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21Q4总收入同比增长156.1%,理想汽车有望成今年最大黑马?

 2022-03-17 16:0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摘要>>>虽然理想汽车不是最大的电动汽车公司之一,但其最近的增长数据和独特的公司战略使它成为2022年最大的电动汽车投资之一。

理想汽车(LI)是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公司,在中国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智能电动运动型多功能车(SUV)。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其前身是“车和家”,于2020年更名为理想汽车,并于同年上市。该公司是中国顶级电动汽车制造商之一,在过去一年经历了快速增长。

来源:ycharts.com

最近乐观的投资者将理想汽车标榜为一个令人兴奋的选择,这不但是因为它合理的生产数量,而且是因为它的增长率更高。在中国电动汽车制造业实现第二大同比增长之后,在知名度和公司规模之间取得适当平衡,可能意味着一项非常有价值的投资。

快速增长的电动汽车市场

电动汽车市场正在经历快速增长,2021年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09%,估计总共有650万辆电动汽车。其中欧洲占了大部分销量,目前占全球市场的29%,而中国的增长速度最快。

在这一快速增长之前的是充满挑战的2020年,因为当时疫情和芯片短缺问题影响了整个行业。这导致2020年上半年新车注册量同比下降三分之一,整体同比下降16%。然而,尽管下降,电动汽车市场继续取得进展,并在第二年迅速反弹。环保意识较强的消费者越来越受欢迎,许多国家的政府刺激计划也促进了该行业的发展。

在电动汽车行业中有不同类型的电动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BEV)和混合动力电动汽车(HEV)。前者占据了市场的大部分销量,2021年电动汽车销量约占全年总销量的69%,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占了剩余销量。虽然纯电动汽车是首选,但拥有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或PHEV)有许多优势。此外,在全电动汽车尚不可行的情况下,它们有助于实现过渡。

2021年,中国电动汽车销量超过320万辆,约占全球销量的一半,中国在电动汽车生产方面继续领先。几家快速增长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将发现,在供应这种不断增长的需求方面没有问题。国内也选择了放松限制,从2018年决定取消对新能源制造商外资持股的限制,到2020年对商用车制造商实施类似的放松。

现在,中国将取消30年来要求外国车企必须与中国本土企业成立合资公司才能在中国经营,而且在华持股比例不得超过50%的规定,允许所有外国乘用车制造商独立经营。

理想汽车业绩

理想汽车或许还不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但立足于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国家,并专注于快速增长的市场,逐渐巩固其在行业中的名声。这家造车新势力去年在中国电动车交付量中排名第八,共交付90491辆,与排名第五和第六的竞争对手相差不大。对这些交付的一个有趣的观察是该公司的同比增长——全年交付量同比增长177.4%,在中国电动汽车交付中排名第三。该公司目前只供应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但将通过供应纯电动汽车和增程电动汽车(EREVs)来扩大产品线。

理想汽车面临的任务是增加产量、扩大产品范围,并确保资金的可持续管理。从2021年第四季度的业绩来看,该公司实现了16.7亿美元的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6.1%,比上一季度增长36.6%,比今年第一季度的仅5.6亿美元大幅增加。

来源:ycharts.com

这一持续增长的绝大部分来自于车辆交付量的显著增加——充电站、配件和服务的销售弥补了剩余的收入。营收的增长带来了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毛利率增长,与20年第四季度相比,毛利率增长了228.5%,达到了3.735亿美元。第四季度,平均销售价格的上涨贡献了22.3%的汽车利润率,仅略高于第三季度的21.1%,但远高于2020年第四季度报告的17.1%。

理想汽车的支出也有所增加,第四季度的营业支出为3.697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增长23.4%,同比增长193.2%。随着该公司继续投资所需的技术,继续开发顶级智能汽车。研发(R&D)的增加是意料之中的事——该公司做得很好,仅第四季度就增加了228.7%的支出,即1.93亿美元。

该公司投资了更多的员工,并将部分资金用于员工薪酬和产品开发,以创造一个更具创新性和生产性的环境。该公司目前共有11901名员工,并继续扩大其分销网络。因此,租金支出上升,但该公司最后一个季度的净利润仍为38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亏损有所改善。

来源:ycharts.com

截至本财年末,理想汽车的现金和现金等等物、限制性现金、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总额为78.7亿美元。最后一个季度的营业现金流为6.021亿美元,自由现金流为2.535亿美元。

前景

理想汽车将继续推进其现有的交付能力和它可以生产的不同类型的车型。该公司最近宣布,将扩大常州工厂的产能,并在北京建设一个制造基地。到2023年,这两家每年将贡献50万辆汽车。该公司还宣布了与重庆市政府建立一个新的制造基地的战略合作框架。

总的来说,理想汽车拥有足够的支持来取得成功,该公司最近的数据为投资者采取乐观立场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当然,随着公司不断创新,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有一些磕磕绊绊,但任何困难都不应阻止投资者获得长期的成功和巨大的回报。

文章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理想汽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