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折叠手机何处去?下个月vivo的X Fold将给出答案

 2022-03-24 10:0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1年的国产手机行业,每个厂商在这一年都收获了自己的精彩,折叠屏这一全新形态的产品也迎来了爆发。在荣耀、OPPO、小米都拿出了自己的折叠屏产品后,几个不同的方向侧重市场反馈可以说褒贬不一,而最终折叠屏手机要向何处去,大家现在都在等待vivo给出的答案。

冲击高端成与败

2021年因为华为缺芯导致产品出货量下滑,这被行业认为是一个重新洗牌的机会,尤其是在高端领域,大家普遍认为失去了华为的品牌优势压制,国产手机品牌都迎来了自己冲击高端的机会。不过最终的结果却有些事与愿违,苹果手机获得了翻倍的增长,几乎吃掉了华为让出来的高端手机市场。

而国产手机品牌中,荣耀调整了大半年,在年底推出的Magic3系列和折叠屏Magic V系列表现还不错,但小米和OPPO无论是旗舰产品还是折叠屏产品的表现都未达预期。而vivo则是少有的在高端领域获得消费者双旗舰认同的品牌,无论是vivo X70系列还是iQOO 8系列都站稳了脚跟,算是这一年行业中少有的亮点。Counterpoint数据显示,2021年底,在中国市场4000-5000元的价位段,vivo以24.1%的市占率位居第一 。

究其原因,从表面看是产品力,从内在看还是研发力,荣耀有继承的华为技术加持,而vivo则在近两年展现了不俗的战略能力和研发成绩,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发展方向和道路。比如在手机影像方面,之前华为选择在大底和长焦上突破,以及推出了RYYB的独家进光方案,三星选择了高像素路线,把手机拍照的像素提升到了1亿之高相比,vivo则充分发挥了自己在手机架构方面的能力,把微云台装进了手机,从硬件层面形成了突破。从技术解决方案方面看来,可以说是三足鼎立的三个方向选择。

在芯片层面,vivo推出了自己研发的独立专业影像芯片V1,早早地进入了芯片领域的竞争,这也是vivo更早布局芯片的一个成果,毕竟在这之前,vivo就曾联合三星共同联合打造了Exynos 980处理器。这些成果的研发周期都在两年以上,也足以看出vivo在这方面的布局之早和决心之大。同时,vivo重做的OriginOS系统,也突破了原生安卓的很多瓶颈,在办公、智能、车联等多个领域都有自己的突破,虽然还是基于安卓,但已经和一般的系统有了很大的底层和逻辑差别。这些突破的本质可以说都是技术和研发的突破,最重要的是,也都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和肯定。

这也是为什么大家都在等待vivo的折叠屏产品的原因。毕竟,以vivo现在的实力和水平,是有可能创造独特的折叠屏产品体验的,而vivo一直引而不发,显然也是对这款产品倍加重视。毕竟这可能是一个品类的开山之作,与其仓促上市破坏自家品牌口碑,不如耐心打磨最终一飞冲天。只是这个等待,希望时间不要太长了。

折叠屏的机会

在国产手机冲击高端被苹果强力狙击之后,折叠屏手机显然就成了一个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毕竟这是一个全新的手机形态和全新的产品赛道,就好像电动车的弯道超车一样,无论在价格上还是消费者认同上,都是有可能重新树立一套标准的。所以国产手机行业基本也达成了一个共识,折叠屏产品将会是2022年高端之战的关键,而考虑到华为折叠屏产品的定价,真正的普及款折叠屏手机产品恐怕还是会出现在荣耀、vivo、OPPO和小米之间,这大概也是为什么大家对vivo的产品如此期待的关键原因。

毕竟从现在上市的几家公司的折叠屏手机来看,小米依旧主打了性价比和首发,最早推出也是最早破发,主要问题是屏幕比例和软件适配还是做得比较粗糙,没有达到用户预期的使用体验,虽然售价最低,上市最早,但早早进入到降价清货的节奏。OPPO的折叠屏产品上市时有过一阵新鲜体验,毕竟价格起点也最低,可以说是入手门槛最低的产品。不过这种价格定位则是因为特殊的小尺寸设计和一些配置的阉割,长期看并没有成为主流产品可能,所以后继乏力也就非常正常了。而荣耀的折叠屏产品则是目前即华为之后的真正得到市场认同的产品,一方面9999的定价确实比较实在,一方面在配置和体验上也没有阉割,甚至重量还轻一点。

从目前爆出的产品图来看,vivo的折叠屏产品vivo X Fold和荣耀类似,属于正常的大尺寸折叠屏尺寸设计,而在配置上,相信也有足够的诚意和vivo独家的软硬件技术支撑,比如微云台,比如自研芯片,比如全新的OriginOS系统,基本都是铁板钉钉,而顶配的芯片、镜头、屏幕也是毋庸置疑,所以这款产品最终的定价和突破还是非常值得行业期待和关注的,也是最有可能成为爆品的下一款折叠屏产品了。

最近vivo也在调整旗下旗舰的产品序列,比如NEX系列的取消,比如7寸大屏商务旗舰产品vivo X Note的消息,都证明了vivo正在用自主创新驱动产业链创新来重塑自己的高端旗舰系列,而X系列的这两款双子星产品,到底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相信也是备受行业瞩目和期待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vivo把这两款X系列产品当做是华为Mate系列之后,技术水准和产品体验真正达到高端产品水平的中国产品,它们的最终呈现是值得大家的耐心期待的。

下滑市场中的慢功夫

vivo的慢在我看来是战略选择和信心的表现,毕竟现在整体市场大环境呈现一个下滑的趋势,中低端手机换机周期变长,而高端手机又面临苹果的巨大压力,外有强敌,内有内卷,急于突破显然容易让自己陷入被动的局面。事实上去年的高端冲击战加芯片行业缺货就给很多激进的厂商带来了巨大的库存压力,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再度看到机海战术的原因。卖的少的厂商不见得会死,但库存大的厂商是真的危险。所以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下,求慢求稳是上上之选,尤其是对于vivo这样一直战略清晰,步伐稳定的厂商来说,轻装稳步地前进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同样,在这样一个艰难的大环境下,稳扎稳打做好产品和品牌也是为未来的行业复苏做好准备。毕竟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消费者如果选择了你的产品却没有得到满意的体验,那么对整个品牌的伤害将是更加长远而又深刻的。甚至可以说很多激进的营销是在涸泽而渔,这些品牌消耗会大大影响未来行情转好后的品牌崛起。所以放缓产品步伐,深化产品打磨,也是一个比较稳健的选择。精品策略在当下可以说是真正领先品牌的选择,比如华为,比如荣耀,产品的迭代速度都在放缓,但精品打磨都在加深。所以vivo最重要的全新旗舰X系列慢一点推出没有太大关系,但不能让人眼前一亮就会打乱后续的产品节奏。

2019年到2021年,2年的时间vivo在中国市场已经取得了第一的成绩。而2022年初,vivo创始人兼CEO沈炜又重提“拥抱用户,追求极致,创造惊喜”的历史口号,推动vivo再次加速,必须要提醒大家的是,这次加速的最重磅产品就是X Note和X Fold,相信不会辜负大家的期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vivo
折叠屏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