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网信办督促平台整改算法歧视、大数据杀熟:必须保护用户合法权益

 2022-03-18 11:22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3月17日消息,近日国家网信办针对“算法歧视、大数据杀熟”等问题作出回应,近年来某些手机应用软件和平台过度收集用户隐私信息,特别是大数据杀熟现象越来越猖獗。所谓大数据杀熟,简单来说就是平台通过程序算法精准地分析用户消费行为,再根据不同情况额外收取用户费用。

举个例子:我经常使用某款打车软件打车上班,打车软件通过算法就很容易知道我的打车习惯,开始可能是正常的打车价格,但后续每次会多收取一定的费用。实际上就是在收割普通消费者,显然这种行为侵犯了用户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大数据技术是一把双刃剑

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了,确实大数据技术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捷,但是现在大数据被企业和商家利用了,某些平台和企业掌握了海量的用户数据。通过分析用户数据就可以知道某个用户的消费能力、消费习惯等。不过这些数据信息都属于用户的个人隐私,没有得到用户的同意就利用这些数据。显然是不合法的,侵犯了用户的合法权益,尤其是大量用户数据被泄露,相关部门必须关注和警惕了。

大数据杀熟伤害用户体验

大数据杀熟本质上就是在欺诈普通消费者,某些平台在自己的领域里形成了垄断,用户不得不使用他们的产品。通过算法分析就可以实现大数据杀熟了,老用户如同待割的韭菜,同样的服务却要付出更多费用。某些互联网巨头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通过各种手段“杀熟”,作为普通用户很难与之对抗,只能被迫接受,我们需要一个维权的渠道。

警惕APP软件大数据杀熟

现在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形形色色的APP软件了,打车要使用打车软件,订外卖要使用外卖软件,但这些软件都有可能出现“大数据杀熟”行为。所以一定要警惕某些APP软件,事实上已经出现不少“杀熟案例”了。

相关部门必须重视起来,严格监督某些APP软件,特别是某些拥有庞大用户人群的互联网巨头。大数据杀熟和过度收集用户信息是分不开的,如果不是过度收集用户个人数据,那么就很难做到“大数据杀熟”。但是现在APP应用软件市场非常混乱,违规的手机应用软件太多了,打击这些垃圾应用软件任重道远。

作为一个普通用户,我们当然很反感“大数据杀熟”,希望相关部门可以严厉处罚某些违规应用软件和平台。本文由 石景山立德装修公司 http://www.ldygjj.com/ 站长原创 转载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信办
大数据杀熟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