2022年的业务展望,搜狐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品牌广告收入将在2300万美元至2600万美元,同比下降15%至25%,环比下降23%至32%。在线游戏收入预计介于1.3亿美元和1.4亿美元,同比下降21%至26%,环比下降3%至10%。Non-GAAP(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2022年第一季度净亏损在1000万美元至2000万美元之间。

对于Q1业绩,搜狐的预计较低,可能需要梳理其各个业务板块。手中有充足的现金流,搜狐还有时间调整节奏,争取赶上下一个风口。

文章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搜狐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